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FXTM富拓:全球贸易紧张局势给市场蒙上阴影

2019-06-03 13:53:11 和讯网 

  作者:FXTM富拓市场分析师陈忠汉

  随着北半球进入夏季,全球贸易紧张局势的热度也在上升。

  上周末,中国发布了一份政府政策文件,概述了其对中美贸易谈判的官方立场,同时准备公布“不可靠”外国公司名单。与此同时,墨西哥已经派出代表团前往美国讨论移民相关问题,美国将在一周后开始对从墨西哥进口的商品征收5%的关税。另外,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将在6月5日结束对印度的“普遍优惠关税制”待遇。在普惠制下,包括汽车零件、纺织品等在内的印度商品得以免税进入美国市场,获得免税的产品多达2000多种。

  避险资产继续获得追捧

  这种环境确保了避险需求,投资者在微妙的市场环境中行事非常谨慎。黄金市场突破1,309美元关口,金价自上周四以来已飙升约2.7%,日元兑美元则持稳于1月以来最高水平附近,在作者撰写本文时,美元/日元徘徊在靠近108日元的水平。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已至2.13%下方,为2017年9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全球股市刚刚录得2019年首次月度亏损,对投资者来说,目前买入风险资产似乎不是明智之举。除非美国总统特朗普立场发生大转变,开始更多地关注全球经济,而不是他的竞选承诺,否则由贸易紧张关系和不断加剧的不安全感主导的投资环境难有变化。

  美元走软令欧元英镑暂时得以喘息……

  在撰写本文时,美元指数跌向97.75,这给G10货币提供了一些喘息的空间。若周一公布的美国5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低于市场预期,美元可能会进一步走软,美国经济疲软的迹象势必加剧人们对2019年全球经济放缓的普遍担忧。

  尽管近期欧元兑美元有所回升,但若本周公布的经济数据令人失望,欧元可能再度面临下行压力。这将使欧洲央行在6月6日的会议上保持其鸽派立场。如果中美贸易争端加剧,欧元前景将笼罩在更浓重的阴云中,与此同时意大利欧盟的财政分歧可能抑制投资者对欧元区的信心。

  特蕾莎•梅已宣布辞职,英镑交易员将密切关注英国新首相人选。英国领导人更迭预计要到7月底才能完成,英镑将对13位首相候选人的政治角逐做出反应,无协议脱欧担忧给此次首相争夺战投下阴影。

  中国财新制造业PMI延续扩张势头

  中国5月份财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连续三个月实现扩张,中国股市6月的第一个交易日走高。亚洲其它地区料继续依赖中国经济,该地区正在经受美国在世界各地挑起贸易战所带来的不确定性。投资者当然明白,亚洲资产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全球风险情绪影响,如果主要经济体之间持续的贸易冲突进一步加剧,全球风险偏好可能进一步恶化。  

(责任编辑:张雅洁 HF08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