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峥:黄金何时见底?那个重要信号已经再次出现!

2020-11-30 13:51:49 和讯网 

  上周黄金和白银都出现比较大的下跌,黄金周跌幅4.37%,白银周跌幅6.1%。考虑到白银的波动性明显大于黄金,白银比黄金更加抗跌。随着金银下跌,市场对于金银见顶的声音开始多起来。我认为市场还没有那么悲观。下面谈一谈我的看法。

  在上周四我写了一篇文章,《黄金破位下行 是挖坑还是见顶?》,从技术上而言,现货黄金跌破1850美元以后,理论目标在1780-1800美元。因为跌破1850美元属于箱体破位,箱体宽度大概是70-80美元,目标大概是1780-1770美元。

季峥:黄金何时见底?那个重要信号已经再次出现!

  同时考虑到1800美元是现货黄金200天均线附近,通常200日均线会有支撑。所以两者结合,我倾向于认为1780-1800美元区域进去重要支撑区域。

  需要说明的是,这和短期交易策略是不一样的。短期而言,通常可以跟踪60小时均线,如这条均线呈下行趋势,短线调整趋势并没有改变。短期跟踪趋势可以做空为主。

  短线操作和中线布局,这两者要区分开来。中期底部是一个区间,会来回震荡。

季峥:黄金何时见底?那个重要信号已经再次出现!

  黄金破位,除了技术因素,基本面是否支持黄金价格持续下跌呢?

  市场看空主要理由是,疫苗上市,经济恢复,实际利率上升这条线。

  不过有意思的是,最近一段时间美元的实际利率是持续下跌的。如下图。美元实际利率从11月7日-0.78跌到11月27日的-0.91。最近一周的数据分别是,-0.86、-0.85、-0.86、-0.87、-0.91,也是持续下跌。按照看空的逻辑,实际利率下跌,黄金应该上涨才对,至少不应该出现那么大的跌幅。

  所以,正如我上周分析,实际利率是影响黄金价格重要因素,但是不是决定性因素。历史上是这样,上周是这样,以后也是这样。

季峥:黄金何时见底?那个重要信号已经再次出现!

  黄金上周的下跌和市场避险情绪下降,和风险偏好抬升有比较大的关系。

  一方面,这一周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是下跌的。对应美股均处于历史最高位,商品普遍走强,铜持续新高,说明市场避险情绪下降,风险偏好提升。

季峥:黄金何时见底?那个重要信号已经再次出现!

  一方面可以看到美元指数是下跌的。美元指数一周从92.4跌到91.8。而且11月以来,美元指数总体也是明显下降趋势。

季峥:黄金何时见底?那个重要信号已经再次出现!

  所以市场避险情绪下降,资金流向股市可能是黄金下跌的重要因素。

  跟踪我的专栏的朋友都知道,我对于黄金和白银的中长线是比较乐观的。目前黄金和白银市场更多是受资金面和情绪面的影响,但是中长期走势,我相信基本面的力量。理由之前有过多次阐述,这里不再重复。

  技术面仍有不少理由支持黄金和白银见底信号。

  第一、我上周和大家谈到过,黄金自2018年以来,有比较明显的涨跌周期规律。现在很多人对金银后市比较悲观。我和大家分享这个规律,希望对大家有参考价值。按照这个周期规律,市场见底的时间范围大概在2020年12月3日前后。也就是本周前后就是市场的底部周期。需要这张图的,可以申请。

  第二、9月24日,我写过一篇文章《黄金何时见底 一个重要的信号已经出现》,一个技术信号就是日线BIAS出现比较大的下跌,且横向比较这种低点出现,基本意味着黄金的反弹会发生。实际黄金也是在1850美元附近见底。

  2020年11月30日,黄金BIAS技术指标再次跌到低点,且幅度超过了9月24日。所以单从这点而言,黄金反弹也是一触即发。

季峥:黄金何时见底?那个重要信号已经再次出现!

  技术上,黄金反弹随时来临,理由总结如下:

  1、黄金从高位第一次跌破200日均线;

  2、BIAS数据处于历史低点区域;

  3、黄金价格单边100美元下跌,基本没有反弹;

  4、周期规律显示,黄金本周时间为重要低点区域。

  总体而言,我觉得目前不是悲观的时候。

  从后市走向,做三种假设。

  1、悲观假设。美国经济强劲复苏,不需要经济刺激计划,通胀牢牢控制。黄金2070美元就是近几年的历史最高点。

  这种情况下,黄金也不至于直线下跌,而是震荡之后下跌。大家可以看看2011年-2013年黄金走势。可能会是这一种。

  2、中性假设。美国经济增长,经济刺激规模5000-1万亿美元,通胀上升,且通胀上升力度基本和美元国债收益率上升力度接近。

  这种情况下,黄金震荡上行格局为主。且2021年有望突破2070美元。

  3、乐观假设。美国经济增长,经济刺激规模15000亿美元以上,且通胀上升力度超过美元国债收益率上升力度。

  这种情况下,黄金有望到达或超过高盛所预计的2300美元/盎司。

  那么什么样策略是合适的呢?

  1、如果空仓的,建议布局黄金和白银多单。等待强劲反弹的到来。

  2、如果已经在1850元上方布局的,也就是现在套住了。要根据仓位,总仓位不超过两成。也就是仓位还不到两成,我觉得可以考虑补。如果已经到两成的,就不建议继续补仓。

  如果高位有套牢单子,目前区域补仓是合适的。从这里反弹到1900美元,意味着解套或者获利。如果一直被动等待,1900美元上方解套就比较被动。当然前提是仓位有效控制。

(责任编辑:张雅洁 HF08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