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嘉盛集团:本周展望 贸易战与脱欧开始谢幕?

2019-12-16 15:31:44 和讯网 

  撰文:嘉盛集团技术分析师FAWAD RAZAQZADA

  年关将近,经济数据将慢慢减少,但本周仍有多个重要事件值得关注。圣诞节前投资者的情绪看着当然欢快、乐观。美国与中国终于就阶段1贸易协议达成共识,并在双方完成法律流程后签署。此外,随着保守党在周四的大选中以绝对优势胜出,英国的政治不确定性也已减弱。

  本周需要关注的重点数据如下:

  制造业与服务业PMI:

   周一将迎来世界各国,包括澳大利亚、日本、欧元区、英国和美国的最新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由于主要央行现在处于观望模式,接下来揭晓的数据如有任何重大改变,都有可能影响市场对利率的预期,进而作用于货币走势。这正是PMI数据发挥作用的地方,因其是经济健康状况的领先指标,通常率先对市况的变化做出回应。

   考虑到法国最近的抗议事件和脱欧的不确定性,在这些PMI数据中,欧元区的PMI或许最值得关注。除此以外,人们也担心欧元区经济的疲弱表现。部分由于美中贸易战与拉美货币危机损害了需求,欧元区经济状况不佳。这些都可能意味着欧元区制造业与服务业活动再次放慢。所以,继上涨两周后,欧元/美元面临回落的风险。

   请注意,最新的美中贸易与脱欧进展将不大可能体现于PMI中,因为这些数据的编制时间可能早于周四的英国大选与周五美中达成阶段1协议。

  各国央行可能按兵不动

   继上周大量央行会议之后,本周只有两家主要央行会议值得期待:日本央行与英国央行。欧洲央行与美联储上周双双一如我们预期按兵不动,并且没有造成重大行情。而土耳其里拉因为该国央行今年第四次降息,至12%(预期为12.5%)而震荡。

   英国大选之后,英国央行将期待英国数据快速回暖,因为正是大选与脱欧不确定性造成了英国数据近期的疲弱。不过,现在还远未到英国数据呈现受大选结果影响好转的时候,可能数月之后我们才可能看到回暖。所以,英国央行可能将保持谨慎、维持货币政策不变 – 但或许对短期经济表现给出较为乐观的展望。不过,如果国内数据没有在数月后改善,则在2020年年中不管脱欧状态如何降息都可能摆上台面。但我们认为,我们可能看到家庭与企业 – 一再延后其购买与投资 - 大笔支出从而提振成长。内需的潜在增加意味着经济增长将愈发有活力,进而可望帮助英镑反弹,上攻1.30一线上端或1.40一线下端。

   日本央行抵制了继续下调负利率的诱惑,与此同时其它央行宽松各自的银根。随着无序脱欧的担忧减弱,加上美中贸易谈判取得进展的信号,日本央行这次可能没有那么大的压力继续刺激经济,即使国内数据继续恶化。

  本周的其它重要宏观事件:

   中国: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率(均于周一揭晓)

   澳大利亚:澳洲联储货币政策会议记录(周一)和就业人数变化(周四)

   新西兰:ANZ企业信心(周二)、GDP(周四)

   英国:平均收入指数和失业金申请人数(周二)、CPI等通胀指标(周三),以及周四的零售销售和英国央行利率决议。

   加拿大:CPI(周三)和零售销售(周五)

   美国:周二大量数据将要揭晓,包括最新的新屋开工、营建许可、工业产出、JOLTS职位空缺和IBD/TIPP经济乐观指数。周五同样将迎来诸多数据,包括GDP终值、核心PCE价格指数、个人收支。

  所以,上述国家所在货币应该出现由消息驱动的活跃走势。除了上述经济数据发布,美中贸易关系与脱欧形势的更多进展也可能将影响市场。

  脱欧:可能如期完成

  随着保守党以绝对优势胜出,现在看起来脱欧不大可能继续延后,也就是说家庭和企业可以开始做支出规划 – 这正是市场做出当前反应的原因所在:英镑与FTSE双双大涨,后在获利回吐的推动下英镑在周五将周四涨幅回吐很大部分。因为交易员继续计入英国软脱欧的前景,本周英镑短线可能看到承接买盘。但由于英国与欧盟的贸易谈判甚至都还没有开始 – 而且可能曲折不断,英镑的较长期前景依然不明朗。

  阶段1:完成

  美中贸易乐观情绪上周继续推高股市,但在上周五中国确认双方就阶段1文字部分达成共识并将继续谈判选定签署时间之后,股市难以守住涨幅。中国表示将增加对美国能源、农业、医药产品和金融服务的进口。在中国这番表态之前,美国总统批准了阶段1贸易协议的条款,并暂停了原定于周日生效的、对中国产品加征的15%关税。美国还将把另外1200亿美元的进口关税削减至7.5%。但美国将对2500亿美元保留25%的关税。

  阶段2:启动

  鉴于中国市场之于全球经济的重要性,最新的贸易进展对市场而言无疑是件大事。对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出口最近遭遇重创的欧元区来说,尤其重要。所以,阶段性的贸易协议应可缓解部分成长关切。但要注意,市场计入这样的结果到现在已经有段时间。所以,可能已经体现于市场走势中。美国市场本周还可以反弹多高值得关注,我个人认为空间不会太大。但欧洲市场可以补涨,而随着脱欧不确定性有所减弱,FTSE的补涨效果可能尤其明显(请看下图)。焦点现在将转向阶段2贸易协议:根据美国总统的说法,将马上启动。中国表示,阶段2协议的谈判将取决于阶段1协议的执行情况。这可能又是一场漫长、令投资者坐卧不安的拉锯。

  所以,贸易战远未到结束的时候,但可能开启了结束的序幕。同样的说法可以套在脱欧。也许到了跑输的FTSE开始表演补涨的时候了。

  英国100(FTSE100代表)日图

  来源: Trading View 和 City Index

  本文所含内容及观点仅为一般信息,并无任何意图被视为买卖任何货币或差价合约的建议或请求。文中所含内容及观点匀可能在不被通知的情况下更改。本文并未考虑任何特定用户的特定投资目标、财务状况和需求。任何引用历史价格波动或价位水平的信息均基于我们的分析,并不表示或证明此类波动或价位水平有可能在未来重新发生。本文所载信息之来源虽被认为可靠,但作者不保证它的准确性和完整性,同时作者也不对任何可能因参考本文内容及观点而产生的任何直接或间接的损失承担责任。

  期货、期货期权、外汇和其他产品保证金交易存在高风险,不适合所有投资者。亏损可能超出您的账户注资。增大杠杆意味着增加风险。黄金、白银现货交易不受《美国商品交易法案》的监管。差价合约(CFDs) 不对美国居民提供。在决定交易外汇之前,您需仔细考虑您的财务目标、经验水平和风险承受能力。文中所含任何意见、新闻、研究、分析、报价或其他信息等都仅作与本文所含主题相关的一般类信息,同时我们不提供任何投资、法律或税务的建议。您需要合适的顾问征询所有关于投资、法律或税务方面的事宜。  

(责任编辑:窦玄南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