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外储规模增加逾1000亿美元 今年有条件继续保持稳定

2021-01-08 07:04:31 第一财经日报 

   [ 截至2020年12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2165亿美元,全年外汇储备规模增加1086亿美元。 ]

   1月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2165亿美元,较11月末上升380亿美元,升幅为1.2%。

   从月度变动情况上看,2020年有4个月环比回落,有8个月环比上升,全年外汇储备规模增加1086亿美元。中国民生银行(600016,股吧)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整体来看,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保持了相对稳定,说明我国外汇储备具有较为坚实的稳定基础。

   估值变动带来规模上升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在答记者问中表示,12月,我国外汇市场运行总体稳定,市场交易理性有序。国际金融市场上,受新冠肺炎疫苗进展、主要国家货币及财政政策等影响,美元指数下跌,非美元货币及主要国家资产价格均有上涨。外汇储备以美元为计价货币,非美元货币折算成美元后金额增加,加上资产价格上涨等因素共同作用,当月外汇储备规模上升。

   2020年12月,美元指数下跌,非美元货币相对美元总体上涨,主要国家资产价格有所上涨。货币方面,美元汇率指数(DXY)下跌2.1%收于89.9;非美元货币中,欧元上涨2.4%,英镑上涨2.6%,日元上涨1.0%。资产方面,以美元标价的已对冲全球债券指数(Barclays Global Aggregate Total Return Index USD Hedged)上涨0.3%;标普500股票指数上涨3.7%,欧元区斯托克50指数上涨1.7%,日经225指数上涨3.8%。

   除此之外,温彬表示,真实贸易和跨境资本流动对本月外汇储备规模增长形成贡献。海外主要经济体整体呈现复苏态势,12月美国供应管理协会制造业PMI指数升至60.7%,创下2018年9月以来的新高;欧元区制造业PMI指数达到55.2%,环比上升1.4个百分点;日本制造业PMI指数达到50%,继20个月以来重新升至荣枯线。海外经济景气的回升,有助于带动外需增加,对我国出口形成利好。资本市场整体向好,跨境资金呈流入态势。12月,北向资金净流入572.4亿元。贸易和跨境资本流入预计对本月外汇储备规模形成贡献。

   有望继续保持稳定

   王春英称,展望未来,世界经济形势复杂严峻,疫情冲击导致的衍生风险不容忽视,国际金融市场仍存在较多不确定因素。但我国外汇市场有条件继续保持平稳、均衡运行,外汇储备规模也将总体稳定。

   温彬表示,一方面,我国经济复苏形势持续向好,2020年经济能够实现正增长,在全球范围内保持领先,为外汇储备规模保持稳定奠定了坚实基础。另一方面,我国宏观调控、外汇管理等政策审时度势。

   去年5月以来,人民币汇率延续升值态势,至今升值幅度超过9%,为近年来最大升幅。1月7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4608,前一日(6日)中间价报6.4604,升至2018年6月20日以来最高。各家外资投行给出对2021年的预测中,普遍认为今年人民币仍将继续强势,到2021年末,有望升破6。

   面对新的态势,1月4日召开的2021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提出,深化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引导市场预期,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外汇局召开的2021年全国外汇管理工作电视会议上,部署了2021年的外汇管理重点工作。首要任务就是防范跨境资本异常流动风险。并提出,完善外汇市场“宏观审慎+微观监管”两位一体管理框架。以加强宏观审慎为核心改善跨境资本流动管理,以转变监管方式为核心完善外汇市场微观监管。

  来源:第一财经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