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农不佳美元冲高失败 人民币结束三连跌

2021-06-08 05:58:21 第一财经日报 

  [ 在非农数据过后,下一个能影响美元指数的关键因素是本周即将发布的美国5月CPI通胀数据。 ]

  随着美元反弹势头减弱,人民币顺势走升。6月7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调升109个点,报6.3963。前一交易日中间价报6.4072。

  截至北京时间当日20:00,美元/离岸人民币报6.3938,美元指数报90.095。上周,美元指数一度从89.7附近攀升至90.55以上,但因为上周五晚间公布的美国非农就业报告令人失望,美元反弹失败。

  美国5月非农就业实际新增55.9万,弱于预期的新增65万。“这令期待从该数据找到美联储6月16日议息会议决策线索的交易员大失所望。”嘉盛集团资深分析师乔·佩里(Joe Perry)对第一财经表示。

  在非农就业数据发布之前,第一财经就报道称,美元指数面临的风险之一就是就业数据弱于预期,美联储可能因此不愿很快缩表。“数据发布后,美元指数击穿前高90.27。下个支撑位在89.75附近,第一个阻力位则是上周五高点90.63附近。”佩里称。

  4月初以来,由于美元指数下跌近3%,市场上单边做多人民币的势头一度猛烈,北向资金大幅回流A股则助推人民币走升,5月底美元/人民币一度触及6.35附近,创下近三年来新高。

  在中国央行提升外汇存款准备金率,适度抽紧外汇流动性后,人民币升值压力减缓,人民币对美元一路贬至6.4附近。市场普遍认为,未来,人民币对美元的双向波动将继续扩大。

  接受第一财经采访的外资行金融市场部负责人和交易员称,美元指数仍是一大关键。

  在非农数据过后,下一个能影响美元指数的关键因素是本周即将发布的美国5月CPI通胀数据。

  美国发布的4月通胀与分项指标数据都高于预期,包括美联储最在意的核心个人消费支出(PCE)。美联储部分官员曾表示,可能是时候开始“聊一聊缩表”了。对于5月CPI,预计整体年率从4.2%的前值升至4.7%,核心年率从3.0%的前值升至3.2%。这样的预期值高于美联储的目标值,但美联储也曾说过,在劳动力市场改善期间,愿意允许通胀过热运行。

  不乏机构预计,美联储可能会在8月的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大会上宣布缩表的相关信号,并可能在12月或明年1月正式启动缩表。不过直到目前,美联储多数官员仍坚称通胀上涨是暂时的。

  而如果到四季度,核心PCE回落至2%,这可能有助于降低市场波动率,但持续的价格上涨将挑战美联储的“暂时性通胀”假设,并可能导致所有资产类别进入一段高于平均水平的波动期。事实上,薪资压力已经开始显现。5月的非农报告显示,平均时薪增长0.5%,预期值为0.2%,薪资的攀升可能会进一步提升通胀。

  此外,出口数据的变动可能也会影响人民币和美元的相对强弱态势,此前中国连续快速增长的出口,相当程度上支撑了人民币汇率。6月7日公布的中国出口数据显示,5月出口金额(美元)同比增长27.9%,出现小幅回落,前值32.3%,预期值31.9%。

  “可能是广东疫情减缓了深圳和广州口岸的成交量,导致出口出现小幅下滑。广东占中国出口总额的24%左右,在全球供应链中扮演重要角色。出口价格/运输成本可能因此短期上升。”保银资本管理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对记者表示。

  但在他看来,这种冲击是暂时的。疫苗接种的速度正在迅速提高。该省约有1.1亿人口,在过去6天内注射了1000万剂疫苗。以这样的速度,疫情应该在几周内得到有效控制。尽管如此,6月的出口增长可能会放缓,然后在7月份反弹。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