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末外储余额3.17万亿美元 估值变动致规模小幅下降

2021-04-08 08:55:19 第一财经日报  徐燕燕

  [ 截至2021年3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700亿美元,较2月末下降350亿美元,降幅为1.09%。 ]

  [ 从规模上看,我国外汇储备规模连续11个月位于3.1万亿美元之上,虽然3月规模回落,但目前仍是近年来的相对高位。 ]

  我国最新外汇储备数据发布,规模仍处于3.1万亿之上。

  4月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最新外汇储备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3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700亿美元,较2月末下降350亿美元,降幅为1.09%。虽然3月规模回落,但目前仍是近年来的相对高位。

  中国民生银行(600016,股吧)首席研究员温彬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3月外汇储备规模环比回落350亿美元,主要由估值变动导致。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在答记者问中称,2021年3月,我国外汇市场运行稳定,外汇供求基本平衡。国际金融市场上,受新冠肺炎疫情和疫苗进展、主要国家财政政策及货币政策预期等因素影响,美元指数上涨,主要国家债券价格有所下跌,全球股市总体上涨。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当月外汇储备规模下降。

  具体来看,汇率折算方面,近期美国疫苗接种进展良好,疫情防控逐渐见效,市场对美国经济复苏前景给予了乐观预期,带动美元指数企稳回升,3月美元指数升值2.6%。非美元货币对美元整体贬值,英镑下跌1.1%,欧元下跌2.9%,日元下跌3.9%。温彬表示,我国外汇储备中,以非美元货币计价的部分折算为美元后,形成估值损失。

  投资估值方面,股票指数整体上涨,标普500指数上涨4.2%,欧元区斯托克50指数上涨7.8%,日经225指数上涨0.7%;债券收益率整体上行,以美元标价的已对冲全球债券指数下跌0.4%。综合考虑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估值影响,3月外汇储备规模下降。

  温彬认为,总体上看,我国外汇储备波动基本合理,规模基本稳定,外汇储备规模随估值变化而波动属于正常现象。

  2020年以来,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共有8个月环比上升,7个月环比回落,波动相对均衡。从规模上看,我国外汇储备规模连续11个月位于3.1万亿美元之上,虽然3月规模回落,但目前仍是近年来的相对高位。

  王春英表示,下一阶段,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将继续保持稳定。

  温彬认为,我国经济持续复苏向好,积极因素明显增多,为外汇储备规模保持稳定提供支撑。

  3月,官方制造业PMI指数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超预期回升,经济景气呈现供需同步上升态势,有助于人民币资产保持吸引力。与此同时,全球经济复苏形势好转。3月,摩根大通全球制造业PMI指数环比回升1.1个百分点达到55%,创下2011年5月以来的新高,美国、日本、欧元区制造业PMI指数均表现出较强的回升走势,外需改善有助于我国出口保持平稳,促进国际收支平衡,为外汇储备规模保持稳定提供支撑。

  不过,温彬强调,近期欧洲等地再次出现疫情反弹,全球经济复苏过程中还存在较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

  近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较快,美国通胀预期升温,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升至1.75%。美联储主席表示,一旦美国经济从疫情中复原,美联储就会逐渐缩减购债规模,这或将进一步推动美元指数走强,导致非美元货币面临较大的贬值压力。温彬认为,我国宏观政策要提前做好应对准备,坚持稳字当头、以我为主,稳定人民币汇率预期,加强对金融市场异常波动、大规模国际资本流动的预防与应对处置,夯实稳定发展基础。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