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防美联储taper信号! 亚洲新兴经济体纷纷建立创纪录外汇储备库

2021-06-16 07:33:20 智通财经 

亚洲新兴经济体积累了自2014年以来最高水平的外汇储备,如果美联储改弦更张,将为抵御市场波动提供有力缓冲。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截至今年5月,亚洲新兴经济体央行外汇储备达到5.82万亿美元,创下2014年8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剔除中国的现金储备后,亚洲新兴央行的外汇储备达到了2.6万亿美元的历史高位。

ING Groep NV驻马尼拉的经济学家Nicholas Mapa表示,虽然部分涨幅反映了美元疲软和出口激增,但决策者正在有意准备防御措施。

马帕说:“新兴经济体更加清楚发达市场央行货币政策立场的最终逆转,以及美联储缩减购债规模或最终加息可能带来的潜在影响。”

虽然预计美联储本周开会时将维持温和的前景,但经济学家表示,美国经济复苏加速意味着美联储需要比预期更早地发出政策转向的信号。韩国和新西兰的央行已经表示,其不断改善的经济状况最终可能会证明提高利率是合理的。

以史为鉴,提防美联储taper信号

2013年,时任美联储主席的伯南克(Ben Bernanke)发出的一个信号,即美联储将开始逐步减少资产购买,在亚洲引发了轩然大波。外国投资者纷纷逃离,债券收益率飙升,迫使各国央行为保护本国货币不惜动用防御措施。从历史上看,收益率上升引发了汇率波动,将推高了该地区的借贷成本。

丰业银行(Scotiabank)亚太区经济主管Tuuli McCully表示,美联储在缩减规模方面的任何转变都将迅速考验包括经常账户盈余和外汇储备在内的防御措施。地区国家之间存在显著差异,一些国家将比其他国家更容易受到金融市场波动和资本外流的影响。”她以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为例,指出这两个国家的准备金覆盖率低于其他国家。

不过,这一次,亚洲各国央行可以用一堵有利的货币火力墙来应对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任何转变。

受美元走软和投资组合流入增加的影响,中国5月份的外汇储备升至5年来的最高水平,达到3.22万亿美元。

印度、菲律宾外汇储备均创记录新高

印度已经积累了创纪录的总值超过6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今年早些时候,中国外汇储备短暂超过俄罗斯,成为世界第四大外汇储备国。印度储备银行行长达斯(ShaktikantaDas)表示,这一缓冲措施将有助于使亚洲第三大经济体免受全球溢出效应的影响。

据预测,菲律宾央行今年的外汇储备将达到创纪录的1140亿美元,而台湾5月份的外汇储备则增至5429.8亿美元,仅略低于2月份的纪录。韩国5月份的出口额升至创纪录的4564.6亿美元。

由于印尼政府此前大笔偿还外债,5月份印尼外汇储备从历史高位降至1364亿美元,为5个月来最低水平。美联储将在本周四美联储会议结束后立即决定其政策利率,预计印尼央行将不遗余力地保护遭受重创的印尼盾不受外国资金进一步外流的影响。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