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FX:恒生指数何时能重返20000点?

2023-05-30 18:13:57 和讯投稿 

  ATFX:恒生指数已连跌四个交易日,今日开盘后又续跌,至11:00,累计跌幅0.46%,短线偏弱格局显著。恒生指数最新报价18462,距离20000点整数关口不远,何时能迎来突破?

▲ATFX图
▲ATFX图

  首先考虑板块因素。恒生指数的权重板块是金融和互联网,两者发力则牛市来临,两者下跌则严重拖累大盘。四月末至五月初,A股市场银行板块曾出现小规模牛市,港股市场的内银股板块也受到提振。那段时间,恒生指数曾站上20000点关口,最高触及20032点。但是,A股市场银行板块的牛市成因不明、后劲不足,一个月之内便宣告终结。“中特估”概念股迅速回吐此前涨幅,港股市场内银股联动性下跌,最终导致恒生指数再次回到20000点以下。互联网板块的龙头个股成长性严重不足,营收增速处于个位数状态,成长乏力、扩张力度不足。根本原因在于中国网民比例已经接近上限,互联网业新增流量不足,存量博弈格局下,难有亮眼表现。

  其次是货币政策因素。香港施行联系汇率制,随着美联储不断加息,香港的基准利率也水涨船高。高利率虽然可以有效遏制高通胀,但对于股票市场来说,会降低整体估值,不利于恒生指数上涨。美国的银行业因为过快升息导致部分银行破产,香港虽然没有出现类似严重事件,但本土银行业仍受到了高利率的压力,负重前行。

▲ATFX图
▲ATFX图

  最后是宏观经济走向。恒生指数兼容中外知名个股,全球经济的走向对其有重大影响。虽然疫情的负面袭扰已经结束,但全球经济的复苏态势仍不明朗。美国的GDP增速最新值1.6%,中国为4.5%、欧元区1.3%、日本1.3%,可以看出,中国是全球经济的增长引擎,但其它国家的经济增速过于孱弱,总体的经济形势仍偏向悲观。高利率、高通胀、跌增速,三重负面因素叠加,对恒生指数构成长期利空因素。

▲ATFX图
▲ATFX图

  技术角度看,恒生指数仍处于中期空头趋势之中。2018年1月份形成中期高顶部,之后开启五年多时间的熊市。期间出现过三次显著反弹,但都没能改变空头趋势结构。最新的一次反弹从去年10月份开始,到今年1月份结束。反弹趋势线已经被跌破,恒生指数有可能开启新一轮下跌走势。突破20000点的时间点仍将大幅后移。

  ATFX风险提示、免责条款、特别声明: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内容仅代表分析师个人观点,不构成任何操作建议。请勿将本报告视为唯一参考依据。在不同时期,分析师的观点可能发生变化,更新内容不会另行通知。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