季峥:黄金尚处于反弹的第二阶段!

2021-04-12 11:37:29 和讯网 

  我在2月28日《黄金持续下跌之后 反弹何时到来》提出,黄金1700美元下方很可能是阶段底部区域。3月7日《黄金见底的几个重要信号!》提出,黄金1670-1680美元大致是黄金的重要阶段支撑区域。理由阐述也都比较详细,大家可以翻过去阅读一下。

  虽然黄金企稳,但是3月份反弹的高度也很有限。对于黄金在1680美元区域构成小双底,对于反弹能否持续,分歧比较大,我认为,黄金反弹延续概率比较高。除了之前的一些逻辑之外,再做一些补充和更新。

  先简单聊一下本周黄金的表现。

  本周黄金周一到周四温和上涨为主,周五调整。本周黄金反弹,从市场联动的角度,一个因素是美债收益率开始稳定下来。不再急涨。一个因素是美元指数开始出现明显的下跌。

  其实我在3月初提出,美元指数技术上有比较大概率有调整需求。上涨背离是一个比较重要的技术因素。如图,随着美元指数在二月份持续反弹,日线MACD出现顶背离迹象。同时图中两个趋势线的也会美元指数形成压制。结合起来,调整的概率是很高的。而本周形成MACD死叉,提示价格进一步调整的需求。

季峥:黄金尚处于反弹的第二阶段!

  美元指数调整,是和美债收益率的稳定和调整有关系。现在市场运行的特点就是,美债收益率涨,美元涨;美债收益率跌,美元跌。

  逻辑可以简单理解为,美债收益率涨,经济增长预期升,利好美元。反之,美债收益率跌,利空美元。近期美债收益率稳定下来。

季峥:黄金尚处于反弹的第二阶段!

  那么四月份,10年美债收益率会怎么走,对美元和黄金的影响都比较大。

  考虑到拜登政府将在4-6月逐步落地1.9万亿美元的经济援助计划,美联储大概率需要配合加大购买债券力度,以压低政府发债的成本。美债收益率稳定或调整为主,急升的可能性比较小。这意味着美元大幅上涨的概率偏小。延续震荡或调整的可能也偏大一些。

  下周二将公布美国3月份的通胀数据。目前市场预期3月未季调年率2.5%,比上月的1.7%有较大幅度的上涨。通胀数据如果超预期会对黄金价格构成利多。考虑到基数效应,5月份公布的4月CPI数据将会进一步回升。所以总体而言,4-5月份的实际利率水平有望对黄金价格构成支撑。

季峥:黄金尚处于反弹的第二阶段!

  CFTC和ETF数据分析

  最新数据显示,随着黄金价格出现反弹,COMEX黄金生产商净多占比有所下降,从上周-11.1%下降到-12.3%。生产商空单增加2811手。不过仍处于比较高的区域。之前几周反复提到1700美元区域,生产商挺价意愿仍比较强。很大程度限制黄金下跌空间。

  资产管理机构持仓显示机构对做黄金的力量开始明显增加。多头头寸从12947张上升到132975张,增加12947张。空头头寸从69565张下降到55569张,下降13996张。无论是绝对增幅还是占比都有比较明显的变化。

  散户持仓头寸显示,多头减少3137手,空头减少1651手,在黄金低位持续反弹过程中,散户做多力量继续下降,显示散户仍对黄金做多兴趣不足。

  通常情况下,随着价格的反弹,散户的持仓会逐步增加。不过近期黄金从1700美元下方反弹上来,散户持仓不增反降。不过这在历史上也不罕见,通常随着价格进一步反弹,散户持仓必然会上涨。无论在阶段底部还是顶部,散户一直都是后知后觉。

  最近几周,虽然价格企稳,也有一定幅度反弹,但是全球最大黄金ETF持仓变化显示资金以流出为主,但是流出幅度不大,显示市场做多情绪不足。通常而言,在明显的上升趋势中,ETF持仓以净流入为主。目前市场仍有一定的分歧。价格在犹豫中上涨。

季峥:黄金尚处于反弹的第二阶段!

  投机市场有一句名言,在绝望中见底,在犹豫中上涨,在疯狂中见顶。可以说是对市场规律最好的写照。目前这个阶段,我想最多也就是在第二阶段。不信的话,我们过一段时间再来看看。

  至于技术分析方面,前面几周做了分析。基本观点没有变化。黄金上方压力1770-1780和1800美元位置都比较重要。

  由于技术上,黄金调整了八个月,所以反弹过程比较反弹。目前黄金价格形成5-10-20日均线多头排列,目前中期均线仍对黄金价格构成一定压力。可以考虑低吸为主。同时不建议追高操作。

(责任编辑:张雅洁 HF08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