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政府正考虑针对蚂蚁和腾讯支付系统出台限制措施

2020-10-08 10:54:01 环球外汇网 

据彭博新闻周三报导称,由于担心中国蚂蚁集团和腾讯的数字支付平台威胁国家安全,美国正在考虑针对它们出台限制措施。

特朗普政府出台任何潜在限制措施都将进一步升级美中之间的紧张局势,两国正因仍在持续的社交媒体应用TikTok的所有权争端而关系紧张。

彭博新闻援引知情人士的话报导称,最近几周,美国高级官员就如何以及是否要针对蚂蚁集团和腾讯的支付系统出台限制措施加紧了讨论,尽管不会很快做出最终决定。

蚂蚁集团的一位发言人表示,该公司“不知道美国政府内部有任何此类讨论”。

该公司表示:“蚂蚁集团的业务主要在中国,我们对我们在中国市场的增长前景感到兴奋。我们的使命是通过服务普通消费者和小企业,为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机会做出贡献。”

蚂蚁脱胎自阿里巴巴集团,计划下个月同时在香港及上海科创板同步上市,可能创下全球最大IPO纪录,超越沙特阿美去年12月IPO规模294亿美元的纪录。

路透社之前报导,在评估投资人初步意愿,在公司估值约2,500亿美元以上的基础上,蚂蚁寻求在沪港IPO集资约350亿美元。

据知情人士透露,花旗集团、摩根大通和摩根士丹利等美国银行将担任此次香港IPO的保荐人,单是此次IPO就可能筹资175亿美元左右。目前尚不清楚美国的限制措施将如何影响这几家投行与蚂蚁金服之间艰难的关系。

美国官员表示,他们担心的是,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在国际上的日益普及,使中国获得了前所未有的银行和交易数据,这些数据最终可能包括数亿美国人的个人信息。

此前,因担忧TikTok对个人数据的处理,美国针对其出台了下载禁令。目前,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正努力寻求避免该应用在美国被禁用。

腾讯在非营业时间没有立即回复置评请求。白宫也没有立即回复记者的置评请求。

起初,支付宝进军美国的重点是中国消费者光顾和购物的地方,比如纽约的奢侈品店或加州的旅游目的地。但去年,随着支付宝与连锁药店沃格林(Walgreens)等零售商达成协议,支付宝的发展开始加速。

与此同时,美国支付网络一直在向中国推进。去年11月,维萨公司(Visa Inc.)和万事达公司(Mastercard Inc.)宣布了一些协议,允许它们的信用卡加入微信支付和支付宝钱包,从而使中国以外的持卡人更容易在中国大陆购物。这些应用程序已经主导了中国大陆的所有商业形式。

银行卡网络一直渴望扩展到这个市场。“我太兴奋了,"”维萨执行长Al Kelly告诉投资者。最近取得了更多进展,美国运通公司6月份获准在中国开展银行卡清算服务。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