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升破6.5!人民币狂升值,60家公司汇兑损失过亿,国内三大航却笑了…多公司积极采取措施分散风险

2021-04-10 08:44:06 证券时报网 


2020年人民币汇率快速升值,离岸汇率最高升破6.5。反映在A股相关企业汇兑损益上,对企业当期业绩影响较大,部分企业甚至因为汇兑损失拖累,2020年业绩转亏。

汇率波动对上市公司业绩的影响,不容小觑。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在目前已经发布2020年年报的上市公司中,合计汇兑净损失高达100.33亿元,相对于2019年的1.03亿元,明显增加。

“为了平抑汇率波动给公司经营基本面带来的不利影响,很多企业在汇率已经发生波动后,才开始采取措施,有些企业甚至在年底才考虑结汇,给企业带来较大的汇兑损失。”业内人士指出,但需要注意的是,汇兑损益的存在,很大程度上容易掩盖公司真实盈利情况,若剔除汇兑损失的影响,部分公司全年业绩实际上是比较可观的。

60家A股公司2020年汇兑损失过亿

2020年,人民币汇率先贬后升,2020年5月末,在岸人民币兑美元一度贬至7.1765,而后随着美元指数持续走弱,人民币开始反向持续升值,自5月底的7.1765低点,一直升值至2020年末的6.5148,期间累计升值了逾6600个基点。

在此背景下,拥有外币尤其是美元资产的公司,2020年普遍损失较大,而拥有外币尤其是美元负债的公司,则恰好相反。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截至目前,两市已有1324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20年年报,汇兑损益对2020年年报业绩带来影响的有1122家,其中,2020年汇兑损失过亿的有60家,同时也有部分公司受益于人民币升值,2020年实现汇兑收益过亿。

截至目前,在已经公布2020年年报的上市公司中,中国交建(601800,股吧)汇兑损失最多,2020年合计汇兑损失13.44亿元,而公司全年净利润为162.06亿元,汇兑损失占公司全年净利的8.29%。

中国交建核心业务领域以基建建设、基建设计和疏浚为主,公司拥有37家主要全资、控股子公司,业务足迹遍及中国所有省、市、自治区及港澳特区和世界139个国家和地区。

公司业务收入虽然以国内为主,但国外收入占比也不小。2020年年报显示,公司在中国内地取得营收5284.62亿元,占比达84.21%,同时公司在其他国家和地区取得营收991.25亿元,占比达15.79%。

2020年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以美元为主的外币汇兑损失的增加导致2020年公司财务费用净额增加35.60%,至82.54亿元,上年同期为60.87亿元。

无独有偶,业务收入主要分布在欧美地区的安道麦A受汇率波动影响,2020年汇兑损失也达到11.12亿元,而公司全年净利为3.53亿元,汇兑损失是2020年净利的3倍有余。

安道麦A在其年报中也提到,以固定汇率计算,公司四季度在所有关键市场均实现了强劲的两位数增长,四季度销售额同比增长17%,全年销售额同比增长11%。但以美元计算,四季度销售额同比增长10%,全年同比增长3%,反映出因多国货币兑美元普遍疲软而

遭受的影响,在公司业务增长最为迅速的发展中国家所受影响尤为显著。

汇市不振导致安道麦A四季度以美元计算的销售额减少约7,100万美元,全年减少2.93亿美元。

“面对汇率波动带来的压力,整个行业都开始区分展示美元及本地货币计算的业绩结果。各家销售额受汇率影响的幅度在6%至9%,利润承受的影响则更多,大约70%的汇率影响都来自于巴西。”安道麦A近期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目前每个业务单元都在盈利,盈利水平不可避免地要受到汇率波动的影响。而目前来看,2021年多国货币兑美元都有走强势头,这一趋势将有利于公司的业绩结果。

汇率大幅波动下,拥有外币资产尤其是美元或外币负债的公司,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外币收入占比较高,或货币资产较多的公司,2020年可谓损失惨重,但外币负债占比较高的航空公司,在人民币升值的情况下,可谓一片欢喜。

国内三大航空公司近日披露的2020年年报显示,财报期间合计实现汇兑收益95.83亿元,去年同期为汇兑损失36.73亿元。其中,中国国航(601111,股吧)2020年实现汇兑收益36.04亿元,南方航空(600029,股吧)34.85亿元,东方航空(600115,股吧)24.94亿元。

业内分析指出,航空业属于重资产行业,主要资产为大客机,主要依赖进口,而人民币升值,相对来说以美元结算的单位价格是下降的,另外航空企业运营成本中最大的份额是航空燃油,与原油价格相关,当人民币升值,相对来说可以部分抵御原油价格的上涨,降低运营成本。

多家公司采取措施,对冲汇率波动风险

随着人民币汇率的大幅波动,部分企业的套保意识也有所上升。2020年套保比率是17.1%,比2019年上升了2.7个百分点。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曾表示,有部分企业对汇率风险高度重视,采取了很多积极有效的措施,比如在商业合同中增加汇率波动、重新定价的条款,采用多种货币结算,分散汇率波动风险;部分外资企业对于超过100万美元的汇率风险敞口都有非常明确的管理策略。

“2021年公司将会适时通过即期结汇与远期结汇来应对汇率风险;同时也考虑通过出口融资来增加外币负债,实现外币资产汇率风险的自然对冲。” 景旺电子(603228,股吧)近期在2020年业绩说明会上在回答投资者关于公司汇率影响时曾表示。

中工国际也是受汇率影响较大的一家公司,公司国际工程承包及进出口业务占比较大,受人民币单边升值影响,2020年公司汇兑损失约为3.58亿元,2020年净利亏损0.84亿元,若剔除汇率波动影响,公司2020年实际上是盈利的。

面对汇率波动风险,中工国际(002051,股吧)也已通过开展远期结售汇业务,降低汇兑损失。公司表示,将继续密切关注汇率变动对公司的影响,在必要时按市场汇率进行外币买卖,以确保将净风险敞口维持在可控的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在采取套保措施,对冲风险的同时,用跨境人民币收货款也成为很多外贸出口企业考虑的应对策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等部门日前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跨境人民币政策支持稳外贸稳外资的通知》,提出“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更高水平贸易投资便利化试点”,境内银行可在“展业三原则”的基础上,凭优质企业提交的《跨境人民币结算收/付款说明》或收付款指令,直接为优质企业办理货物贸易、服务贸易跨境人民币结算,以及资本项目人民币收入在境内的依法合规使用。

业内人士认为,用跨境人民币收货款最直接、最主要的好处就是能够规避汇率风险。此外,跨境人民币还能够节省汇兑成本、贸易融资的费用,从而降低财务成本。

对于后期人民币汇率走势,中信证券(600030,股吧)明明认为,美元和美债收益率走势的两大因素出发,美元在基本面预期、货币政策信号以及权重货币的影响下存在较强支撑,同时预计美债利率的上行大概率会是全年的趋势,预计人民币汇率二季度将回调至6.6上方。对于人民币汇率贬值的可能影响,人民币在一定程度上具有风险资产属性,应当防范人民币汇率贬值同时带来国内风险资产调整的风险。

浙商证券指出,年内后续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动区间在6.5-6.9,下半年贬值压力相对较大。浙商证券认为,疫苗的使用提升海外经济体生产能力,我国出口优势也将逐渐减弱,分别从国际收支及银行间外汇市场供需关系的角度冲击人民币汇率。此外,美债收益率今年可上行至2.2%-2.3%高位区间,中美利差可能继续收窄,不利于人民币汇率升值。


    

(责任编辑:娄在霞 HN15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