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2019外汇贵金属行业发展蓝皮书(中国及东南亚市场)》发布在即 提前看看亮点有哪些?

2020-05-18 14:12:36 和讯 

  《2019外汇贵金属行业发展蓝皮书(中国及东南亚市场)》是由FX168财经集团发布的关于中国及东南亚外汇、贵金属市场的综合研究报告。该系列蓝皮书目前已经出版到第八册,首次发行是在2012年,每年一册。今年首次新增东南亚市场的研究,同时也是第一次以中英文双语出版。第八册继续由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出版。

  全书共分为六个部分:第一部分综述全球外汇及加密货币行业热点与趋势,第二部分为中国及东南亚零售外汇市场投资者结构及行为分析,第三部分人民币外汇期货及人民币汇率,第四部分是全球主要交易所2019年发展情况,第五部分为东南亚市场营商环境及行业现状的研究,第六部分附录。

  回望2019年,强监管是贯穿全年的关键词。在全球范围内,各大金融监管机构对外汇业务的监管力度都在不断加强, 这其中也包括不同司法管辖区的跨境合作。伴随着高压的监管政策以及创纪录的低波动性,许多经纪商也经历了低迷的交易量和财报表现。

  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2019年4月11日,澳大利亚证券投资委员会(ASIC)在官网发布新闻稿指出,向海外散户投资者提供场外衍生品的澳大利亚金融服务许可证持有者(AFSL),可能正在这些司法管辖区内提供未经许可或未经授权的服务。新闻稿还特别指出,中国当局已通知ASIC,称“一些在线平台在中国境内非法从事外 汇保证金交易活动”。2个月之后,中国香港证监会(SFC)也发布声明警告在中国内地经营业务的经纪商开展外汇保证金交易业务是违法的。

  国内方面,中国外汇管理局也在数次活动中,再次点名外汇保证金交易,强调金融牌照必须有国界,不能拿A国的牌照到B国提供金融服务。

  另一边在国际市场,各主要监管机构也进一步收紧交易环境的限制。2019年8月22日,ASIC公布相关咨询文件,其中包括对所有 货币对设置20 ∶1 的杠杆限制。塞浦路斯证券交易委员会(CySEC)也正式表示,已将欧洲证券和市场管理局(ESMA)2018年8月出台的监管规定永久化。而在亚洲,情况也是一样。2019年10月8日起,新加坡地区新的零售交易规则开始生效。零售交易者当前能够交易到的杠杆上限被缩减逾一半,即交易到杠杆上限20倍的产品。

  在严苛的监管环境以及低波动性的影响下,各大上市经纪商纷纷表示其2019财年的交易量以及运营数据产生了较大的负面影响,不过在2020财年上半年,这一情况出现了明显的改变。更详细的内容,用户可以在《2019外汇贵金属行业发展蓝皮书(中国及东南亚市场)》在第一章节中查看。

  本次蓝皮书的特色之一是增加了东南亚市场的研究。首先,在蓝皮书第二章节的投资者行为中,我们通过整理来自FX168投资英雄社区及实盘坚定数据、Followme交易社区和TradingView提供的数据,为行业呈现了国内及东南亚市场的用户结构。例如,以东南亚市场用户的投资喜好度来看,2019年东南亚投资者总体上更偏好外汇交易一些,但较中国投资者更偏好加密货币,尤以越南投资者为甚,越南投资者的数字货币交易占42.25%,和外汇交易占比相同。从数据上看,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投资者的偏好各不相同,新加坡投资者更偏好外汇交易,马来西亚投资者更偏好股票交易,泰国则相对平均。反而是印度尼西亚投资者和新加坡投资者的交易偏好更为相近,比如这两个国家投资者的外汇交易占比都在70%以上。

《2019外汇贵金属行业发展蓝皮书(中国及东南亚市场)》发布在即 提前看看亮点有哪些?

  图: 2019年中国、东南亚地区及东南亚各国交易标的偏好(来源:TradingView)

  而在中国投资者中,FX168投资英雄的数据显示,美国原油期货和现货黄金交易量分列第二和第三,占比分别为10.32%和9.98%。值得注意的是,纳斯达克100指数是 FX168投资英雄实盘鉴定数据中交易量排名第一的交易标的,显示股指类CFD产品一定程度上也颇受投资者欢迎。而Followme交易社区中,2019年交易量最大的是现货黄金,占比26.7%,高居榜首,美国 WTI原油交易量排名第四,占比2.77%。

  另一方面,除了研究当地投资者的行为结构,FX168还在《2019外汇贵金属行业发展蓝皮书(中国及东南亚市场)》中,加入了对东南亚市场营商环境以及行业现状的调查。近年来,随着欧美市场的饱和,更多的经纪商将目光投向新兴市场,而东南亚成为最重要的焦点之一。在蓝皮书中,我们选择三个了具有代表性的东南亚国家进行分析,分别为越南、泰国和马来西亚。越南年轻人口占比较高,经济发展潜力较大且近年来增长稳定;泰国和马来西亚的经济自由度在东南亚国家中名列前茅,泰国吸引海外投资连续数年增长,马来西亚则具有经济转 型初具成效、个人收入较高等特征。另外也分析了经济较为发达的中国台湾在行业中所表现的特征。

  2019年,避险也是全球市场不可忽略的主题,因此全球主要交易所的黄金交易也出现大幅增长。根据FX168的整理,截至2019年12月,2019年芝商所 (CME)旗下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期金的交易总量为 86,508,741手,同比上涨7.73%。而期金迷你合约交易量更呈 现暴涨势头,交易总量为241,481手,同比大涨150.29%。

《2019外汇贵金属行业发展蓝皮书(中国及东南亚市场)》发布在即 提前看看亮点有哪些?

  图:三大交易所2019全年黄金交易量对比(来源:FX168整理)

  2020年5月16日,《2019外汇贵金属行业发展蓝皮书(中国及东南亚市场)》将正式发布,上文中提到的众多内容都将在发布环节进行更深入的讲解。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