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雅玲:美元反弹有序 经济政策助力

2021-03-28 07:26:00 和讯网 

  本周外汇市场美元指数从92.0788点上至92.7253点,升值0.7%;期间最高为周四的92.9197点,最低为周一的91.7068点,振幅1.3%。因此主要篮子货币贬值参差不一。其中欧元兑美元汇率从1.18美元下行至1.17美元,但区间依然有1.19美元升值表现。英镑兑美元汇率在1.36-1.38美元之间宽幅震荡,收盘维持1.37美元中性。瑞郎对美元汇率从0.92瑞郎贬值至0.94瑞郎,与欧系货币走势一致。加元对美元汇率基本稳定在1.25加元,期间有1.24-1.26加元表现。日元对美元汇率从108日元贬值至109日元,自身财年决算需求指引走势为主。澳元兑美元汇率宽幅震荡于0.75-0.77美元之间,收官为0.76美元。新西兰元兑美元汇率随从振幅在0.69-0.71美元之间,破关凸显贬值倾向。我国人民币贬值态势加强,两地均收在6.54元,美元反弹是主要因素。

  当前外汇市场技术修复行情为主特色突出,尤其伴随经济数据向好的上升自然性较强,但前景越来越好的倾向使得前期预测争论上升,美元反弹与贬值难以确定加大。

  1、美国经济支持加强。一周经济数据集中去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长终值上修至4.3%的刺激,美元反弹明显,毕竟这一数值超出预期与前值,美元走势凸显基本面的现实是升值无法抵挡的理由与参数。加之美国第四季度消费者支出稳定2.3%,虽然比预期2.4%和前值2.4%低了点,但美国劳工部报告显示,截至3月20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实际公布68.40万,预期73万,前值77万;截至3月13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实际公布387万,预期400万,前值412.4万;整体数据稳定有利于美元基础扶持。截止3月20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录得68.4万人,为至2020年3月14日当周以来新低。美国就业市场稳健复苏,预计今年失业率可能会下降到接近疫情前水平,未来就业情况将回暖为主。高盛预计2021年底失业率将降至4.1%,甚至可能更低,其中财政刺激和疫情影响最严重的行业复工复产对经济复苏程度具有很大推动作用。此外,高盛预计美国工资水平将在2022年底前恢复疫情前水平。尤其是美国第四季度核心PCE物价指数年化季率终值1.3%,预期和前值1.4%。随即周末美国商务部发布的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PCE)环比上涨0.1%,符合市场预期;同比增长1.4%,略低于预期的1.5%;同时消费者信心上升,密西根大学3月消费者信心指数84.9,高于2月76.8。美国经济稳健是美元上升必然。

  2、美国政治政策有利。一方面是美国新任总统拜登发表了首次答记者问,就市场关注的热点给予答复,其中包括美国救助计划的细节、基建项目的法案执行以及美国对外关系的侧重。政治稳定已经透过疫苗接种或救助计划得到很好的体现,加之股市回报率的稳健增收对社会具有保障意义。另一方面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最新讲话对货币政策退出给予表态,虽然其依然担忧经济可持续的状态,但相比较之前的忧虑似乎减轻不少,进而对政策退出表态有所不同。鲍威尔表示美联储将等到经济几乎完全恢复再撤回为应对疫情而实施非常规货币支持政策。这是鲍威尔本周第4次讲话,上周政策会议后发布的最新经济预测反映疫苗接种加速和历史性财政支持的影响。此外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表示,经济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恢复到疫情前水平,他认为美国经济复苏仍未完成,尽管未来预计进一步走强。目前美联储官员表示将致力于把基准贷款利率保持在接近零的水平,每月购买12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和抵押支持证券直到经济朝着目标取得实质性进展,尤其通货膨胀保持2%。在新政策框架下,低失业率不足以引发货币紧缩政策,其它指标方面没有任何证据显示通胀率可能高于目标水平。克拉里达预计,通货膨胀率在2%附近的任何波动都是暂时的,到2022年和2023年通胀率将回归2%长期目标,甚至可能更高。加之目前大型银行股普遍上扬,美联储宣布允许大多数银行在6月30日之后恢复派息和股票回购计划。因此美联储最初表示将在第一季度取消大流行时期的限制措施,但即使是推迟取消限制措施,确定性也提振了投资者的信心。

  3、外围不良突发扩大。尤其石油方面因航道突发因素导致石油价格上涨突出,纽约石油期货价格再上60美元,这对市场关联产品带动性较强。主要是全球股市分化局面较突出。一方面是主要发达国家股指上涨继续,目前美股上涨势头依旧,欧洲股指德国依然抢眼,日本和澳大利亚股指也为上涨态势。尤其周末美国道指涨至33072.88点新高,纳指涨至13138.73点,标普涨至3974.54点新高;一周道指上涨1.4%,纳指跌0.6%,标普收高1.6%。另一方面是新兴市场股指下跌局面对比鲜明,反差较大。尤其新兴市场股指下跌已经回到岁末年初水平,本月以来美元指数和美债收益率上行趋势令新兴市场汇市与股市普遍承压。新兴市场指数再度下跌0.4%,为连续第5个交易日下跌,这也是近6个月以来最长的连续跌势。自2月以来这一指数已经从高位下跌了10%,年内因此由涨转跌。目前资金向美元资产的回流是新兴市场股市承压的主因之一,加之全球大宗商品上涨的通胀抬头压力已经迫使巴西俄罗斯等国加息出现,这更令市场担心新兴市场股指处境。比较之间的心理和信心影响形成鲜明对比,进而价格波折不定,这对于经验或实力不足的新兴市场形成更严峻局面和打击。

  预计下周美元反弹将维持,技术节制将会不断阻击上升节奏与幅度,毕竟经济偏乐观和政策偏力度的支持难以抑制升值阶段的动力。其它货币组合迂回与胁从将继续,商品货币上升概率偏大,欧系货币较为纠结。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