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美联储彻底转鸽债牛延续 人民币逆袭

2019-03-22 07:11:18 第一财经日报 

  尽管美联储3月不加息早已在预料之中,但点阵图的变化和提前停止缩表,还是大超市场预期。

  北京时间3月21日凌晨2点,美联储议息会议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2.25%~2.5%目标区间不变,同时释放更为强烈的鸽派信号:一方面,点阵图预期2019年不加息(早前机构最保守预期是加息1次),且2020年仅加息一次;另一方面,决定9月末彻底停止缩表,这比市场预期的时间提前。

  受此影响,隔夜美股银行股持续大跌;美债大涨,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重挫8.6个基点,报2.5263%。

  同时,美元走软,美元指数跌破96,欧元暴涨;3月21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上调251点,报6.6850,创2018年7月17日以来新高。

  业内人士认为,美国和新兴市场债券的走强将受到流动性宽松的支持。各大央行有望持续宽松,中国也仍存下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的空间,并预计有100个基点以上的降准空间。此外,人民币或进一步走强。

  美联储紧缩之旅将终结

  此次之所以美联储有底气彻底“转鸽”,美国国内外形势都提供了条件。

  2018年9月以来的数据表明,美国经济增速的放缓程度超过预期,全球增速疲软可能会对美国带来影响。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强调,欧洲等地经济增速显著放缓,英国脱欧和贸易不确定性也构成风险。

  美联储再度下调了今明两年GDP增速和PCE(个人消费支出)通胀预期,不过鲍威尔也表示,美国经济动能依旧稳固,劳动力市场强劲,增速的下调只是小幅的。

  就目前而言,市场预计年内美联储不会加息,甚至目前的市场定价已经显示,市场预计2020年美联储将降息25~50个基点。尽管点阵图显示美联储预计明年还将加息一次,但可见市场对此难以苟同。

  最值得关注的一点就是,美联储宣布9月末就停止缩表。金融危机后,美联储购入了大量国债和MBS(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也被各界认为是“有毒资产”,美联储表示未来会通过对到期国债的再投资来维持资产负债表的规模,换言之,MBS将在陆续到期后从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上消失。

  目前,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已经从2017年10月的峰值(4.25万亿美元)降至3.78万亿美元。市场预期,2019年底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将在3.5万亿美元左右。

  债牛还是股牛?

  第一财经记者采访的机构普遍表示,当美联储转鸽、经济也并未衰退时,市场往往都会狂欢一阵,资金开始回流新兴市场,直到最后发现经济真的较为疲软。目前,美股面临较大的盈利下调压力,而中国A股在触及3100点后,估值优势相对之前弱化、止盈盘上升、波动性也开始频繁。同时,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增长动能并非强劲。

  法兴银行美国分析师加拉格尔(StephenGallagher)对记者表示,他认为“现在应该买债券”。他称,9月底美联储将停止缩表,届时会用购买国债的方式来抵消MBS到期带来的缩表效应,如果要保持整体资产负债表规模不变,那么美联储需要每季度净购入450亿美元国债,即年购债规模高达1800亿美元。如果美国财政部每年需要1万亿美元赤字融资,那么美联储的购债就会成为核心融资来源,这也会在经济放缓时强化财政刺激的能力。

  此前,渣打策略师也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预计一季度美国十年期国债将在2.6%~2.8%的区间震荡,但存在跌到2.5%的下行风险,前提是市场开始相信美联储将停止加息。”就目前来看,似乎这一条件已经满足。

  此外,美国和新兴市场债券的走强也受到流动性宽松的基本面支持。目前,新兴市场货币走强、油价下降,应该会明显缓解央行的压力,机构预计各大央行有望持续宽松,尤其是印度和中国央行。印度央行可能将率先在今年二季度继续降息,中国央行也仍存在下调公开市场操作的政策利率空间,各界还预计中国仍存100个基点以上的降准空间。

  “只要美国不陷入衰退、美股不出现重大回调,新兴市场央行的宽松重启将打开投资周期,外资将大幅流入新兴市场债市,不过股市则需要看盈利情况。”渣打全球宏观策略主管罗伯逊(EricRobertsen)此前对记者表示。他预计,中国十年期国债价格仍有走升空间,预计今年收益率有望降至3%以下,目前为3.154%。

  就股市而言,目前市场对中美股市仍持乐观态度,但认为波动或潜在回调的可能性都在上升。周四,美股收跌,FAANG集体上涨,奈飞大涨超4.5%,但芯片类股、银行股集体下跌。

  摩根士丹利首席美股策略师威尔逊(MichaelWilson)近期表示,美股2020年会出现盈利衰退,今年标普500指数将在2500~2800点区间震荡。

  对于A股,机构则普遍认为,年初至今快速的上涨已经使股价领先于基本面,当大盘来到3100点时,此前持续流入的北上资金、产业资金开始出现撤出的迹象。即将发布的3~4月的业绩和经济数据可能使市场情绪降温,而监管层对杠杆资金使用的容忍度也需要密切关注。

  人民币有望进一步走强

  由于美联储“鸽”声大作,美元走软、欧元暴涨。

  隔夜美元指数下跌0.5%,至六周低点,截至北京时间3月21日上午10:00报95.33。疲软多时的欧元拔地而起,对美元汇率上涨0.7%,至1.1433,为六周以来的最高点。

  3月21日,不仅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大幅跳升,截至当日16:30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收盘报6.6877,也创2月28日以来新高,较上一交易日涨121个基点,早盘一度升破6.67关口。

  多位交易员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去年四季度以来对人民币就以区间交易为主,而如今美联储彻底鸽派态度的确立有助于近期人民币进一步走强。

  2018年年初以来,美元升值超过5%,原因包括美国相对良好的经济增长表现,货币政策分化带来的利差和避风港效应。但进入2019年,财政刺激效应开始减弱,美国通胀较为温和,市场开始担忧美国双赤字和经济周期,加之美联储态度转鸽、美元加息周期逐步见顶。基于此,机构预计资本将会从美国回流新兴市场,从而拖累美元的表现。

  渣打表示,之所以去年人民币对美元贬值5.9%,主要受到三方面影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经常账户顺差收窄和中美利差收窄。目前美联储表示暂停加息且外部不确定性下降,渣打认为,当不确定性基本消除后,人民币对美元不排除有进一步升值的可能性。

  “中国资本项下的流入将会弥补经常账户的逆差,为人民币在2019年和接下来的若干年提供一个强大的支撑。除了债市,我们估算,2019年A股市场的被动流入将从2018年不足100亿美元增加到500亿美元以上。”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金融市场部总经理杨京称。

  摩根士丹利也预计,到2019年末,美元/人民币将跌至6.55,2020年底的预测点位是6.30。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