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功胜: 汇率避险工具很多,企业切忌“裸奔”

2021-06-11 06:07:46 第一财经日报 

 

  未来人民币汇率走势如何?企业如何做好外汇风险管控?资本市场开放将迎来哪些新的突破?外汇储备投资如何支持低碳发展?

  围绕这些热点问题,6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在第十三届陆家嘴(600663,股吧)论坛上发表了讲话。

  一、人民币双向波动是常态

  潘功胜指出,人民币汇率的稳定性优于其他货币,汇率预期稳定,外汇市场交易理性有序。人民币汇率变化受内外部多重因素影响,我国经济稳中向好是汇率总体稳定的基础,但外部环境存在多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主要发达经济体与中国经济增长差距逐步收窄,美国通胀水平上升和通胀预期升温,美联储货币政策面临调整压力,国际金融市场资产价格高位运行,具有很强的脆弱性,这些因素对全球的外汇市场和跨境资本流动格局都会产生影响。总体来看,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将成为常态。

  二、现行汇率制度需要长期坚持

  对于我国汇率机制,潘功胜表示,我国经济保持稳定恢复态势,促进了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我国经常账户顺差继续处于合理区间,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外汇储备稳中有升。我国实施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是一项适合中国国情的汇率制度安排,需要长期坚持。

  三、汇率避险工具很多,企业切忌“裸奔”

  结合这样的市场情况,企业要如何做好汇率风险管控?

  潘功胜表示,我国企业在外汇风险管理方面存在“顺周期”和“裸奔”行为,但企业财务管理押注汇率升值或贬值,久赌必输。企业顺周期的财务运作通过资产负债的货币错配积累风险敞口,赚取汇率升贬值的收益,也必然承担汇率升贬值的风险。从企业财务稳健的角度看,企业汇率风险管理应坚持服务主业和“汇率风险中性”原则,审慎安排资产负债货币结构,避免外汇风险管理的“顺周期”和“裸奔”行为。

  他指出,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外汇衍生品市场已具备一定深度和广度,形成了远期、外汇掉期、货币掉期和期权等丰富的产品体系,以及多元化的市场参与主体。

  四、有序推动少数不可兑换项目的开放

  潘功胜称,要稳妥有序推进中国资本项目高水平开放:统筹交易和汇兑环节,统筹跨境人民币和外币管理,统筹资本项目开放和风险防范,有序推动少数不可兑换项目的开放,提高已可兑换项目的便利化水平。以人民币国际化和金融市场双向开放为重点,积极支持上海建设人民币金融资产配置和风险管理中心。

  接下来会有哪些领域迎来开放?

  潘功胜称,首先,拟在上海临港(600848,股吧)新片区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贸港部分地区开展外汇管理高水平开放试点,为外汇领域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积累经验;其次,拟在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开展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试点,助推上海成为全球重要的财富管理、资产管理市场。将推进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跨境投资改革,支持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开展跨境产业、实业投资,便利优秀的国际资产管理机构落户上海,助力上海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建设。有序扩大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试点,提高试点规模,支持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投资境外企业股权和债权;另外,将通过金融市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等),扩大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规模,完善QDII管理机制,在开放地区推出“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等多种渠道,扩大中国居民的境外资产配置空间。

  与此同时,潘功胜强调,将提高开放条件下的经济金融管理能力和风险防控能力。完善外汇市场“宏观审慎+微观监管”管理框架,健全“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反逃税”审查机制,维护外汇市场稳定和健康运行。

  五、外汇储备投资早就纳入ESG

  潘功胜说,我国外汇储备是全球金融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和负责任的长期投资者,2007年以来已把ESG(环境、社会、治理)因素纳入外汇储备经营管理流程。未来,在安全、流动、保值增值的基础上,外汇储备将把可持续投资作为长期目标,坚定不移支持全球绿色低碳发展,为推进全球气候治理、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而努力。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