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汇率显效:人民币兑美元两日共调降350点

2020-10-14 10:51:24 21世纪经济报道 

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10月14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降177个基点报6.7473,延续了前一日的下降趋势。人民币升值势头趋缓,央行下调外汇风险准备金率的政策效果初现。

具体来看,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自9月28日报6.8252以来,在9月29日、9月30日、10月12日连续调升。其中,10月12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调670点报6.7126, 升幅创2005年7月22日以来最大。不过,在此之后的10月13日、14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均出现了回调。其中,13日调降173个基点报6.7296,14日调降177个基点报6.7473。

央行于10月10日发布消息称,“自2020年10月12日起,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20%下调为0。”外汇风险准备金率属于逆周期调节工具,通过调整,可以防止人民币过度升值或贬值,实现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下的双向波动。

2015年,为抑制外汇市场过度波动,央行将银行远期售汇业务纳入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对开展代客远期售汇业务的金融机构收取外汇风险准备金,准备金率定为20%。此后,外汇风险准备金率跟随形势变化几经调整。而此次将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下调为零,不仅有助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继续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也有助于银行降低远期售汇成本。

从政策发布后的汇率表现来看,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虽然在10月12日还出现了继续上涨的情况,但这一升值势头并未得到延续,10月13日、14日连续出现了下调,政策效果已经来时显现。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王有鑫认为,降低远期结售汇率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购汇的成本,有利于遏制升值态势与幅度。由于中间价存在一定的滞后性,隔了周末之后,10月12日中间价在开盘后实现了补涨,基本符合假期后市场价格走势。因此,10月12日中间价大幅攀升并不能反映真实市场,实际上市场现在已经开始稳定下来。

(作者:边万莉 编辑:曾芳)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