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四月首次“破7” 人民币或持续走强

2020-07-13 10:40:27 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吴婧 上海报道

汇率是经济中连接国内和国际市场的重要变量,会对一国经济运行产生重要影响。

2020年7月10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为6.9943,上调142点,中间价升值至2020年3月13日以来最高。7月9日,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表现强劲,时隔四个月首次升至“7”以下。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表示,近期人民币走强的最根本原因是我国经济复苏强劲。

中国资产价值凸显

汇率受经济基本面、贸易投资活动、货币政策、市场预期等多重因素的综合影响。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诸建芳认为,伴随全球疫情的演变,大部分经济体均逐步进入了疫后恢复阶段。而无论从整体对疫情的防控(日均新增确诊病例基本控制在两位数以内)、还是经济恢复的斜率而言(PMI指数连续4个月处于荣枯线以上),中国都走在前面,IMF在6月的《全球经济展望》中也将中国列为唯一可能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这均体现出中国经济在面对疫情冲击下“先进先出”的优良表现。而伴随我国经济基本面复苏节奏和趋势的持续确认,人民币升值对应的也是全球资本看好中国资产的最直接的体现。

“二季度我国经济可能实现零增长或正增长,目前海外疫情还在加速扩散,人民币具有持续升值的潜力。”另外,杨德龙认为,从央行货币政策来说,美联储实施了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甚至大放水,流动性过剩导致美元出现高位回落,这也体现了人民币的走势,我国央行虽然也采取了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来支持实体经济的回升,但并没有采取大水漫灌的方式,而是保持了流动性合理充裕。

中国银行发布的《中国经济金融展望报告》表示,目前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扎实推进,在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双发力作用下,5月经济指标持续改善。虽有偶发性疫情,但经济社会全面恢复趋势不可逆转。此外,海外疫情在二季度进入全面暴发期,中国经济恢复速度领先世界,有望成为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主导力量,对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提供支撑。

在诸建芳看来,在年初疫情极其迅速地冲击全球资本市场之后,伴随全球央行大力度的政策对冲(仅美联储最近4个月扩表规模已达3万亿美元),全球主要资本市场都完成了非常快速的“V”型反转,部分市场股指已基本收复失地,反映出市场流动性相对充裕。与此同时,近期美元的走弱、以及人民币的相对走强也都反映出资金对风险资产的偏好仍在进一步提升。在流动性叠合风险偏好的相互作用下,预计新兴市场也将成为资金的下一个追逐地。伴随中美经贸摩擦近期的相对缓和,我们认为市场已经在充分消化这一潜在的下行风险,人民币走强也进一步加大了我国权益市场的吸引力,海外资金进一步流入我国资本市场的趋势有望延续。

下半年有望继续走强

在诸建芳看来,人民币汇率走强反映出了中国资产在全球经济疫后重启阶段中的相对价值,且趋势有望延续, 海外资金也有望在流动性及风险偏好的修复下进一步流入我国资本市场。

东北证券分析师沈新凤认为,本轮人民币升值有基本面和全球资产配置方向的双重支撑,人民币升值趋势能够持续。

值得一提的是,美联储维持长期零利率的预期下,我国货币政策保持常态化操作,也使得两国利差有助于推动人民币升值,浙商证券分析师李超认为,进入7月,我国股市行情重燃,强劲的股市资金流入与人民币汇率形成正向加强。但下半年中美摩擦的不确定性仍是主导汇率走势的核心,预计人民币汇率大概率维持宽幅震荡。

“对下半年人民币汇率进一步保持乐观观点,多数时间有望运行在6.8-7.2的区间中枢下沿。”诸建芳认为,展望下半年,人民币的较强表现有望持续。基本面层面,伴随内外需的进一步修复,我国经济在三、四季度的增长有望恢复至潜在增速水平以上,将明显高于全球其他主要经济体;另一方面,伴随全球风险偏好的相对改善,先前受避险情绪所推动的强美元已有一定程度回落,虽然近期美国疫情一定程度有所反复,且全球仍面临秋季“二次疫情”的冲击,但除非疫情难以控制,否则推动美元指数再进一步抬升至100左右的动力相对不足,这均将支撑人民币汇率在目前水平延续相对平稳走势。

杨德龙也认为,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有望继续回升,下半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可能会保留在“6”时代,人民币升值相当于提高了人民币资产的价值,也会对股市实现正面刺激,有望进一步提振A股市场的走势。

国金证券分析师艾熊峰认为,人民币汇率变化直接影响外资投资收益率。下半年人民币汇率和美股走势这两个因素均利于外资流入A股市场。全球流动性宽松背景下,美元或进入新一轮贬值周期,全球资本将持续流入新兴市场,A股作为最大新兴市场持续受益于全球流动性外溢,预计下半年北上资金流入规模在3000亿左右。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