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季峥:全球经济面临衰退 普通投资者怎么投资?

2020-03-23 09:53:45 和讯网 

  ------黄金篇

  3月初,我判断,美国经济大概率步入衰退。

  为什么?

  理由很简单,3月3日,美联储突发降息,将基准利率下调50个基点,美联储原来重要目的之一,是为了稳定股市,2月20日到2月28日短短7个交易日时间,标普指数下跌了15.8%。这是川总最不希望看到的。历史经验表明,通常这种大幅降息对稳定市场是有效的,通常能稳定一段时间。

  但是这次降息没有起到美联储期望的效果。为什么?因为市场最担心的是疫情扩散,带来对社会和经济的影响,美联储降息起不到这个效果。3月5日,也就是降息后一天,市场仍预期美联储在月中降息75个基点(最后实际降息100个基点)。一个月内,美联储连续降息超过100个基点。历史上,都对应着美国经济步入衰退,如2008年和2001年,当时的降息力度都不如现在。我承认,这个方法有点讨巧,但是简单有效!

  现在越来越多投行预计,美国经济将步入衰退。高盛对美国经济预期从上周的全年增长0.4%,到最新全年下降-3.8%。预计美国二季度GDP下降-24%,但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将出现两次GDP高增长。今年二季度将是美国经济有史以来最差的一个季度,连大萧条和美国南北战争时期也无法比拟。下周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将超过两百多万人。

  高盛最新预测的季度环比年化GDP增长率:

  第一季度:-6

  第二季度:-24

  第三季度:+ 12

  第四季度:+ 10

  全年增长:-3.8

季峥:全球经济面临衰退 普通投资者怎么投资?

高盛预警失业救济人数飙升10倍

  摩根大通的董事总经理兼经济研究主管Bruce Kasman上周预计,今年第二季度,欧洲经济将出现空前的22%的崩塌式暴跌,英国经济将陷入萧条,美国经济也将暴跌14%,他认为除中国以外的全球经济将大幅萎缩13.7%。简而言之,摩根大通预计,第二季度全球经济的萎缩程度将不亚于大萧条。唯一的问题是,这种衰退是会持续到下半年和2021年,还是会在第三季度出现逆转。

  实际上,经济衰退程度和什么时候恢复,仍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完全在于全球疫情的发展和控制的情况。

  世卫组织报告,截至欧洲中部时间3月19日23时59分(北京时间20日6时59分),全球确诊新冠肺炎234073例,死亡9840例。欧洲区域病例累计达到104591例,死亡4899例。目前全球已有176个国家地区出现新冠肺炎病例,中国以外新冠肺炎确诊超过15万例。增速惊人,而且关键这些国家看起来还没有到到很有效的控制疫情的办法。

  CNN19日报道,加州州长加文•纽森在一封写给特朗普的信中称:“我们预计在8个星期的时间里,我们州大约56%的人口,也就是2550万人将感染上这种病毒”。纽森已要求向洛杉矶的港口派遣美国海军的大型医疗船,认为医疗船“将有助于缓解医疗保健系统的压力,使洛杉矶地区能够确保它有能力应对紧急护理需求。56%人口被感染可能夸张了点,但美国的情势极为严峻。

  全球股市一个月以来,以持续暴跌来反应这个现实。美股暴跌的力度超过了2008年和2001年!

  下面聊一聊投资方面,面对全球性的经济衰退,普通投资者最关心的事情是,我们该怎么办?

  总体原则是,注重资产的安全性和流动性,调低收益预期,进行合理的资产配置。今天主要谈黄金投资机会。投资黄金有以下几点理由:

  第一、美国经济和全球经济进入衰退期,已经是可以预见的事实,而不是可能。在经济衰退和低迷期,黄金通常表现相当不错,能起到很好的保值和增值的效果。比如2001-2003年,2008-2010年,美国都是处于经济衰退或低迷期,黄金涨幅都不错。

季峥:全球经济面临衰退 普通投资者怎么投资?

经济衰退和低迷期 黄金表现不俗

  主要原因是,经济衰退期,通常股市持续下跌,于是大家纷纷卖出股票。寻找避险资产,或者买债券或者买黄金,黄金就是传统的避险资产,黄金购买需求大了,价格就涨上去。

  特别是在金融危机爆发阶段,股市持续下跌的阶段,黄金的表现是比较坚挺的。虽然中间会有一小段时间,黄金和股市同跌,这种情况和市场流动性不足有关,通常不持久。大家看图中,美股持续下跌的过程中,黄金表现都是不错的。

  最近一段时间,黄金也出现和美股同跌的情况,和之前情况类似,不过这种情况通常不持久。比如2008年,黄金和股市同跌的时间持续了大概两到三周。其他时间段,股市和黄金仍表现明显的负相关性。

季峥:全球经济面临衰退 普通投资者怎么投资?

金融危机黄金抗跌

  第二、看好黄金重要原因是,最近全球央行大放水,发的钱越来越多。美联储不但将基准利率直接降到零,还重启规模7000亿美元的QE,本周欧央行实施7500亿美元的资产购买计划,日本央行在计划外操作中放款2万亿日元,直接进场买股票。澳洲联储宣布降息25个基点,并首次推出QE,称将会进行长期回购操作。

季峥:全球经济面临衰退 普通投资者怎么投资?

2020年35个国家和地区57次降息

  钱越来越多,财富增长跟不上纸币的增长,纸币购买力就下降。2019年德意志银行的数据显示,全球负收益率债券总额已达到15万亿美元,占全球所有政府债券比例高达25%。

  平时大家常开玩笑说,现在什么都涨,就是工资不涨。就是纸币购买力下降的直观感受。其实,即使现在全球经济不衰退,买一些黄金和白银,增值或保值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第三、地缘政治问题和冲突不断。全球意识形态分歧、利益和资源的争夺,各国民粹主义问题,这些矛盾似乎处于上升状态。随着全球经济步入衰退,全球财富蛋糕没有做大,反而缩小,必然会激化已经存在的各种矛盾。

  比如最典型的就是近期俄罗斯沙特的油价之争,导致油价暴跌,就是因为全球经济下滑,导致原油需求不足,各产油国争夺市场份额。现在看是份额之争,后面可能会引发更大的地缘政治摩擦。比如前期伊朗高官被无人机袭击事件,黄金出现飙升,也和地缘政治冲突有关。而全球民粹主义浪潮可能因为经济的衰退而进一步上升。甚至有些国家,不排除采用局部战争的办法,缓解内部矛盾,吸引选民的注意力。

季峥:全球经济面临衰退 普通投资者怎么投资?

沙特和俄罗斯掐架—原油暴跌

  一句话,现在可以说是全球乱局,乱世存点黄金是没错的。

  第四、美国的财政赤字问题。其实财政赤字不是美国一家的问题,可以说是全球性的问题。不过由于黄金是以美元计价,所以黄金对美国的财政赤字更为敏感也更加重要。2010-2011年黄金的上涨和美国财政赤字失控有很大关系。当时美国联邦政府为了刺激经济,财政赤字不断飙升,债务问题成为市场焦点问题,标普下调了美国的主权评级等,黄金出现飙涨。

  今年这个情况和当时有点类似,美国政府已经提出了1万亿美元的财政刺激计划。美国政府预期,分两批进行高达5,000亿美元的直接现金支付,每批2,500亿美元。还包括向受到疫情重创的航空业提供约500亿美元的援助,以及至多5,000亿美元用于扶持小企业和满足其他需求。

季峥:全球经济面临衰退 普通投资者怎么投资?

美国债务钟声在敲响

  查了一下数据,美国2009年财政赤字是14700亿美元,占当年GDP比重的9.9%;2010年财政赤字13000亿美元,占当年GDP比重的9.1%。今年美国财政赤字大幅上升是毫无疑问的,去年财政赤字9800亿美元,今年很可能单个财政年度赤字会创历史最高水平。现在美国联邦政府赤字23万亿美元,占GDP比例超过108%。如图。

  现在市场的焦点不在美国的财政赤字上面。等疫情稳定下来,赤字问题很可能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之一,届时黄金上涨会有更大动力。

  总结一下,美国经济和全球经济进入衰退期、央行加大印钞放水力度、美国的财政赤字问题、地缘政治问题和冲突不断,这些都是刺激黄金中长期走强的重要因素。

  如果准备买黄金,我对普通投资者有几点建议,很重要,请不要忽视!

  第一、要慎重使用杠杆。我对普通投资者的建议是,注意是普通投资者,如果有10万元投资黄金,那么合约价值不超过20万。20年以来黄金最大调整是50%,1900美元调整到1050美元左右。这样可以保证在调整过程中,不会爆仓。避免在调整过程中,被洗出去。

  第二、尽量在调整过程中,低吸。最起码是买在年线附近,目前价格在1450美元附近。不要等涨很多了,去追着买。比如前期黄金从1500美元涨到1700美元,这种时候坚决不追。而且我在当时也做过提醒。这也能让你在价格比较长调整过程中,有更好的心态。我觉得现在黄金调整可能还要持续一段时间。

  第三、要有持久战的耐心。资产价格长期表现是有逻辑和规律可循,黄金长期看好的逻辑是清楚的,但是短线会有很多来回,甚至震荡很长时间,不可能一下子涨到天上去,所以保持耐心非常重要,不要急于求成。

  第四、不建议做短线。多数人不容易做好,反而出现亏损。如果交易能力比较强的话,可以考虑适当做一些对冲交易,锁定波段利润。

  第五、不要指望买在价格最低点。买一个大致比较合理的区域就可以。我认为目前1450美元或下方区域是合理的区域。可以考虑分两-三次左右买入。很多人是因为追求买在最低点而错过了投资机会。

  以上建议看起来很简单,但很有价值。也是很多人经验教训的总结。希望大家重视!很多人做黄金不赚钱。主要是违反了我列出来的几个原则。或者杠杆过大,暴富心理,对市场认识和经验不足,追求短线交易,追求买在最低等等。

  最近50年来,黄金的长期回报是不错的。具体回报率是多少?大概长期年化复合回报在9%左右。

  如果从1971年到2000年,即两轮牛市的起点来计算回报率是比较合适的,分别是1971年的35美元和2000年252美元。这30年期间,长期复合回报率是7%。

  如果从2000年起到到2019年,250美元到1500美元。这19年长期复合回报率大约是10%。

  如果只用一倍杠杆,那么长期收益就是18%。远远超过一般资产的投资收益率。

  上面谈了那么多,侧重于黄金自身的价值和上涨的潜力。实际上,黄金的价值不单是保值和增值的作用,还是很大一块价值是对冲市场风险。黄金和股票长期通常负相关。所以在资产中,配置黄金可以起到很好的降低整体资产风险的作用,而总体收益率并不会明显下降。

(责任编辑:张雅洁 HF08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