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田轩:审慎原则下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2023-05-10 23:42:14 北京商报网 

历经近十余年的发展,人民币国际化在中国经济发展的支撑下取得了突出成绩。当前,人民币是第五大国际储备货币、第五大支付货币,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中的权重排名第三。

全球金融动荡的大背景下,人民币国际化脚步加快,一方面,香港与内地利率互换市场互联互通(以下简称“互换通”)持续完善,“北向互换通”下的交易将于2023年5月15日启动;另一方面,人民币跨境结算获得越来越多的认可,在外币交易中比重不断上升。

5月8日,北京商报深蓝智库就人民币国际化相关话题对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教授田轩进行了专访。在田轩看来,目前我国宏观环境稳定,经济稳步复苏向好,人民币国际化将迎来更好的国际机遇。同时,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的竞争力还不足,人民币国际化推进将在审慎原则下有序推动。

北京商报:近年来香港与内地金融市场的互联互通工作持续推进,此前也有“沪深港通”“债券通”等工具投入使用,本次“互换通”的落地也被市场看作是两地互联互通的又一重要里程碑。您认为“互换通”推出的重要性体现在哪些方面?

田轩:“互换通”为境外投资者提供了内地人民币利率互换的便捷通道,进而推动境外投资者更多地参与境内衍生品工具。同时,“互换通”在利率波动的市场背景下推出,可以帮助跨境投资者管理利率风险,可以提升外资在中国市场的参与度,从而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此外,“互换通”将加快外汇交易、债券市场及相关衍生品交易的发展,加大互联互通机制扩容,进而推动境内交易市场的机制创新和市场的成熟,进一步促进我国金融市场的对外开放。

北京商报:为了解决汇兑风险敞口和盈利折算等问题,两地监管方也在不断提供新的投资渠道。2022年12月末,港交所宣布推出“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模式”机制。截至目前,已有15家港股公司申请增设人民币柜台。对于内地与香港金融市场而言,此举有哪些积极意义?

田轩:港股公司申请增设人民币柜台,是“互换通”机制下推进下的必然趋势,未来在“互换通”业务不断发展的背景下,内地与香港两地金融市场技术设施连接将更为紧密。在此基础上,人民币利率互换交易、相关衍生品市场发展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同时,“互换通”将促进投资者利率风险管理更加稳定,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更加稳固,跨境资本流动潜力将充分释放,内地资本市场相关法律法规、制度程序将不断完善,高水平对外开放程度将持续加强。

北京商报:在过去的一年间,受到地缘政治冲突加剧和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加息等因素影响,海外各国对于货币多元化的需求持续攀升,人民币国际化脚步加快,俄罗斯、巴西等多个国家陆续对外表示使用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您如何评价这一情况?

田轩: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程度的不断增强,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也在不断加快,人民币已经应用于拉丁美洲、东盟以及中东国家在粮食、能源石油现货交易方面的贸易结算。俄罗斯、巴西等国加大双边互惠与人民币结算,意味着人民币跨境支付、结算、储备、投资等功能持续提升。

另一方面,在美联储货币政策对全球经济与金融市场形成不稳定冲击背景下,以人民币为代表的国际货币多元化趋势更加显著,目前我国宏观环境稳定,经济稳步复苏向好,人民币国际化将迎来更好的国际机遇。

北京商报:随着人民币国际化持续推进,有市场观点提出美元霸权地位动摇、人民币替代美元等,您认为人民币与美元之间应该是怎样的关系?两者之间的关联体现在哪些方面?对于中美关系有何影响?

田轩:虽然目前国际货币体系依然是美元占据主导地位,但是在国际经济环境动荡多边的背景下,美联储应对经济衰退的政策使得风险通过全球货币市场、金融市场不断向他国外溢(包括英国、日本、欧洲等发达国家以及众多发展中国家),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的需求愈来愈强烈。

虽然目前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作用有限,但是长期来看,人民币与美元之间可能会逐渐形成相互竞争的替代关系,即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将与“去美元化”进程紧密相关,主要表现在大宗商品计价、双边贸易本币结算以及新型跨境支付系统等方面的竞争上。货币在国际经济秩序中的话语权表征着国家经济实力对国际社会的影响力,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中也会伴随中美关系的不确定性。

北京商报:此前,央行发布的《2022年人民币国际化报告》显示,人民币国际化各项指标总体向好,人民币储备货币功能和支付货币功能提升,投融资货币功能进一步深化。对于下阶段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您有何预期?将是何走势?

田轩:未来,我国需要不断推进制度型对外开放,推进资本项下可兑换机制改革,畅通跨境转换通道,扩大交易产品范围。重点是要促进人民币在贸易结算、投资结算和储备结算方面的渗透,并逐步走向更广阔的国际市场。

不过,目前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的竞争力还不足,人民币国际化推进将在审慎原则下有序推动,可以通过数字化手段提升人民币在贸易领域中小微企业的服务效能,夯实人民币国际化基础。同时,加强审慎监管,通过跨境监管合作,逐步提升中国在国际市场治理体系的参与度和重要性,增强风险防范能力。

北京商报记者 廖蒙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