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日本央行今年可能取消YCC利率上限

2023-05-25 14:39:12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Toshihiro Nagahama表示,如果全球银行业困境等影响前景的风险消退,日本央行今年可能放弃控制债券收益率上限。Nagahama指出,日本央行必须避免过早地取消货币和财政支持,以确保最近工资和消费方面的积极迹象得以持续;Nagahama并表示,在明年工资将继续稳步上涨的情况明朗之前,日本央行必须推迟将短期利率目标从目前-0.1%的水平上调。

作为推动经济再膨胀和持续推动通胀率达到2%目标的一部分,日本央行将短期利率控制在-0.1%,并承诺将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控制在0%左右——这一政策被称为收益率曲线控制(YCC)。

不过,Nagahama指出,只要短期借贷成本保持在较低水平,日本央行就可以取消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0.5%的区间控制上限,而不会对经济造成太大损害。他表示,日本央行可能会等到对全球银行业困境和美国债务上限僵局的担忧缓解后再采取行动。

Nagahama称:"一旦此类风险消退且市场保持平静,日本央行可能调整收益率曲线控制。如果今年出现这样的举动,我不会感到惊讶。”

去年12月,日本央行将YCC控制区间的上限从0.25%上调至0.5%,随后日本央行被迫加大债券购买规模,以抵御投资者押注日本央行短期内调整利率上限的风险。在日本央行采取一系列措施反击市场对利率上限的攻击后,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最近徘徊在0.4%左右。

随着通胀率超过2%的目标,市场猜测日本央行将取消或提高0.5%的收益率控制上限,这一上限因扭曲市场定价而招致批评。而日本央行行长植田和男上周表示,日本央行维持超宽松政策的承诺不会动摇,排除了近期调整利率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