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洪泰观察 | 美联储主席国会证词五看点,透露经济前景评估及货币政策立场

2020-02-13 08:16:15 和讯名家 

  2月11日、12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分别在国会参议两院就货币政策报告作证词陈述。此前,美联储于7日发布了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市场密切关注鲍威尔在经济前景及政策预期上的最新表态,以及是否会对目前中立的货币政策立场进行细微调整。 美联储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以及鲍威尔的证词,涉及到经济前景评估、利率、通胀、回购等多个方面。从中我们关注到重点信息有五方面:1. 经济出现衰退的可能性明显下降,重申对美国经济扩张可持续性的信心。

  经济增长方面,美国2019年GDP同比实际增速为2.3%。美联储预计,尽管美国GDP可以保持温和增长,但增速会缓慢下滑至2022年。

  通胀方面,美国个人消费支出平减指数(PCE)同比增速,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始终低于美联储2%的目标。而美联储预测,2020年通胀有望升回至1.9%,接近2%的目标水平。

  鲍威尔认为,美国未来经济前景的下行风险有所减弱,因为贸易政策冲突有所减少,海外经济增长出现企稳迹象,出现衰退的可能性明显下降。表示“没有低失业率、薪资增长、就业机会不能持续的理由。当前的美国经济没有任何失衡的地方。”2. 密切关注新冠肺炎疫情发展,现在判断其对美国的影响为时尚早。

  在11日的讲话中,鲍威尔表示,美联储正在密切关注新冠肺炎产生的影响,并将其列为威胁美国和世界经济的风险之一,可能会对中国经济造成影响,并且对其他经济体带来溢出效应。公共卫生事件可能会对美国造成影响,但现在判断为时尚早。 3. 当前美联储货币政策立场合适,暗示短期内将维持利率不变。

  面对疫情可能引发的溢出效应,以及近期泰国巴西新兴市场国家的降息,市场对于美联储今年仍会降息有所期待。当前美联储利率期货价格则显示,市场预测美联储今年降息的概率依然超过80%。

  但鲍威尔强调,美联储去年8月至10月连续三次降息,已经表明美联储的宽松立场;只要有关经济的最新信息大体上与当前前景保持一致,美联储的货币政策立场就可能保持目前水平。表明美联储在可预见的短期内会维持利率不变。 4. 重申购债和回购操作并非量化宽松,将逐步放弃对回购措施的积极使用。

  去年9月,为解决融资市场短期资金价格高企的问题,美联储持续向银行体系注入额外流动性,持续的购债使得美联储9月-12月资产负债表不断扩张。最新数据显示,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在此期间扩大了超过4000亿美元,达到4.16万亿美元的水平。

  市场人士质疑债券回购起到量化宽松的效果,进而推动风险资产价格走高。对此鲍威尔重申,购买短期美国国债和进行回购操作均为“技术措施”,目的是为银行系统提供充足的准备金,并不是货币政策立场的改变。同时指出,美联储打算逐步取消积极地使用回购操作。而在上月的新闻发布会上,鲍威尔曾宣布美联储美国国债购买操作将维持到今年第二季度。

  5. 研究央行数字货币(CBDC)是美联储的责任,尚未决定是否推出数字美元。

  本月5日,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Lael Brainard)讲话透露,美联储正在研究与数字支付和数字货币有关的一系列问题,包括围绕发行数字货币的政策、设计和法律制定等,显示出美联储对数字货币的态度较以往有所转变。

  而11日听证会上,鲍威尔确认美联储正在研究央行数字货币(CBDC),表示了解央行数字货币的成本和收益,并对其进行权衡是美联储的责任。

  针对何时推出CBDC,鲍威尔指出,美联储尚未决定是否推出数字美元,目前正在努力解决相关问题。去年11月,鲍威尔曾表示,在发行CBDC之前,美联储必须解决一些法律问题,包括货币和支付政策、金融稳定性、监管和运营问题,以及其面对网络攻击的脆弱性。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洪泰财富。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