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拓宽跨境电商结算渠道 外汇局9项新政稳外贸基本盘

2020-05-21 07:05:37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杜川

  [ 支持银行凭交易电子信息开展外汇结算,有利于银行发挥其跨境资金清算的优势,丰富贸易新业态结算渠道,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加高效、便捷、低成本的跨境结算服务,进一步提升跨境交易便利化水平。 ]

  [ 今年一季度,跨境电商进出口同比增长34.7%,市场采购贸易出口同比增长50.9%。 ]

  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已成为疫情下稳定外贸基本盘的重要抓手。为缓解海外疫情带来的冲击,进一步扶持跨境电商发展,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一口气推出9项新政。

  5月20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关于支持贸易新业态发展的通知》(下称《通知》),放宽贸易新业务外汇政策,优化外汇服务,实施“交易越合规、汇兑越便利”的信用约束和分类管理,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通知》主要包括9项支持政策:拓宽贸易新业态结算渠道、便利跨境电商出口业务资金结算、优化跨境电商相关税费的跨境代垫、满足个人对外贸易结算需求、完善市场采购贸易资金结算、支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代办出口收汇、便利企业外汇业务远程办理、优化小额交易涉外收付款申报、持续跟踪贸易新业态的创新发展等内容。

  据海关统计,2019年,通过海关跨境电商管理平台的进出口达1862亿元,同比增长38.3%;市场采购贸易出口5630亿元,同比增长19.7%。今年一季度,跨境电商进出口同比增长34.7%,市场采购贸易出口同比增长50.9%。

  与传统贸易相比,这些贸易新业态因其多元的市场主体、高频的线上交易模式,对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有着更大的诉求。

  “跨境电商危中有机,此次外汇局政策的出台给跨境电商企业注入了一剂强心针,让企业无论是理顺内部业务流程还是整体资金通路都有了更强有力的政策支撑。”主营出口业务的跨境电商企业——深圳市有棵树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有棵树”)相关负责人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跨境电商迎多项红利

  对于跨境电商而言,以往由于资金链条较长、业务旺季时企业发货量大、物流结算频次高,企业急单催付的情况很多。

  “新政缩短了从境外资金平台收款到结算至境内关联企业、再到境内服务企业之间做结算的资金链条。一方面节省了企业的财务和管理成本,另一方面也使得交易更灵活更有效率。”有棵树相关负责人称。

  根据《通知》,从事跨境电子商务的企业可将出口货物在境外发生的仓储、物流、税收等费用与出口货款轧差结算,并按规定办理实际收付数据和还原数据申报。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出口至海外仓销售的货物,汇回的实际销售收入可与相应货物的出口报关金额不一致。

  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据测算,跨境电商出口货物在境外发生的仓储、物流、税收等费用约占出口额的40%。海外仓出口因市场供求情况调整实际销售价格(低于或高于出口报关价格),会出现实际收汇与出口报关金额存在差异的问题。以往跨境电商企业出口后需及时、足额收汇,企业也需从境内汇出境外发生的仓储、物流、税收等费用。《通知》提高了企业跨境收支的灵活性,将减少企业资金跨境占用,提升资金使用效率。

  同时,对于跨境电商而言,资金安全和合规一直是难点和痛点。

  “近年来随着有跨境支付资质机构的介入,逐步理顺企业的跨境资金清算流程,每年仅我们企业就有数以十亿计的结算量通过跨境支付机构分发给大量供应商。如此大规模的业务,企业对于支付机构的信用情况、偿付能力及业务合规性也都有所要求。”有棵树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传统贸易中,银行主要依据企业提供的报关单、合同、发票等传统纸质单证,为企业办理贸易项下外汇业务,往往难以满足贸易新业态市场主体凭交易电子信息办理结算的诉求。

  在拓宽贸易新业态结算渠道方面,《通知》明确符合条件的银行可凭线上电子订单、物流等交易电子信息,为跨境电商和外贸综合服务等新业态市场主体提供结售汇及相关资金收付服务,也为银行在新业态领域开展便利化服务提供了政策依据。

  外汇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支持银行凭交易电子信息开展外汇结算,有利于银行发挥其跨境资金清算的优势,丰富贸易新业态结算渠道,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加高效、便捷、低成本的跨境结算服务,进一步提升跨境交易便利化水平。

  有棵树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政将银行引入跨境结算业务中,对电商企业来说,是企业结算的规范化和保障跨境电商企业资金效率的又一大有力推进。“从业务规模、风控及监管层指导等多方面来看,银行都是更具实力的一方,企业日常经营中核心的资金结算环节与银行的深度合作,基本解决了企业在资金安全和合规方面的担忧。”

  中国民生银行(600016,股吧)交易银行部相关负责人对记者称,《通知》将极大提高商业银行为中小微企业、个人外贸参与者提供跨境综合金融服务的能力,为解决新业态中小额分散贸易结算成本高、收款周期长的“痛点”提供有力支持。

  富友支付助理总裁兼国际业务部总经理王建国认为,此次政策引入了多元化的市场服务机构,丰富了贸易新业态结算渠道。“将推动包括支付机构在内的市场服务机构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加高效、便捷、低成本的跨境结算服务,进一步提升跨境贸易的便利化水平。”

  此外,增强企业融资能力则被认为是此次新政带给企业的隐形政策红利。

  有棵树相关负责人认为,随着跨境电商企业多方面结汇业务纳入银行体系,企业在银行的资金流水大幅提升,从原来数亿到几十亿结算量被纳入,整体的业务能力和资金实力将进一步得到银行的认可。

  支持贸易新业态,有利于稳就业、稳外贸

  随着贸易新业态的创新发展,贸易主体和交易笔数成倍增加,2019年我国跨境电商收支超过10亿笔,贸易方式和形态交叉融合,贸易新业态表现出与传统贸易不同的特征。

  外汇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对记者指出,首先,依托数字网络、移动互联技术和贸易领域的专业化分工,全球贸易参与门槛大幅降低,小微企业及自然人已成为国际贸易重要参与者;其次,全球贸易的供给端和需求端的联系更为紧密,“创新化”的生产引导消费与“定制化”的消费驱动生产并存,全球商家和消费者7×24在线交易,突破传统贸易的交易时间限制;最后,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发展,电子支付更加便利,全球物流更加快捷,海关监管流程更加优化,推动“买全球、卖全球”成为现实,国际贸易的空间限制不复存在。

  近年来,随着各项政策陆续推出,跨境电商规模化发展也在进一步加快,贸易新业态发展势头良好。

  从《支付机构外汇业务管理办法》到《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进一步促进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的通知》再到此次的《通知》,相关外汇政策措施不断拓宽了跨境电商交易支付结算渠道。

  同时,中央先后印发《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等多个文件,要求各部门支持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截至今年5月20日,全国经国务院批准已在105个城市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在14个市场开展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

  “跨境电商能够突破传统贸易的时间和空间限制,扩大中国制造的全球影响力。外贸综合服务企业通过专业化的综合服务,可以帮助小微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并降低报关、物流、结算等外贸综合成本。”外汇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认为,支持贸易新业态的发展,有利于稳定就业、稳定外贸、促进转型升级。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表示,外汇局将进一步深化外汇领域改革开放,推出更多外汇便利化业务,持续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更好满足贸易创新发展诉求,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全面开放新格局。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