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华泰:外储连续5个月正增长 资本回流中国趋势渐建立

2019-04-08 10:47:46 华尔街见闻 

  核心观点:

  2019年3月份我国官方外汇储备30987.61亿美元,较前月增加85.81亿美元,连续第5个月正增长。综合考虑汇率和债券收益率变动,我们保守估计认为,3月估值因素影响在100亿美元以上,中美贸易谈判进入较为关键的博弈期,虽然美元指数大幅走高,但是市场普遍接受了中美谈判期间,人民币汇率维持基本稳定走势;订单指数虽连续两月反弹,但加总的反弹幅度也明显弱于往年,体现后续工业内生性动力不足,比差逻辑下,我们认为资本回流中国的趋势逐渐确立。

  受估值影响,官方储备连续第5个月增加

  央行数据显示,2019年3月份我国官方外汇储备30987.61亿美元,较前月增加85.81亿美元,连续第5个月正增长,储备处在窄幅增加中;SDR口径3月官方外汇储备22321.33亿SDR,较前月增加216.66亿SDR。我们认为,3月份中美贸易谈判进入较为关键的博弈期,虽然美元指数大幅走高,但是市场普遍接受了中美谈判期间,人民币汇率维持基本稳定走势,同时叠加3月官方储备估值因素正向贡献,共同造成了3月官方储备的小幅增加局面。

  3月官方外汇储备估值为正向

  储备汇率估值负向。3月份,美元指数由月初的96.21全月上涨1.07%至月底97.24;欧元兑美元由月初1.1370下跌0.48%至月底1.1219;美元兑日元由月初的111.39下跌0.48%至月底110.85。我们模型测算显示,汇率变动估值对储备呈现负向,但影响不大。债券收益率估值大概率为正向。2月份5年期美债收益率单月下跌33BP至2.23%;5年期德债全月下跌17BP至-0.47%;5年期日债全月下跌5BP至-0.2%。全球债券收益率均出现大幅下行,对储备估值影响有较大估值贡献。综合考虑汇率和债券收益率变动,我们保守估计认为,3月估值因素影响在100亿美元以上。

  资本回流中国趋势逐渐确立

  我们认为,官方外汇储备连续5个月正增长,说明了资本回流中国的趋势逐渐建立起来;全球经济驱动因素中最重要的三个变量是中国、美国德国,美欧增长动力趋弱,中国将是稳定全球经济增长的核心因素,全球稳需要中国稳,中国经济基本面的变化将成为影响全球基本面及市场预期的重要因素;全球经济将继续承压,全球风险资产上涨不可持续,全球经济仍为比差逻辑,比差逻辑下中国占优,资本回流利好中国,我们仍坚定看好人民币资产。

  稳增长和保就业依然是央行主要关注目标

  我们认为,官方外汇储备连续5个月正增长意味着我国国际收支达到基本均衡状态,央行货币政策国际收支目标压力基本缓释,当下不是央行主要关注目标;央行目前货币政策主要关注的依然是稳增长和保就业,3月PMI大幅跳涨,但是主要反映的是节后季节性因素,今年春节及正月十五全部在2月份,3月的春节效应强于去年,分项指数中,订单指数虽连续两月反弹,但加总的反弹幅度也明显弱于往年,体现后续工业内生性动力不足。

  本文作者:李超、宫飞,来源:华泰证券(601688)宏观研究,原文标题:《资本回流我国趋势逐渐确立——3月份官方外汇储备数据点评》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