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因素叠加影响逐渐显现 下半年人民币汇率贬值将成大概率事件

2021-06-14 17:55:17 财联社 

财联社(北京,记者 张晓翀)讯,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收于6.3988元,较前一周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贬值44个基点。进入6月份以来,人民币走贬的趋势明显,波动幅度也趋于平缓。

此外,在用汇方面,我国5月份出口和贸易顺差数据低于预期,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导致进口同比大幅上涨,进口付汇增加对外汇供求和人民币汇率的影响也在逐步显现。

与此同时,近期市场购汇较为踊跃。通常在每年的6月到7月,外商投资企业和海外上市企业将会进入分红派息季节性高峰。目前购汇需求亦给人民币带来一定的贬值压力。

分析人士指出,上述原因叠加美国经济走强预期,以及美联储退出宽松货币政策的可能性加大等因素,今年下半年人民币贬值为大概率事件。

市场对人民币汇率预期分化

市场人士指出,近日重要会议和监管部门多次对汇率问题表态,并通过上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等政策调整的方式,释放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信号,市场对人民币汇率预期也出现分化。

据财联社统计,5月21日国务院金融委会议、5月23日央行副行长刘国强就人民币汇率问题答记者问、5月27日全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工作会议均释放了明确信号,对汇率问题进行预期管理。5月31日央行宣布上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至7%。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表示,国内外汇管理部门已经退出对外汇市场的常态化干预,但仍会通过一些政策工具引导市场预期,促成人民币汇率的双向波动特征。

美国经济存走强因素 美元指数不会长期下行

有消息显示,美国新政府正在筹划和推动新一轮财政刺激计划,计划近期推出6万亿美元的财政刺激方案。尽管落实会有一定困难,但对美国经济未来的乐观预期和部分举措落地后的实际效应,很有可能推动美元阶段性走强。

此外,美国等发达国家预计将在3季度基本实现群体免疫,欧美PMI近期连创新高,表明受益于疫苗接种,经济复苏动能正显著加强,我国经济基本面相对优势将有所收窄。

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表示,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美国经济或在多方面优于欧元区,美元指数可能阶段性走强。且全球地缘政治风险也会阶段性推高美元需求。

唐建伟亦强调下半年中美经济“增速差”缩小,也将成为人民币汇率走贬的重要因素。

他指出,下半年美国经济如果强劲复苏也可能再次导致美元走强。加之今年我国经济将呈现“前高后低”走势,而美国和全球可能是“前低后高”,下半年中美经济“增速差”缩小将使人民币汇率承压。虽然人民币汇率最近持续走高,但不会走出单边上涨趋势,面临的走贬压力反而更大。

疫情防控因素也将成为推升美元走强的重要支撑。华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认为,此轮疫情防控美国优于欧洲,欧洲疫苗接种较快等短期因素虽然使美元近两月走弱,但不能阻挡美元在中长期会有较大反弹,人民币或已接近贬值拐点。

美联储或在三季度释放宽松货币政策退出信号

与此同时,疫情后美国宽松货币政策的退出可能,也将带动美元阶段性走强。此外,中美短期博弈可能升温,亦可能对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产生扰动。上述因素均可能增大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

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董琦表示,美国已有27个州宣布收紧失业金发放,预计就业市场会逐渐回归正常轨道,不会对美联储taper形成掣肘。美联储预计大概率将在三季度释放QE tapering信号,美元流动性将出现边际拐点,三季度后人民币汇率大概率出现下行压力。

连平认为,下半年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将卷土重来,年底和明年初将会显现出加息的政策窗口。一旦美国加息,而我国大概率不会迅速跟进,中美利差会进一步收窄,甚至可能会出现阶段性的反向利差,从而推动美元走强。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