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弱势、中国出口持续大增 5月外储规模创五年多新高

2021-06-08 05:58:50 第一财经日报 

  6月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5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2218亿美元,较4月末上升236亿美元。该规模为2016年2月以来最高。

  中国民生银行(600016,股吧)首席研究员温彬对记者表示,5月外汇储备规模的回升,主要由近期美元指数回落、非美元货币对美元升值、主要金融资产价格上涨、我国出口保持较快增长等多种原因共同导致。

  具体来看,首先,在估值方面,5月美元指数贬值1.6%,非美元货币对美元整体上涨,英镑升值2.8%,欧元升值1.7%,日元微跌0.2%,综合衡量各主要货币涨跌情况,我国外汇储备中,以非美元货币计价的部分折算为美元后估值增加。

  其次,资产价格方面,国际金融市场上,受新冠肺炎疫情和疫苗进展、主要国家货币政策及通胀预期、宏观经济数据等因素影响,非美元货币总体走强,主要国家金融资产价格有所上涨。其中,欧元区斯托克50指数上涨1.6%,标普500指数上涨0.5%,日经225指数上涨0.2%,以美元标价的已对冲全球债券指数上涨0.2%,资产价格变化整体对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增长形成贡献。

  再次,真实贸易方面,近期全球经济整体复苏向好,外需改善带动我国出口保持较快增长。5月,以美元计价的我国出口金额同比增长27.9%,连续5个月保持在20%以上的增长区间,国际贸易有所盈余,贸易顺差455.4亿美元,比上月小幅增加26.8亿美元,对我国外汇储备规模的增长形成支撑。

  最后,资本流动方面,市场交易整体理性,5月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557.8亿美元,亦对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增长形成贡献。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当前境外新冠肺炎疫情依然持续,全球经济金融形势仍面临较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但今年我国经济总体延续稳定恢复态势,发展动力不断增强,将继续为外汇储备规模基本稳定提供支撑。

  近期,受美元指数回落、我国经济持续向好、国际收支保持顺差等多重因素影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所升值,创近三年新高。不过,从国家金融管理部门的一系列发声和举措来看,推动汇率市场化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是当前以及未来我国对汇率问题的主基调。

  温彬预计,下一阶段人民币汇率将在均衡合理水平,以双向波动为主,我国外汇供求将保持基本平衡。同时,我国经济的持续恢复向好,将为外汇储备规模保持稳定提供支撑。

  不过,他也指出,目前全球经济恢复尚不充分,不同经济体之间存在较多不协调不同步因素,企业和金融机构都要重视风险防范,客观看待外汇储备规模和人民币汇率水平的涨跌,积极适应双向波动常态,树立“风险中性”理念,做好汇率风险管理,防止汇兑损失对稳健经营形成冲击。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