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转?人民币汇率创4个月新低,传递重要信号

2021-04-01 21:59:00 和讯名家 

经过长达半年的升值后,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突然反转。

4月1日,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度达6.5831%,创了2020年12月1日以来的新低。与此同时,人民币对汇率中间价在岸价均创了4个月以来的新低。

汇率是人民币的对外价,利率是人民币的对外价。如果你站在全球角度上看,人民币对其他货币升值了就是人民币变贵,而如果你站在国内角度上看,利率上升,人民币才会变贵。

去年下半年,人民币汇率继续了一波迅猛升值。去年5月份,1美元可以换得7.1954人民币左右,而到了去年12月份,1美元大约只能换得6.4593人民币,人民币升值超过7000点。

人民币这波升值是美元泛滥后出现的。据路透社的数据,过去的45周,美国的量化宽松+财政刺激政策,累计放水印钞近23万亿美元的流动性。

这些钱一部分进入美股、房市等,导致资产价格大涨,还有一部分流到海外,加上不少国家也实行量化宽松,导致物价、房价上涨。

据悉,全球大放水下,有89%的国家房价在上涨,其中涨幅超过10%的就有10个,包括土耳其、新西兰、斯洛伐克、卢森堡、美国、瑞典、秘鲁、波兰、奥地利。

又有数据显示:截止到2021年2月,全球至少有12个国家通胀率在12%以上。黄金、白银、大宗商品、原材料等亦创出新高。

美国在这波印钞中对自身的伤害性可控,比如政府债务膨胀、股市泡沫等,但美国不担心还不了钱,也不担心再发生股灾,顶多再印一点就行了。

不过,对世界伤害很大。大量印钞后,美元购买其他国家的商品,会给这些国家带入输入性通胀。其次,美元购买其他国家的廉价资产,一旦美元加息后,资金出逃,严重扰乱这些国家市场秩序。

近期,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就说过:

疫情发生以来,各国都采取了积极财政政策和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这都可以理解。现在看一些副作用开始显现,比如,欧美发达国家的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严重背道而驰,担心这一情况迟早会被迫调整。很担心国外金融市场的泡沫问题哪一天会破灭,现在中国市场与外国市场高度相连,外国资本持续流入。不过,目前来看,外国资本流入的规模和速度还在可控范围内。

近期人民币贬值的主要原因是:

1、美联储货币政策收紧预期升值,美债收益率上升,缩小了中美间的利差,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降低。

2、人民币升值到6.3附近后会有下调,这里是心理底、市场底、政策底。

可见,人民币贬值反映了海外货币政策会收紧。

美联储未来货币政策的路径:第一步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第二步加息。量化宽松最快今年就可能退出。

拜登上台后其政策和特朗普有不同。特朗普政策核心是减税+降息,但拜登偏向于加息+扩大财政支出。刚刚通过1.9万亿美元经济救助计划之后,最近又在酝酿2万亿美元的基建。但钱从哪里来?

一部分可能是加税,比如酝酿将公司税率从21%提高到28%。另一部分,是发债借钱。因为需要钱,拜登最希望的当然是低利率+高流动性。但我认为这很难实现。美联储货币政策本来就是独立的,大规模基建导致的通胀+经济过热肯定会促使美联储提早收紧货币政策。这就像特朗普时代,特朗普减税越多,美联储加息的节奏越快一样。

所以,美联储提早收紧货币政策可能性是存在的。比如3月19日,美联储就拒绝将被视为宽松工具的补充杠杆率(SLR)延期。

什么是补充杠杆率(SLR)?详见3月22日《全球加息潮要来了?》一文。

美国未来基建+货币收紧可能让美元变得稀缺,最终会让美元升值,世界其他货币将会转跌,包括人民币。

前期人民币升值后,外国资本流入不断流入国内,而一旦出现下跌预期后,资金流出肯定会对国内资产价格带来扰动。

这也能部分解释了为何近期A股出现调整。而对楼市而言影响就小得多,一是楼市的流动性差,短期资金不会对它构成多大影响。二是中国楼市原本就存在的限购、限售、限价政策就已把楼市高位锁定,资金进不去的同时也难以出来。

最近两个月,楼市调控明显收紧了。主要的目的就是防风险,一是房地产过度金融化的风险,二是居民债务风险,三是房地产泡沫风险。同时,也包含提防国外货币政策收紧,人民币汇率下跌,对楼市可能的扰动风险...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小白读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