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谭雅玲:百点上下迂回 问题需求焦灼

2020-04-12 17:20:15 和讯网 

  本周外汇市场美元指数回归99点线上清晰,破百之后的前景依然不明朗。一周美元指数从100.7849点贬值至99.3587点,幅度1.4%;区间高低在100.9335-99.3587点,振幅1.5%;比较而言,贬幅与振幅相差无几。由此,其它货币随从基本稳定突出,唯有商品货币上升比较突出。其中澳元上升至0.6363美元,收盘0.6348美元,比较周一的0.6082美元升值4.3%。新西兰元上升至0.60美元水平收官,加元上升至1.39加元收尾,各自特性及与商品关联因素凸显被刺激作用。欧系货币则基本稳定小幅向上,其中英镑汇率保持1.23-1.24美元突出,收盘稳住1.24美元;欧元在1.07-1.09美元之间宽幅震荡,收官1.09美元十分不易;瑞郎稳定0.96瑞郎明显,波动较小。最后日元稳定在108日元,波动率较小的方向不明,关注美元眼色行事不明。我国人民币汇率伴随美元偏贬值间以小幅升值收官,其中在岸从7.09元至7.03元,升值0.8%不及美元贬值幅度,区间均衡7.06元附近突出;离岸则以7.10元至7.04元收盘,升值0.8%与在岸相等,但贬值力度和倾向强于在岸。

  纵观全周市场态势,美元贬值取向基于美元自身定力摆布清晰,而影响汇率因素则错综复杂,政策与经济实际表现比较并不乐观,美元贬值顺势较明朗,毕竟这符合美元基本国策和现实经济依托和需求。外围环境好坏参半,美元摆布之间的中期背景发挥作用值得关注,尤其澳元升值超乎预料,但与其自身技术循环节奏显示必然性顺应美元需要被关注。

  1、政策救市与数据不良之间侧重有序。一周美联储再度出手救市是焦点,其针对性在于疫情应对,目标是公众和小企业,无论现金或贷款倾斜宗旨明朗,这对美元短期刺激升值表现。但面对经济不良严重,这种政策难以及时见效,甚至预期不良更加严重,美元贬值顺理成章。其中美国三周内申请失业救济人数达到1680万,失业人数连续两周上600万人,这是美联储货币政策关注的重点,毕竟货币政策基点的重要依据包括就业数据的侧重。加之市场对美国经济衰退预期不断加重,最新摩根大通预测显示,美国第二季度经济将下降25%,而下半年经济复苏是基于疫情在6月消失的假设,预计第三季度经济将反弹至增速达23%,第四季度增长13%,目前预计第一季度则下降10%。当前市场普遍预计上半年美国经济不良衰退指标在所难免,下半年经济反弹力度加大大势所趋,这与经济基础本身坚韧、政治年份选举稳定、疫情突发闭锁行动等等都关联角度。经济萧条现象是现实,经济衰退指标是比较正负之差,并非产值和产能发生问题。经济学家预计按年率计算,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收缩2.4%,第二季度将继续大幅收缩26.5%;第三季度将温和增长2%,第四季度继续增长5.8%。经济学家预计美国失业率将从第一季度3.8%的平均水平跳升至第二季度的12%,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将分别回落至10.5%和9.5%。另据美国全国商业经济协会调查显示,由于新冠疫情令经济活动严重受限,美国经济已步入衰退,预计今年上半年将继续收缩,下半年开始反弹。疫情是异常的、经济是被迫的,面对如此情景,美元升值稳市场信心和贬值稳经济矛盾纠结,因此美元破百的道理与回归百下的现实更预示美元基本方向不变,贬值形态随行就市突出,老道的策略凸显美元作为是关键,美元荒的表象与真实更不能简单化,美元荒伪命题搅扰识别判断很严重。

  2、经济长期结构扭曲加大政策摆布风险。一周最新美国财政部数据显示,截至3月的美国2020财年联邦赤字增至743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高7.6%。其中3月底美国总统特朗普刚刚签字通过的2.2万亿美元冠状病毒紧急救济计划尚未体现在当月赤字数目中,预计今年9月30号财年结束之际,美国联邦财政赤字将为1.1万亿美元之下。目前美国国会依然在讨论进一步经济刺激计划,但当前限制联邦开支显得紧迫,这毕竟会影响美元汇率的压力和阻力。因此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表示接下来再出台的措施可能不会超过1万亿美元,目前关键是救济是否送到那些真正需要的人手中,而不是匆忙通过另一项大规模法案。但观察历史周期,财政政策对货币政策具有很大的干扰,这对美元产生的影响是不可低估的。加之美国国债是支持经济结构不良必要的手段与工具,因此美联储救助方案与对策重点是回购美国国债,侧重是放弃短期低质资产、增持长期优质资本,以自身姿态缓压美国国债全球负面压力,从源头应对美国结构扭曲风险。

  3、资本市场和产业产能联动之间闭锁无奈。一场突发疫情导致股市大跌已是事实,但相比较新经济周期的特性与规模,美股暴跌20%之多之后的反弹力度超乎寻常,仅16天交易之间美股暴跌7次和上涨9次比较之间不难看出基础的坚韧。实际上这次疫情之前的美股主动调整在先,之后叠加恐慌疫情冲击美股进一步深度调整敢为十分醒目,并且带动效益极大,全球跟进明朗。然而,股市基础不同的差异是被忽略的重要因素。目前标准普尔500指数目前较3月中旬低点上涨了20%以上,这符合牛市半官方定义。狭义上讲多头是对的,更广泛的意义上看基础战胜了恐慌,经验正处于一个新牛市,即使震荡也难变牛市趋势,反之深度修复周期与力度将预示牛市更近。原因在于疫情特殊阻断生产能力与商业循环,并非主观意念或能力出现问题。疫情导致经济问题的数据显示,3月前两周美国对外运输装船量不到去年同期水平一半,其中汽车行业尤为明显,汽车运输锚泊船只数量已从一年前11%跃升至19%。而德国3月新车注册量(往年的高峰月)比去年同期下降38%,英国下降44%。以下3大经济体低迷指数的代表性较强,其中巴西服务业指数创2016年以来新低,南非汽车销售下滑30%。曾经躲过30年经济衰退的澳大利亚招聘广告跌幅为2009年来最高。WTO总干事阿泽维多表示,整个供应链体系都发生屏蔽,今年与2009年全球贸易下滑12.6%,此次下降幅度将更大。Bloomberg Economics最新全球经济追踪数据显示,全球经济衰退速度比上次金融危机初期更快。2月全球经济收缩0.1%,3月收缩0.5%。经济遭受多大创伤将由疫情持续时间而定。OCED预测政府每封锁一个月,年度经济将损失2个百分点。若不能在几周之内遏制疫情,生产和需求恶性循环将恶化企业投资和就业前景。

  预计下周美元顺势贬值有利于缓解经济结构压力,但内在疫情以及外部环境不确定较大,美元摆布并不尽主观意愿,波动之间百点左右,顺势贬值策略将发挥作为,向下贬值运行并不容易,英欧态势阻击较大,商品动荡不定将在所难免,OPEC+结果并不乐观,争论与现实纠结难免,这对美元关联还是存在干扰。疫情不过震荡不定,外汇市场不确定更复杂基调难有改观与明朗趋势。

  2020年4月11日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