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加州大学教授:美联储应该为未来的经济衰退提前购买政策保险

2019-03-18 19:22:10 和讯名家 

  如果美国在未来一两年陷入衰退,美联储可能没有多少政策放松的空间。令人担忧的是,尽管美联储至少有三种可能的选择,但它根本没有为可能出现的衰退采取任何政策保险。除非美联储很快纠正这一错误,否则美国——乃至世界——很可能在未来面临更大的问题。

  图文|ProjectSyndicate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Berkeley)经济学教授J. Bradford DeLong近日撰文指出:

  下一次全球经济衰退可能还有一段距离。北大西洋(600558)作为一个整体,在一年后陷入衰退的可能性已经下降到四分之一左右。德国本季度的增长很可能是积极的,而中国也可能反弹。尽管美国经济增长确实在放缓——本季度降至1%左右——但这可能最终只是昙花一现。

  希望如此。因为如果下一次衰退迫在眉睫,北大西洋各国央行就没有政策空间来有效应对。如果经济衰退来临,美联储最好能够按照此类情况下的惯例,将利率下调5个百分点。但在目前2.4%的短期安全利率水平下,这是不可能的。由于欧元日元利率仍在零附近,欧洲央行日本央行也将无能为力。

  因此,展望未来,最大的风险不是通胀将开始螺旋式上升,因为美联储无法以足够快的速度加息以稳定经济。相反,更大的下行风险是,一年内北大西洋将陷入衰退,各国政府将无法提供足够的财政刺激,美联储将无法足够多地降低利率——这使得它甚至对稳定经济无能为力。

  对这种不对称风险的逻辑反应是,购买保险来覆盖它。然而,令人担忧的是,尽管美联储至少有三种可能的选择,但它根本没有为可能出现的衰退采取任何政策保险。

  首先,如果美国经济随后陷入衰退,美联储现在可以进一步加息,为降息创造更多空间。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似乎已暂时排除了这一选择。

  鲍威尔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表示,鉴于美国通胀“温和”,且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全球经济正在放缓,美联储的政策利率“处于合适的位置”。他说:“在我们对利率政策做出任何改变之前,我们将静观这些情况如何演变。”

  另一种选择是,美联储可以在现在降息,弥补它在未来经济低迷时期无法充分降息的缺陷。然后,如果经济增长复苏并加强——很有可能复苏并加强——就不会造成伤害。美国的通胀预期已得到很好的锚定,因此,美联储现在可以全面、且成本很低地抵消宽松货币政策的影响,稍后采取更紧缩的立场。

  但如果经济增长没有回升,北大西洋陷入衰退,美联储将不得不在今年年底疯狂降息。非常遗憾的是,他没有在今天未雨绸缪,走在经济曲线的前面。

  美联储的第三个选择是暂时保持利率不变,但同时明确而积极地解释,如果明年出现衰退,美联储将如何有效抗击衰退。要做到这一点,美联储需要比2010年以后更有说服力,当时美国经济正艰难地从2008年金融危机中复苏。

  当时时任美联储主席的伯南克(Ben Bernanke)的货币政策——以及他向共和党议员和主张紧缩的鹰派人士发出的,将国家利益置于党派利益之上、支持激进财政刺激的呼吁——无法推动经济增长超过此前趋势增速。因此,美国经济复苏乏力,令人不满意。

  美联储如果出台一项针对2020年、2021年或之后衰退的可信计划,很可能提振企业信心,使美联储的政策更加有效。至少,可以打消企业和投资者的疑虑。这些企业和投资者担心,到2020年,美国总需求将会疲弱,可能会开始收缩。但这第三种选择需要美联储在研究和沟通方面做出积极努力,而目前还没有证据表明有这样的努力。

  如果美国在未来一两年陷入衰退,美联储可能没有多少放松政策的空间。然而,它并没有采取任何措施来弥补这一风险。这是不明智的。除非美联储尽快购买一些衰退保险,否则美国——乃至全球——很可能在未来面临更大的问题。

  作者:

  J. Bradford DeLong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Berkeley)经济学教授,也是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ational Bureau of Economic research)的研究助理。在克林顿(Clinton)政府期间,他曾担任美国副助理财政部长,积极参与预算和贸易谈判。

  (完)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人民币交易与研究。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