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人民币汇率飙升1603点!出境游客乐疯了:1万美元省2000多

2019-02-01 10:11:39 和讯名家 
来源:Wind金融终端 移动APP

  临近春节,人民币惊人大涨!

  2019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累计升值超过2.4%。分析指出,美联储2019年1月份缩减资产负债表的步伐在放慢,美联储加息进程有变。

  而这对于700万春节出境旅客来说,不得不说是个好消息。

  1月累计上涨1603个基点,创一年最大单月涨幅

  1月31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16:30收盘报6.7055,续创去年7月17日以来新高,盘中触及6.69关口,较上一交易日涨76个基点,已连涨五日,累计涨890个基点,1月累计上涨1603个基点,创一年最大单月涨幅。

人民币中间价四连升
人民币中间价四连升

  Wind统计显示,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升318个基点,报6.7025,续创2018年7月18日以来新高。其中,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已连续四天调升,累计调升幅度916点。

  1月30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升13个基点,报6.7343,升值至2018年7月19日以来最高。

  1月29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升116个基点,报6.7356,刷新2018年7月下旬以来新高。

  1月28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调469个基点,报6.7472,创2018年7月18日以来新高。

  远期汇率涨破6.76关口

  人民币连续上涨,市场继续看多远期走势。

  目前,人民币兑美元1年期NDF报6.7580,时隔六个月再度突破6.76关口,并创2018年7月17日以来新高。

美联储“认怂”
美联储“认怂”

  1月31日人民币的大幅反弹与美联储利率决议不无关系。利率决议维持基准利率在2.25%-2.5%区间和当前缩表(每月缩减500亿美元资产)节奏不变。此外,删除进一步加息的前瞻指引,并重申调整缩表进程的可能。美联储自2015年底启动加息周期以来已加息九次。

  中信证券(600030)分析,相比前次会议,本次会议的鸽派变化主要体现在三点:

  1、

  会后声明中对通胀的表述相对鸽派,指出“市场通胀预期近几个月有所回落,基于调查的通胀预期基本未变”;

  2、

  删除进一步循序渐进加息的前瞻指引,指出基于经济、金融市场和较低通胀的判断,美联储将对未来进一步加息保持耐心,当前利率水平对于实现货币目标可能是合适的。

  3、

  威尔的讲话重申可能调整缩表进程的观点,指出未来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规模将超过此前预期,这相比前次会议中“明确缩表进程不变”有很大转向(1月4日鲍威尔讲话首提调整缩表的可能)。

  报告总结:

  1、

  下调2019年美联储加息次数,3月会议美联储可能暂停加息,本轮加息还存在1-2次的加息空间,就此判断美联储本轮加息周期结束言之过早。

  2、考虑到美联储暗示资产负债表的最终规模将超过市场预期,将美债收益率一年内目标由3.5%下调至3.2%,不过,考虑到未来即使美国经济再次陷入衰退,QE重启的规模将显著低于前次,以及贸易全球化峰值已过(对应新兴市场贸易顺差的下降),长端利率难以如2016年时期再创新低。

  3、

  维持美元指数2019年下行趋势的判断,运行区间至92附近,利好非美资产配置。

  4、由于发达央行对货币政策的相机调整,全球流动性自2018年系统性收紧的趋势在2019年有所暂缓,但趋势并没有改变。

  跨年行情后或再有跨节行情

  中国证券报认为,出乎意料的开年表现、反季节性的春节前升值行情,预示2019年人民币汇率走势可能较2018年迎来较大的变化。综合各方分析,主要有如下三点理由:

  一是美元强势周期可能结束,利好非美货币。周三,美联储结束1月议息会议后宣布保持利率不变,并强调对升息保持耐心。不少市场参与者认为,美联储会后声明比预期更“鸽派”。在美联储声明公布后,美元跳水,非美货币纷纷大涨。当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便大涨363个基点,收报6.7112。

  二是市场对贸易环境边际改善存在期待,毕竟在经济下行压力的局面下,各方都更容易摒弃分歧、寻得共识。

  三是经济增长预期可能迎来“触底反弹”的过程。刚刚公布的1月份PMI数据要略好于市场预期。

  因此,在跨年行情后,人民币或许还将继续上演跨春节行情。

  出境游高峰来临,1万美元豪华游可省2000多

  随着2019年春节假期临近,中国出境游客流高峰再次到来。人民币强劲升值,无疑是给用汇刚需的“出境游er”们送上一份大礼包。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中国已连续多年保持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客源国地位。2017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超过1.3亿人次,花费达1152.9亿美元。

  另据穷游最新发布的报告,近十多年来,中国出境游人次呈稳定增长的态势。2010-2017年,出境人次“复合年均增长率”达12.27%。

  这个红包有多厚呢?就以中间价简单计算,2018年12月末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8632元,兑换5万美元需要人民币343160元;2019年1月31日人民币中间价报6.7025元,兑换5万美元需要人民币335125元,比1个月前少花人民币8035元。

  如果再往前看,2018年11月1日人民币中间价最低跌至6.9670元,那时兑换5万美元需要人民币348350元;3个月过去,如今兑换5万美元可少花人民币13225元。

  举个例子来说,对于一家三口或四口,豪华的出境游开销需要1万美元或更多,按1万美元测算,相比2个月前的汇率,可节省2000多人民币,相比最高点节约2700元左右。

  2700元可以干啥,可以去买一张东南亚旅游的机票了。

  (Wind综合中国证券报、中国基金报等)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Wind资讯。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