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银行结售汇顺差维持高位 跨境资金双向投资活跃

2021-02-22 07:23:48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徐燕燕

  [ 1月银行结售汇顺差408亿美元,虽环比回落近四成,但依然维持高位。 ]

  国家外汇管理局2月19日公布了最新的外汇收支有关数据以及2020年国际收支数据。数据显示,1月银行结售汇顺差408亿美元,虽环比回落近四成,但依然维持高位。

  同时,从1月以及去年的数据来看,我国跨境资金呈现双向波动的趋势。外汇市场更有韧性、更加成熟,国际收支已经逐步走向了自主平衡。

  结售汇持续顺差

  1月份我国外汇市场运行总体平稳。从主要指标表现看,银行结售汇顺差408亿美元,环比回落39%;非银行部门涉外收支顺差488亿美元,回落10%。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解释称,上述指标呈现顺差主要受季节性因素影响,年底前我国货物出口和顺差规模通常较高,春节前企业资金需求增加,贸易项下收结汇也会比较集中。1月,货物贸易项下结售汇和涉外收支顺差均超过400亿美元,为主要顺差项目。

  事实上,因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升值,去年开始,跨境资金就呈现持续净流入的状态。2020年只有7月、8月两个月银行结售汇呈现小幅逆差,其余时间均为顺差,去年全年顺差1587亿美元,扭转了自2015年以来连续五年的逆差态势。

  不过,汇率的升值并没有改变我国国际收支平衡的格局。总体来看,我国外汇市场运行总体平稳,跨境资金双向波动。市场主体预期稳定,结售汇行为保持理性。

  1月,衡量企业结汇意愿的结汇率,也就是客户向银行卖出外汇与客户涉外外汇收入之比为65%,环比下降6个百分点;衡量购汇意愿的售汇率,也就是客户从银行买汇与客户涉外外汇支出之比为62%,上升2个百分点。

  此外,跨境资金双向投资均很活跃,资金有进有出,总体均衡。一方面,直接投资涉外收支延续净流入。另一方面,证券投资总体呈现净流出,其中外资净增持境内债券和股票416亿美元,港股通项下境内主体净买入香港股票折合401亿美元。

  跨境资金双向波动

  外汇局还公布了2020年的国际收支数据,数据也体现出了我国跨境资金双向平稳流动,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的格局。

  国际收支平衡表初步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经常账户顺差2989亿美元,与同期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为2%,继续处于合理区间。

  2020年下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回升,没有改变我国经常账户保持合理顺差的格局,也没有改变我国跨境资本流动有进有出、总体均衡的局面。

  从国际收支平衡表来看,7~11月各类外国来华投资净流入2700亿美元,国内各类对外投资3400亿美元。

  从主要项目来看,首先是跨境双向直接投资平稳增长,延续了小幅顺差,7~11月顺差是400亿美元。其次是双向证券投资更加活跃,7~11月双向证券投资顺差700亿美元。其中,外国来华证券投资比2019年增长了93%,主要是外资增持境内债券。与此同时,我国对外证券投资也表现出了比较高的增长,增长幅度是40%,境内居民投资港股热情较高。再次是其他投资总体呈现逆差,7~11月逆差为1800多亿美元,主要是中国对外存款贷款、贸易信贷增多。总的来看,全年跨境资本流动仍然保持在合理均衡区间。

  王春英表示,中国外汇市场表现出“韧性增强、更趋成熟”的总体特征。国际收支自主平衡、外汇储备基本稳定。去年前三季度,中国经常账户顺差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是1.6%,和近几年平均水平相当,保持在合理的均衡区间。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资金有进有出,总体保持了逆差,起到了平衡经常账户顺差的作用。在国际收支总体平衡的情况下,中国外汇储备在去年末保持了3.2万亿美元的规模,各月之间的波动主要是受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非交易估值因素的影响。可以说,近年来我国国际收支已经逐步走向了自主平衡,既不会只有顺差项目,也不会只有逆差项目,总体呈现了有进有出均衡发展的格局。

  此外,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总体保持基本稳定。外汇交易理性有序,市场主体预期基本稳定。

  “总的来看,一个更有韧性、更加成熟的外汇市场已经渐渐形成,未来外汇市场将进一步巩固和呈现总体平衡、双向波动的特征。”王春英表示。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