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望软着陆?越来越多投资者开始押注澳洲联储成功控通胀同时避免衰退

2023-03-30 11:26:20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押注澳洲联储将成功实施紧缩政策,在不导致经济陷入衰退的情况下为通胀降温。

目前,澳大利亚长期政府债券的收益率比短期政府债券高出约40个基点,这是经济健康的传统标志。相比之下,由于交易员押注加息将引发经济衰退,德国、美国和领近的新西兰的收益率曲线出现了倒挂。

瑞银宏观策略师Giulia Specchia表示:“澳洲联储关心通胀,但他们的目标是保持经济‘平稳’。”

“这意味着,与其他经济体相比,澳大利亚更有可能实现软着陆,而其他经济体的央行则极其专注于不惜一切代价实现通胀目标。”

澳洲联储将于下周二举行4月政策会议,货币市场预计不会进一步加息,现金利率维持在3.6%。而经济学家则普遍预计还会再加息25个基点。

市场对澳大利亚经济将实现软着陆是对澳洲联储主席Philip Lowe政策举措的默认许可,目前,Lowe正在等待澳洲联储三十年来的首次审查结果。该报告的调查结果可能是Lowe是否能延长其7年任期的一个关键因素,他的任期将于9月结束。

在市场做出上述评估之际,投资者一直高度批评澳洲联储在2021年突然取消收益率曲线控制后的沟通方式。Lowe在去年开始紧缩周期之前,长期坚持鸽派政策指引。

澳洲联储较为鸽派立场背后的一个关键因素是澳大利亚家庭债务的水平和构成。大多数住房贷款实行浮动利率,这确保了政策调整传导到还款上的速度比美国快得多。在美国,住房贷款主要实行固定利率。

Lowe也意识到澳大利亚经济中的杠杆规模。该国债务占收入的比例为187.8%,是发达国家中最高的。

瑞银的Specchia表示:“货币政策对澳大利亚的影响更大。反过来,这也解释了为什么澳洲联储在加息周期中更加谨慎。”

这种不同于其他经济体的方法似乎也在发挥作用。澳大利亚今年前两个月的通胀都有所缓解,这支持了澳洲联储的观点,即消费者价格增长已经在去年年底见顶。其连续10次加息也开始使消费者支出趋于平稳,为政策制定者留下了维持利率不变的空间。

尽管如此,经济学家本月仍在逐步将他们对澳大利亚经济衰退风险的估计提高到40%。但根据一项调查显示,这一比例仍低于德国的60%、美国的三分之二和新西兰的70%。

也就是说,澳大利亚的收益率曲线可能不是最好的衰退信号,因为在新冠疫情爆发前,该国在28年半内避免了连续两个季度的经济萎缩。长期扩张的一个关键驱动因素是人口增长,这掩盖了许多困扰其他经济体的相同弱点。

IFM Investors Ltd首席经济学家Alex Joiner表示:“当人口以近2%的年增长率增长时,传统意义上的衰退就更难发生了。”

“由于劳动力供应如此强劲,我们确实面临着人均经济衰退,而且失业率的上升幅度也高于目前的预期。”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