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人民币一周上涨1.65% 分析称未来将保持平稳双向波动

2019-01-14 02:15:39 新京报  余雪菲

  新京报讯

  (记者余雪菲)受美元指数震动下行等因素影响,2019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快速上升。1月11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最高升至6.7402,破2018年7月以来新高;上周人民币汇率涨幅高达1.65%,创2005年“汇改”以来最大周涨幅。分析人士指出,人民币“破7”可能性不大,未来将更加双向波动。

  人民币快速走强,一周上涨1.65%

  1月11日,人民币中间价较1月3日收盘价6.8631上调722点,报6.7909,升至2018年7月26日以来新高。盘中,在岸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连续涨破6.78、6.77、6.76、6.75、6.74五道关口,双双创2018年7月以来新高。

  同时,截至1月11日16时30分收盘,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报6.7423,盘中跌破6.74关口,刷新去年7月以来新高,较1月3日收盘价6.8730已涨超1200点,创2005年汇改以来最大周涨幅,此前最高纪录为2017年9月4日-8日录得的1062个基点涨幅。

  此外,作为美元对人民币汇率的先行指标——离岸人民币,截至2019年1月12日6时,报价为6.7553,较1月3日收盘价6.8830已经涨1277点。

  从上一周的情况来看,人民币汇率涨幅高达1.65%,创下自2005年“汇改”以来最大的单周涨幅。

  人民币汇率未来将更加双向波动

  相对应地,美元指数由1月2日最高的96.9580下跌至11日汇市尾盘的95.6708,累计下跌1.33%。

  多位分析人士指出,人民币汇率走势强劲,主要受美元指数震动下行因素影响。上周三,美联储公布的2018年12月议息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对于进一步加息的态度更加谨慎,还指出美联储对进一步收紧政策保持耐心,进而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降低,继而打压美元指数。

  “从基本面来看,2019年开年以来,美元下跌,包括人民币在内的非美元货币上涨。美国经济增速承受压力、美联储加息进程不及预期,在这双重因素背景下,美元指数走弱。此外,新一轮中美贸易磋商释放积极信号,提振市场信心,有利于人民币汇率走势。”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分析称。

  赵庆明指出,2019年预计人民币贬值压力不大,“破7”的可能性也不大。从短期来看,如果一季度进出口数据不及预期的话,不排除市场上出现人民币贬值的声音,以促进出口发展。从中长期来看,受美元加息态度不明、美元经济增速承压等因素影响,人民币汇率“破7”的可能性也不大,将保持相对平稳、呈现宽幅度的双向波动。

  民生银行(600016,股吧)研究院宏观分析师任亮撰文指出,美元指数回调仍是主导因素,我国外部经贸环境正朝向边际改善的方向发展,提振了市场信心;交易性因素对人民币汇率的上涨也起到了一定的助推作用。未来人民币汇率的走势主要取决于美元指数的走势以及我国经济基本面的表现。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研究院院长、中国人民银行参事盛松成日前在公开场合也表示,今年人民币汇率在正常情况下不会“破7”,总体还存在升值可能。短期汇率受市场预期的影响更大。目前人民币汇率仍处于稳定区间。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