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季峥:12月19日市场观点

2019-12-19 11:43:19 和讯网 

  我们先看看有什么值得关注的重要新闻和消息。

  美联储“三把手”威廉姆斯称,风险仍然显著倾向于下行。不确定性包括贸易和地缘政治风险。虽然目前货币政策状况良好,但委员们准备好在必要时做出相应调整。这提示,美国经济2020增长是低于2019年的。另外只要经济数据明显下行,美联储会及时降息。所以美国经济数据趋势需要密切跟踪。另外也表明,实际上美贸易问题仍是2020年重要不确定因素。

  美国众议院就特朗普弹劾案条款辩论。辩论过后,众议院全体议员将对弹劾条款进行表决。根据市场押注,特朗普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三位被弹劾总统的可能性高企。考虑到参议院为共和党控制,实质性被弹劾的风险很低。所以市场对此反应平淡。

  日本政府将2020年财年的实际GDP增速预期从1.2%上调至1.4%,但并没有上调通胀预期。报告指出此次上调预期主要是由于本月初政府推出了13万亿经济刺激计划。欧盟方面就没有这样的财政刺激的条件。日本将是发达国家唯一实现2020年经济正增长的国家,日元和日股有望受益。

  下面聊一聊市场走势和交易策略。

  黄金仍然小幅震荡走势。国际假日来临,市场波动很小。不过这种时候,一段涨跌出现的话,幅度有时候也很夸张,因为波幅比较小。黄金长期趋势压力线在1485美元一线。50日均线1477美元,1485美元对价格仍中期构成压力。或者是一个多空的参照点吧。如向上突破,中阳线(10美元)以上,突破这个压力区域,则倾向于震荡上行,就可以考虑轻仓做多。待上涨趋势进一步明朗,可以加仓做多。否则可以继续观察。考虑到季节性因素,目前不太倾向于大力做空黄金。

  原油继续报收小阳线,已经出现五连阳。不过五个交易日一共上涨了2美元。日均涨0.4美元,也创下年内波幅最小记录。笔者认为,目前基本面并不明朗,多空因素对市场方向不易评估。主要是对于OPEC+90万桶的能否落实、落实到什么程度,难以评估。技术方面,则是61美元有比较重要压力。但是日线趋势也确实小幅向上,但是这种弱上涨趋势可能一根阴线就可以完全改变。建议观望为宜。如果一定要参与短线的话,可以轻仓顺势,调整做多。但是一定要严格止损,因为这里转势的可能性其实也很大。

  美元指数和昨天判断差不多,继续反弹。不过国际假日来临,市场交投清淡,估计难有趋势性机会。欧元/美元昨日如预期继续下跌。压力1.1160上方,反弹可以考虑做空为主。英镑/美元需要关注消息面动向,连续调整以后有反弹可能,可以暂时观望。或反弹到1.32区域做空为主。

  股市方面,外资持续流入A股。昨日(12月18日),北向资金净流入44.82亿元,已是连续第25个交易日净流入,25个交易日的累计净流入金额已达955.85亿元。另外外资还通过RQFII发行的A股ETF流入市场。港交所的最新数据显示,南方东英中国A50 ETF(2822.HK)已连续4个交易日获资金申购,累计超过1亿份,净流入资金约合16.8亿元人民币。其中,12月17日1.2亿美元的申购额创下今年最高单日申购纪录。此外,华夏沪深300A股ETF也连续7个交易日获外资申购,净流入资金约9亿元人民币。

  如果有仓位的朋友目前可以继续持有,如果空仓怎么办?笔者建议是,关键要投资于质地好、估值不低的蓝筹股。目前市场整体估值仍不高,所以仍有逢低布局的机会。不要去追高买入热门股,涨了50-100%的股票,这种风险很大。

  我于2019年9月30日设立的基金组合FOF—前进2019,昨日净值创新高,累计涨幅8.1%。同期上证综指涨约4%。

  

(责任编辑:窦玄南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