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峥:金色八月 王者归来 (上)

2020-07-27 14:43:54 和讯网 

  7月份,黄金和白银成为市场耀眼明显。现货黄金创历史最高价。白银录得近30%的月度涨幅。

  大家最关心的是,八月份黄金和白银还能否延续上涨趋势,目标是多少?

  我认为,基本面仍对黄金和白银构成强劲支撑。今天谈基本面因素的第一点和第二点。

  中美摩擦升级 市场避险情绪升温

  美国当地时间7月21日,美国毫无征兆地要求中国在72小时内关闭驻休斯敦总领事馆并撤离所有人员。而作为对此粗暴行径的反制,中国外交部于北京时间7月24日上午通知美国驻华使馆,中方决定撤销对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的设立和运行许可。互相关闭对方总领事馆,是中美建交40余年来从未出现过的一幕。

季峥:金色八月 王者归来 (上)

  当地时间23日,蓬佩奥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约巴林达镇(Yorba Linda)的尼克松图书馆暨博物馆发表主题为“共产党中国与自由世界的未来”的对华政策专题讲话。他不仅全面诋毁中国的内政外交,还宣称是美国前任领导人们对中国的开放才养成了今天的“怪物”,他鼓动组成“民主联盟”,来共同应对“自由世界与暴政之间的战争”。

  约巴林达镇是美国前总统理查德•尼克松的故乡和长眠之地,正是这位总统在1972年访问中国,打破了两国之间的坚冰,为中美关系正常化打下基础。蓬佩奥选择在这里发表“新冷战檄文”,不仅否定了以前美国政府对华政策,也颇有一种昭示天下的意味:中美关系正常化从尼克松开始,也要在这里被蓬佩奥终结。

   7月下旬以来,中美摩擦升级。美国不断找事,显示美国对中国强硬立场。主要目的是为了今年的大选。预计这种摩擦会延续。八月份仍要高度警惕中美摩擦对市场带来的影响。而在这个背景之下,黄金由于避险因素,出现大幅上涨。因此八月份黄金仍会收到这方面利多因素影响。

  美国疫情持续新高爆发 经济复苏步履艰难

  7月27日早海外累计确诊1628.0万。美国累计429.5万。新增疫情人数仍处于上升趋势之中。

季峥:金色八月 王者归来 (上)

  原来市场曾一度希望,美国疫情在4月份达到高峰,能在6-7月份随着气温上升以及一些防护措施,数字能逐步下降。实际情况要严峻的多。6-7月疫情持续新高,对于经济恢复带来非常负面的影响。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疫情恶化的州多达38个。

  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7月19日表示,这次疫情最大的问题。原来大家有预测,是不是像SARS一样,到了夏天以后,到了夏天会有一个低潮。但是流感的特征在这次新冠里面就显示不出来,它还是处在持续的传播过程,世界上的高峰到现在为止没有到来。

  截至目前,至少有23个州因此暂停或放缓经济重启步伐。在最新的州级新冠疫情追踪中,高盛估计取消或暂停重新开放政策已经覆盖美国40%的人口。而这些影响会持续反应到三季度的经济数据里。

  就业方面,从美国劳工部公布数据看,美国6月失业率为11.1%。环比下降2.2个百分点,但仍处于上世纪大萧条以来的最高记录区域。

季峥:金色八月 王者归来 (上)

  经济增长方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当地时间17日预测,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和遏制疫情的封锁措施打击,美国经济今年将收缩6.6%。

  顺便提一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还预测,预计到2024年,中国的经济规模就会超过美国,排名全球第一。

季峥:金色八月 王者归来 (上)

  总之,由于美国疫情控制不力,对经济复苏相当缓慢。预计2021或2022年,经济增长才能补上2020年的这个大坑。

  历史上,美国经济的衰退期和复苏初期,2001年纳斯达克泡沫破裂以及之后的复苏。2008年次贷危机以及之后的复苏,黄金表现都是非常亮眼。2001年从250美元到2004年458美元,涨幅83.2%。2008年从690美元到2011年1921美元,涨幅178%。这次新冠疫情的起涨点1450美元,应该说空间还非常大。

季峥:金色八月 王者归来 (上)

(责任编辑:张雅洁 HF08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