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出手!外汇存款准备金率调至7%,啥意图?如何影响汇率?

2021-05-31 18:47:02 中新经纬 

原标题:央行出手!外汇存款准备金率调至7%,啥意图?如何影响汇率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31日电 近期,人民币升值持续,央行随之祭出“大招”,将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的5%提高到7%。这背后有啥意图?

央行网站截图

央行31日发布公告称,为加强金融机构外汇流动性管理,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21年6月15日起,上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的5%提高到7%。

在此之前,5月28日,离岸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分别突破6.35、6.37关口,双双刷新2018年5月以来最高水平。上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累计升值442点,幅度0.69%,创近20周最大单周升值幅度。

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分析师王静文对中新经纬记者称,央行近期就人民币汇率过度升值已多次表态,以淡化升值预期。考虑到稳杠杆、紧信用环境下经济内生动力边际减弱,而汇率升值对出口的抑制会逐渐显现,央行正引导市场升值预期逆转。

王静文指出,外汇存款准备金率是之前央行应对人民币升值的手段之一,但近些年已经淡出。最近一次上调是2007年,由之前的4%上调至5%。此后一直保持不动,直到今年6月15日上调2个百分点。

“央行之所以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一方面是锁定银行持有的外汇规模,避免向央行结汇进而导致外汇占款的被动投放,今年以来,外汇占款规模持续上升,是压低债市收益率、推动资产价格上升的重要因素之一;另一方面,可以回收银行体系的外汇流动性,抑制外汇贷款的规模扩张,通过减少外币供应量进而抑制人民币升值。”王静文表示。

今日(31日),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上调176个基点,报6.3682,续创2018年5月以来新高。目前,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已实现五连升。

对于近期人民币汇率走势,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盛松成表示,当前人民币过快升值有可能已经出现超调,未来看不可持续,也不符合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

美元兑人民币走势 Wind截图

针对人民币汇率问题,官方也有发声。央行副行长刘国强此前表示,未来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将继续取决于市场供求和国际金融市场变化,双向波动成为常态。刘国强称,人民银行将注重预期引导,发挥汇率调节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作用,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