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央行在香港再发200亿票据 护航离岸人民币汇率平稳波动

2019-02-14 04:12:3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陈植上海报道

导读

截至13日19时,境内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CNY)徘徊在6.7627,较香港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CNH)高出102个基点。

时隔3个月,中国央行再次在香港发行离岸票据。

2月13日,央行在香港发行3个月期央票与1年期央票,规模各10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是2.45%与2.8%。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央行发行的离岸票据较3个月前出现明显回落。去年11月,央行在香港发行的3个月期央票与1年期央票,中标利率分别为3.79%与4.20%。

在一位外资银行跨境业务部门负责人看来,中标利率之所以出现明显回落,一方面得益于此次发行的3个月与1年期离岸央票均获得逾6倍的超额认购,另一方面近期全球央行相继释放鸽派加息信号,无形间助推央票中标利率有所下滑。

“不过,此次离岸央票发行的更大意义,在于回笼离岸市场人民币流动性,为离岸人民币在均衡合理汇率区间平稳双向波动保驾护航。”前述外资行业务人士直言,尽管近期人民币出现明显反弹,但如果未来一段时间避险情绪推高美元,离岸人民币依然将面临新的回调压力,央行提前回笼部分离岸市场人民币流动性,有助于抬高离岸市场人民币拆借利率(HIBOR)与沽空操作成本,令国际投机资本择机通过大举压低离岸人民币汇率“带动”在岸人民币汇率跟进下跌的算盘落空。

境内外汇差套利交易“遇阻”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此次央行发行离岸票据相当“及时”。

“过去1个月,境内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CNY)在多数交易时段均高于香港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CNH),容易引发新的境内外汇差套利交易。”一位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向记者分析说。

截至13日19时,境内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CNY)徘徊在6.7627,较香港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CNH)高出102个基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方了解到,这背后,是去年以来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令香港市场人民币流动性日益增加,而离岸市场人民币拆借利率(HIBOR)随之走低,则吸引一批量化投资基金趁着美元反弹之际,低息借入离岸人民币头寸进行沽空套利。

在这位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看来,若境内外汇差套利交易愈演愈烈(尤其是不少企业或金融机构进行加杠杆操作),将形成新的资本流出压力。具体而言,鉴于境内汇率高于离岸汇率,这些企业或金融机构将倾向在境内购汇,再将美元转移到境外离岩市场兑换更多人民币头寸,由此造成外汇储备流失。

“因此,此次央行发行离岸票据有助于离岸市场人民币Libor趋于回升,无形间抬高量化投资基金沽空人民币的操作成本,令境外离岸人民币汇率趋于回升与境内外汇差趋于收窄,遏制境内外汇差套利交易发酵。”他指出。

也有外汇交易员指出,此次央行发行票据回笼离岸市场人民币流动性的力度并不高,对离岸市场人民币HIBOR回升的推动作用有限。具体而言,鉴于去年11月央行发行的3个月离岸票据(100亿元)即将到期,因此央行此次发行央票实际回笼的离岸人民币流动性仅为100亿元,若按香港地区人民币存款6000亿元估算,其对HIBOR的影响力依然偏弱。

在对冲基金MKSPAMP分析师SamLaughlin看来,央行此次发行离岸票据的主要目的,是给离岸市场人民币拆借利率市场提供一个“官方基准”,减少市场交易情绪对HIBOR定价的冲击,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更重要的是,它提振了国际投资机构对短期限人民币资产的投资兴趣。”一位美国对冲基金经理向记者直言,由于1年期中美国债利率倒挂(即一年期中国国债收益率为2.344%,一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为2.54%),令不少海外投资机构对配置短期人民币国债的兴趣不高,而此次央行发行的一年期票据中标利率为2.8%,较同期限美国国债收益率高出26个基点,无形间重新点燃了海外机构对配置短期限人民币资产的兴趣,有助于离岸人民币汇率获得新的支撑,缩小与在岸市场汇率的价差空间。

拓宽离岸人民币投资范畴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央行发行3个月期与1年期离岸票据均获得逾6倍超额认购,凸显当前离岸市场高信用等级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受追捧度。

“事实上,高信用评级的离岸人民币理财产品相当稀缺,正成为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提速的一大障碍。”一位海外银行资产管理部门负责人向记者直言,由于不少国家和地区银行无法提供多元化的离岸人民币理财产品,当地不少企业要么不大愿意接受人民币作为交易投资结算货币,要么干脆将人民币作为押注汇率上涨的工具,令人民币的使用范畴受到较大局限。

在他看来,此次央行发行离岸票据,无形间也给离岸人民币提供了新的投资选择。

记者多方了解到,此次离岸央票发行吸引了国际商业银行、基金、投资银行、中央银行、国际金融组织等不同类型机构投资者认购。

这位海外银行资产管理部门负责人认为,不同类型机构积极认购央票,有着不同的算盘——比如中央银行与国际金融组织可以将央票纳入储备货币范畴,扩充人民币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规模,而商业银行与基金则研发挂钩央票的结构性离岸人民币票据产品在不同国家和地区销售,从而盘活当地的离岸人民币投资范畴。

“不过,要改变当前高信用评级离岸人民币投资产品相对稀缺的局面,一方面需要银行加大这类产品的开发,另一方面也可以适度扩大RQFII、沪股通、深股通等跨境投资品种的规模,引导更多离岸人民币回流投资同时,提升海外机构企业持有人民币进行交易投资的兴趣。”他指出。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