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季峥:听伯南克和耶伦怎么说?黄金,注意调整风险!

2020-03-27 10:42:08 和讯网 

  最近几天,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耶伦,对美联储货币政策和美国经济前景做出点评。了解他们的观点,对我们更好认识市场前景有帮助。

  3月25日,CNBC电视台访问了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伯南克是对美国大萧条时期最有研究的学者,也是带领美国走出08年金融风暴的央行行长。他认为:

  1、现在的新冠病毒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更像是一次自然灾害,如暴风雪等。对于经济的影响不应该是持续的;

  2、需要强调的是,经济是否能迅速地重回正轨有赖于病毒疫情的控制。在把人们派上“火线”之前,一定要确定病毒已经得到有效控制。当社会回复正常时,美联储的政策将如常发挥作用。

  3、 短期,美联储一定要不惜一切代价地进行量化宽松,越大越好。财政政策也不应保守。二战时期,美国的债务负担和现在一样。但是当时发了那么多债,别国还是照样买。最终,美国也“还了一部分”。美国国债的风险,可能十年后才会出现;

  4、低利率将长期存在,是人口老化,储蓄过剩的结果。长期低利率也不会引起经济周期大起大落,至少日本没有。

  前美联储主席珍妮特·耶伦在北京时间3月26日与花旗银行的电话会议中回答了关于全球经济展望、美国利率走势、以及央行出台政策的问题。她认为:

  1、受新冠疫情影响,失业率可能会飙升至大萧条时期的水平。但耶伦表示这些问题可能会在短期内得到恢复。

  2、耶伦认为本次危机与2008年的金融危机有很大差别,当下的银行系统拥有更多资金以及更强的流动性,这些可以帮助银行系统度过当下的贷款压力、减轻损失。但基于未来的不稳定性,如果经济活动停摆的时间持续过长,银行系统也必将受到严重冲击。

  3、当前美国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比率飙升,从2008年的40%成倍翻至现在的80%。但是2007年至2019年美国债务负担在利率大幅下降的情况下并没有增加,耶伦也表示美国利率将在长时间维持超低利率水平。耶伦认为,对财政赤字的担忧并不能阻止在当前危机情况下出台政策。

  4、对于美联储是否可以容忍超过2%的通胀目标,耶伦认为2%到3%可能可以接受,但是美联储不会明示。耶伦认为不会出现1980年代出现的滞胀局面。如果出现征兆通胀大幅上升则需要重新检视。

  5、美联储何时撤回危机的特别facility或者开始升息,结束QE。耶伦认为必须有明显证据表明危机已经过去,可能再次提高利息还会有好几年的时间。现在美国企业的负债负担很大,因此帮助企业的facility也会存在相当长时间。

  两位主席均认为,新冠疫情对经济的极端冲击,可能在短期能得到回复。但是这有赖于疫情得到控制。支持美联储推出的超级量化宽松政策,认为对解决经济问题有帮助。低利率水平将长期存在。

  我想指出的是,即便乐观估计,美国经济在下半年得以恢复,但是美国全年的经济增长仍是负增长。而且耶伦认为,再次提高利息需要好几年时间。超低的利率水平会长期存在,这意味着黄金具备中长线上涨的基础。

  短线方面,我认为黄金短期调整的概率大于上涨的概率。昨天美国公布截至3月21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数据录得328.3万人,预期为100万人,328.3万这一数据达到纪录高位的5倍,几乎相当于美国2%的就业人口规模。但是黄金涨幅不大。一方面市场对失业人数上升有预期。黄金并没有因为这个消息继续上涨,说明黄金短期拉升动能不足。本周末会出一个比较详细的分析报告,论证为什么短期调整风险比较大,敬请关注。现货黄金日内压力1630-1640美元区域,支撑1595美元区域。积极的话,可以考虑高空低多。稳健的话,以高空为主,调整目标先看1550美元区域。

  美元指数最近五个交易日出现调整,力度很大,表示市场流动性问题和市场恐慌情绪得以缓解,对照的VIX恐慌指数也继续下行。目前市场的逻辑,就是我一直谈的市场恐慌性情绪缓解—美元下跌—非美上涨—全球股市反弹。非美元货币仍可以看涨。目前比较合适以基本面来进场货币对的交易。由于波动比较大,主要仓位的控制。现在就是铜和原油等反弹力度不大,技术上存在反弹的要求。

  

(责任编辑:窦玄南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