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最强策略师”特朗普想要弱美元 他能得逞么?

2019-03-06 17:00:00 和讯名家 

  对美元来说,美国总统特朗普堪称是一大不确定因素,就在上周六,他再次就美元的表现发声。

  特朗普在马里兰州举行的保守派政治行动大会(CPAC)上发表讲话称,尽管美联储采取了政策行动,但美国经济表现良好。他表示:“我希望美元坚挺,但是我所希望的美元(汇率)是有利于我们国家的,不是坚挺到让我们难以和其他国家做生意的、难以竞争得过其他国家的。”

  特朗普还表示:“美联储那位喜欢加息的先生,美联储有一位喜欢量化紧缩的先生,有一位喜欢强势美元的先生。你能想象么?--如果我们维持利率不变,如果我们没进行量化紧缩。如果我们没谈量化(紧缩)的事、没有那么多钱进入市场,那么美元汇率就会更低一点。”

  特朗普一向不喜欢强势美元,认为这会影响美国经济的表现。

  而事实上,从去年年底以来,整个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就在下降,认为美联储今年很可能不会加息,甚至到明年1月反而可能降息。

  特朗普认为,美元很强劲,而如果美元走弱,对美国经济又好处。

  然而美元的表现其实并没有那么强,较1973年以来美元对其它货币表现均值也不过高了差不多5%,算上通胀,比发达国家货币表现均值也就高出了10%。这和1985年以及2002年美元的高水平是有距离的,眼下美元对欧元也不过超过历史均值的4%。

  再看著名的“巨无霸指数”,尽管美元购买力相对确实比较强,但并没有到太强的程度。甚至就汉堡价格来看,美元比加元更廉价一些。

  自2011年初级低点后,美元已经涨了差不多8年,但和上世纪80年代初以及90年代末的两次上涨相比,涨幅甚至都不到一半。

  不过美国经济的表现确实还不错,尤其是和全球其它一些国家对比来看。美元表现略强,而美国经济又表现比较好,通胀也基本在目标范围。欧元区日本央行都非常进展,这些地区利率低迷但增长糟糕。

  在特朗普看来,美元走低无疑会推动美国出口,将能够推动美国经济增长。

  但长期来看,恐怕并非如此。

  从整个20世纪来看,表现最好的货币是瑞郎、荷兰盾和美元,但瑞士和荷兰都是出口大国,倒是其它一些试图通过货币贬值来看推动出口的国家,往往会因为通胀失去竞争力。

  因此,一个强劲的货币下,企业和工人将不得不提高竞争力,长期来看,是利好的。

  当然,短期来看,货币走强对出口确实是有影响的,尤其会从消费者转至生产者。如果美国的问题在于消费过多却就业太少的话,那么美元走弱或许确实能解决一些问题。

  但其解决的将只是短期问题,很快通胀就会将其带来的好处抹去。

  在通胀维持的情况下,薪资增长、失业率低迷、美国经济走强的情况下,很难想象美联储会采取措施打压美元,刺激经济。

  黄金头条官方社群限时招募开始啦!

  在这里,你将获得:

  1、机构级交易策略提醒

  2、全天候的市场异动提醒

  3、专业的行业、市场深度分析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瑞摩黄金头条。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唐明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