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季峥:12月25日市场观点

2019-12-25 10:39:12 和讯网 

  昨日是平安夜,主要西方金融市场交易清淡,提前休市。今天圣诞节,国际主要金融市场休市。我想借这个机会和大家聊一聊推演一下黄金的走势。

  影响黄金最主要的因素还是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因素,当然美联储货币政策也很大程度美国的经济情况相关。2019年黄金之所以涨幅可观,是因为2019年5月份开始,市场预期美联储降息,而且实际上下半年连续降息三次。美联储解释降息原因:1、经济减速。2、美对外贸易问题不确定性等因素,为了保持经济稳定扩张,所作预调动作。

  从美联储最近几个月的态度来看,美联储认为,美国经济2020年继续温和增长的可能性很大,但是低于2019年的增长速度,通胀温和可控。所以美联储目前的态度是2020年不降息。

  当然这个不加息情况也是会变化的。笔者认为,很可能第一季度不降息,如果经济数据理想,也可能第二季度不降息。总体而言,2020上半年美国经济情况可能还不错,美联储降息可能性不大。在这个背景下,黄金大涨的可能性很小。而下半年,一方面美国经济有可能下滑,一方面也是最重要的美大选临近,美联储很可能进一步降息,为川普助选。理论上说美联储货币政策独立,但实际上完全独立可能性很小,现任主席鲍威尔的权威和声望在历任主席中不高。

  去年刺激黄金上涨因素,除了美联储降息三次因素,还有一个重要因素中美贸易问题升温,引发的市场避险情绪。中美之间相互加征关税到达新的高度。市场担心,中美两个大国经济是否存在全面脱钩的风险。2019.10-11月份互相释放善意,12月中,中美宣布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且停止相互加征关税,并将逐步降低互相加征关税。贸易关系逐步恢复。市场避险情绪大幅降低。

  目前中美两国经济稳定发展的诉求都非常高。实际上,这个过程美方是主动出击方。2020年是美国大选年,川普最关心的莫过于竞选连任。这需要稳定的经济作为保障。最近几十年,在第一任期经济表现不佳的,连任均没有成功。所以稳定经济是其首要目标。

  第一阶段协议,中方承诺采购大量美国农产品(000061,股吧)。而川普最重要的票仓就来自于农业州。中美之间达成稳定的贸易协议对于稳定经济和争取农民选票至关重要。从这个角度而言,中美之间贸易关系在2020年会得到改善。

  另外市场对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的担忧也大幅消退。所以市场避险情绪这方面对黄金的提振作用在2020年会比较弱。

  大家都知道黄金在12月到1、2月容易季节性走强。所以2020年年初,黄金受季节性因素影响仍存在温和上涨的可能性。但是无论是美联储货币政策、美国经济情况、中美相关贸易问题和市场避险情绪等方面,均不支持黄金持续走强。所以整体判断是黄金大概会在上半年维持震荡走势为主。下半年情况,要结合上半年的美国经济情况,美联储货币政策取向以及中美之间关系等因素再做判断。如果下半年美联储准备再次降息,那么黄金很有可能再起一波。

(责任编辑:窦玄南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