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峥:亚洲崛起 对黄金带来什么影响?

2020-07-15 11:33:18 和讯网 

  我一直有个印象,中国经济规模将会在10年左右时间追上美国。但是根据7月15日,世界银行(World Bank)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数据,预计到2024年,中国的经济规模就会超过美国,排名全球第一。

  2019年,中国的GDP总量达到了14.4万亿美元(按汇率换算,约为99.1万亿元),2019年,美国的GDP总量约为21.02万亿美元,比我国的GDP总量高出6.62万亿美元。其实还有不少差距。要想4年时间追上很困难。

  由于这次疫情关系,中国经济仍能维持正增长,而美国经济元气大伤,预计2022年经济才能恢复到2019年的水平。这给了中国加速赶超美国的机会。

  不但中国经济规模超越美国,按GDP规模计算,亚洲国家将在世界经济体前5名中占据3席,欧洲经济强国排名则将下降。前十排名分别是:

  中国、美国、印度、日本、印尼、俄罗斯德国巴西英国法国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的经济增长一直十分迅速,而印度和印度尼西亚最近甚至进入了世界最大经济体的前10名,预计到2024年将分别升至第3和第5位。老牌经济体日本预计将在2024年保住第4名的位置,而俄罗斯则将上升到第6位。

季峥:亚洲崛起 对黄金带来什么影响?

  亚洲新兴的中产阶级是全球GDP(规模)发生“大洲转移”的原因之一。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表示,未来几年,印尼以及菲律宾和马来西亚的劳动力预计将大幅增长,为平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加做出贡献。同时,亚洲跨国公司,如中国的华为和印度的塔塔集团已经在本世纪出现,预计今后还会有更多的公司出现在全球舞台上。

  那么亚洲国家在5年之内崛起,对于黄金会带来什么影响。

  第一、随着亚洲国家经济实力的增加,对黄金的需求会进一步上升。包括首饰的需求和实物投资的需求。虽然,全球民众对于黄金都有很强的认同感。但是亚洲国家偏爱黄金的传统更为久远。中国和印度民众实物黄金购买力长期排名全球第一和第二。东南亚国家也有购买黄金偏好和传统。

  第二、随着亚洲国家实力的上升,央行对黄金购买需求也会上升。比如中国,目前的人民银行黄金储备非常低,黄金占国际储备总量比例只有3%。我们看,美国、欧洲央行、德国、意大利、法国、俄罗斯央行,黄金占比是非常高的。即使是印度,占比也到7%。

  俄罗斯央行从2010年开始一直在增持黄金。每年100吨左右。现在黄金储备已经超过中国。

  如果中国希望人民币国际化,那么大幅提高储备中的黄金比例是必须的。如果提高到7%,那么会需要增加2000吨黄金。

季峥:亚洲崛起 对黄金带来什么影响?

  第三、随着亚洲国家经济整体实力的增强。美国在全球经济的影响力将进一步下降。

  实际上,我们可以看到,最近一些年来,美国对全球的影响力是在逐步下降的。最明显的例子是,美国和欧盟的关系。欧盟无论是经济综合实力、政治影响力在全球都是举足轻重的。而美国和欧盟传统的盟友关系更是对全球地缘政治格局有绝大的影响。

  美国和欧盟,无论是对在美国伊朗核问题上、对俄罗斯关系、对中国关系都完全不在一个调子上。更不用说,两者在世界卫生组织、全球气候、北约关系、军费问题上巨大分歧。

  随着美国影响力的下降,全球对美元需求,以及全球央行美元储备比例必然是长期下降的过程。而为了对应本次疫情,美联储天量印钞和美国财政赤字飙升,更加速了这样一个过程。

  美国尽责联邦预算委员会(CRFB)预计,美国2020年总体预算赤字将超过3.8万亿美元,2021年料为2.1万亿美元。预计公众所持政府债务到2020财年(至9月30日的一年)年底将超过美国的经济规模。

季峥:亚洲崛起 对黄金带来什么影响?

  总体而言,亚洲国家整体实力的增强,以及美国实力的相对下滑,将增加黄金长期牛市的确定性。

(责任编辑:张雅洁 HF08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