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FX科普:税率升降对汇率、黄金和股市的影响

2023-03-28 20:57:38 和讯投稿 

  ATFX科普:分析国际投资品时,交易者主要关注与美联储相关的货币政策。但是,对一个国家经济走向产生影响的,除了中央银行之外,还有财政部。虽然货币政策要比财政政策对国际投资品的影响更显著,但过度忽略财政政策绝对是严重的错误。货币政策的核心是利率,该指标主要影响货币流动性;而财政政策的核心是税率,该指标主要影响一国政府的财政收入。本文就主要讲解税率升降对汇率、黄金和股市的影响。

▲ATFX图
▲ATFX图

  各国税率都保持相对稳定,一般情况不进行调整。上图是当前各国最新的企业所得税税率,可以直观感受目前的税率水平。美国企业所得税21%(特朗普2017年减税之前为35%),中国25%,德国30%,日本30.62%,英国19%(不在图中)。几个主要发达国家的税率当中,德国和日本最高,中国在中游,美国最低。

  很显然,税率越高,该国政府所能获得的财政收入越多,逻辑上,出现巨额财政赤字的概率就越低。当然,这其中还要考虑财政支出的问题。如果该国本身税率较高,同时每月的财政支出也非常高,那么同样会导致财政赤字扩大。美国的低税率导致其财政赤字问题极为突出。根据最新消息,过去12个月,美国财政赤字总计2.7万亿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2.2%。未了结的财政赤字会累积成该国的政府债务。财政出现赤字,是各国的普遍情况,因为经济学家认为,适度的赤字能够促进经济的繁荣,就像适度的通胀能够拉动经济一样。

▲ATFX图
▲ATFX图

  债务的严重程度通常以其和GDP总值的比值来衡量。主流发达国家当中,日本债务率最高,达到266%,意味着日本想要还清政府债务,必须牺牲两年半的GDP总值。其次是美国,债务率高达108%;中国和德国的债务率均低于70%,按照国际通行标准80%衡量,两国债务率均极为健康。英国债务率100%,处于中等水平。

  日本和美国想要降低自己的债务率,避免出现如希腊一般的债务危机,只有两个选择:要么降低财政支出,要么增加财政收入。这两个选项都毫无疑问的会导致国家经济严重衰退。对于日本和美国这种高福利国家来说,财政支出的削减,基本就意味着削减社会福利/社会保障。这样做会导致大规模的示威游行,比如希腊债务危机期间,希腊政府选择大幅削减社会福利,最终导致一波接一波的罢工潮。虽然缩减财政支出对于希腊的未来有很大好处,但“短视”的民众并不买账。相比较来看,增加财政收入的方法就显得温和的多,只需要主动提高企业所得税即可。但是,根据拉弗曲线原理,税率从较低水平提高时,可以显著提高政府的财政收入;但税率高到某一临界值时,政府的财政收入不但不会提高反而会降低,因为过高的税率打击了企业的扩张积极性,经济活动萎缩降低了征税的税基。至于说税率的临界值是多少,目前经济学界并没有统一的标准,各国均在摸着石头过河。无论如何,降低政府债务的两种方法均会导致该国经济出现衰退,经济衰退又会加剧政府债务恶化,这是一个死循环。

  其实,存在第三种结果政府债务的方法,那就是以更大的债务偿还以前的债务,类似于拆东墙补西墙。“更大的债务”是指政府主动发行国债,让本国国民、中央银行、国外投资者进行融资,融到资资金一部分填补赤字,一部分再次进入到财政支出当中。随着国债投放量的增加,国债价格下跌,收益率上涨。我们之前分析过,国债收益率的波动对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具有前瞻作用,甚至在某些特殊情况下能够倒逼美联储调整货币政策。一个简单的逻辑,国债发行的越多,美联储就越倾向于加息,在量化宽松的大背景下,加息就意味着宣判了黄金、美股和非美货币的死刑。

  日本当前债务率266%,但大部分国债都被国内民众买入,属于对内债务,风险性较低。美国则不然,其债务率虽然只有108%,但有大量国债被国外中央银行和投资机构持有,系统性风险较高。不过,美联储具有印钞的权利,如果美国政府的债务确实高到无法偿还,下下策,可以通过开动印钞机无限量印钞解决。只不过,这么做的结果就是美元信用崩盘,不能再成为国际霸权货币,这将对美国经济的未来形成致命打击。

  小结:在国家没有出现债务危机之前,温和增加税率或者减少税率,对汇率、黄金和股市的影响并不显著。常态下的分析思路是,加税利空股市,利多黄金,利空本国货币。减税的作用相反。比如,拜登政府近期推出的就业计划中,就计划将美国的税率从21%提高到28%,同时计划和其它国家一起设定最低税率。这一政策如果落地,则美股下跌黄金上涨将会是预期之内的事情。最后,感谢大家的阅读,祝读者朋友们都能财源广进。

  ATFX免责声明:

  1、以上分析仅代表分析师观点,汇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2、ATFX不会为直接或间接使用或依赖此资料而可能引致的任何盈亏负责。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