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美联储官员轮番登场! PCE数据携欧元区CPI重磅来袭

2023-03-27 09:46:37 智通财经 

美联储最青睐的通胀指标——核心PCE物价指数,这一衡量潜在价格压力指标的2月统计值可能仍处于相对高位,而这可能使得美联储在努力平衡抗击通胀的决心和银行体系面临的压力之际更加倾向于坚持紧缩货币政策,以彻底控制通胀率,实现价格稳定这一目标。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经济学家普遍预计美国2月核心PCE物价指数(不包括食品和燃料)预计将较上月上涨0.4%。此前核心PCE环比增幅在1月创下去年6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与2022年2月相比,经济学家普遍预计核心PCE指标将上升4.7%,与前值持平;而整体PCE指标预计将上升5.1%,两者都将是美联储目标水平的两倍多。

美联储最青睐的通胀指标料将维持在高位水平

在当地时间上周三,美联储连续九次上调基准利率水平,使得联邦基金利率达到200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同时强调,他们抑制通胀的努力预计不会加深刚刚出现的银行业危机。尽管如此,借贷成本上升仍有增加金融体系压力的风险,可能导致美国经济陷入衰退。

经济学家预计政府于周五公布的数据还将显示,2月经通胀调整的个人支出在一个月前飙升后出现下滑,预计美国2月实际个人消费支出月率为-0.2%,前值则为1.10%。“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首选的‘超级核心’通胀指标——不包括住房的核心服务业通胀指标——可能会显示通胀的棘手部分在过去几个月稳定在4%-5%,这不是抗击通胀进程取得令人鼓舞进展的迹象。”经济学家Anna Wong、Stuart Paul、Eliza Winger和Jonathan Church等人表示。

在这一周,投资者还将密切关注多位美联储官员发表的最新言论,希望借此判断美联储对于继续加息的意愿,甚至会从中寻找关于降息时机的重要线索。美联储理事菲利普·杰斐逊(Philip Jefferson)将在周一的会议上讨论货币政策,本周晚些时候波士顿联储主席苏珊·柯林斯(Susan Collins)、里士满联储主席汤姆·巴金(Tom Barkin)以及理事克里斯托弗·沃勒(Christopher Waller)和丽莎·库克(Lisa Cook)也将自周二起陆续发表讲话。

周日,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尼尔·卡什卡利(Neel Kashkari)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最近的银行动荡增加了美国经济衰退的风险,但现在判断这对经济和货币政策意味着什么还为时过早。

此外,美联储负责监管的副主席巴尔(Michael Barr)将分别在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和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的听证会上就近期的银行倒闭事件作证,另有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将在众议院做证词陈述。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高级监管官员,将于北京时间周三晚间就硅谷银行和签名银行倒闭事件在众议院委员会做证词陈述,美联储理事巴尔和FDIC董事长格伦伯格将发表相关的证词。

在其他地区,欧元区通胀数据预计将显示明显的价格增长信号,南非和墨西哥等国的央行可能将决定继续加息对抗本国的高通胀率。

本周全球央行利率决定

亚洲

在亚洲地区,中国的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的强劲与否将是投资者和政策制定者的重要关注点,尤其是投资者们试图把握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新冠疫情限制解除后的经济复苏脉搏。

PMI发布之际,周五还将发布一系列亚洲地区的数据,包括韩国的工业产出数据以及3月份的东京通胀数据,此前公布的全国数据显示日本通胀率13个月来首次下滑。

日本不包括新鲜食物的通胀率13个月来首次放缓

将于本周二公布的澳大利亚2月季调后零售销售月率将有助于形成市场对澳联储4月初的下一次利率决议的最新看法。与此同时,泰国央行预计将于周四再次提高借贷成本。

欧洲、中东和非洲

欧元区的数据重点将是于周五公布的核心通胀数据,这一数据报告可能会为欧洲央行的鹰派和鸽派提供关于下一步加息计划的重要指引。

一方面,欧元区的总体价格增速可能会大幅下降。媒体的调查数据显示,除一位经济学家外,几乎所有受访的经济学家都预测欧元区整体的通胀率将下降,最乐观的预测显示下降近两个百分点。这种动态可能反映出该地区每个最大的经济体都出现了类似的通胀放缓。然而,剔除能源和食品等波动因素的欧元区核心通胀指标可能会走另一条路,进一步加速达到欧元时代的新纪录。目前经济学预测欧元区3月整体CPI同比上升7.4%,前值为8.5%,但预计核心CPI同比增长5.7%,或将再创新高。

欧洲央行副行长路易斯·德金多斯在周日发表的一次采访中表示:“由于基数效应有利于通胀的快速下降,未来六到七个月的总体通胀率将迅速下降。”“我们希望看到的是朝着2%的目标稳步而明确地趋同。在这方面,欧元区核心通胀率将是关键。如果核心通胀没有明显下降,很难以可持续的方式朝着2%目标趋同。”

欧元区的核心通胀似乎拒绝放缓趋势

在银行业再次动荡之际,通胀前景可能会几次引起欧洲央行官员的重点关注。德国央行行长纳格尔周一和周二发表的讲话可能会引起投资者的重点关注,因为投资者对德意志银行(DB.US)的悲观猜测愈演愈烈。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将于周二在法兰克福发表讲话,然后于周五在佛罗伦萨发表讲话。

与此同时,德国执政联盟当地时间周日将在柏林举行会议,试图摆脱在包括明年预算在内的问题上的争论。在英国,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周一将在伦敦经济学院发表演讲,并将于次日就英国救助加州硅谷银行英国分支机构一事在英国议会作证。

瑞士中央银行官员Andrea Maechler周四将在苏黎世发表讲话,瑞士央行此前在监督了对瑞士信贷集团的收购事项后刚刚提高了基准利率。

到2025年,瑞士的通胀率或将保持在2%或更高水平

此外,土耳其公布的数据将显示土耳其的贸易赤字预计将在2月份进一步扩大。在俄罗斯,周三的消费者和工业生产数据将为一年战争后的缓慢复苏是否仍在继续提供新的数据。

肯尼亚的货币政策制定者周三可能会增加借贷成本,以对抗高通胀,并保护当地货币免受强势美元的影响。在埃及,由于货币严重贬值,食品价格创下历史新高,官员们可能决定于周四大幅加息。就在同一天。南非储备银行可能会宣布加息25个基点,以应对通货膨胀风险,包括本国货币走弱影响。

南非2月核心通胀率可能创下六年来的新高

拉丁美洲

巴西的市场观察人士周二将密切关注巴西央行决策后的强硬措辞是否会延续到央行的会议纪要中。在阿根廷,由于极端干旱气候、三位数级别的通胀率和紧缩的货币环境削弱了经济活动,1月份的GDP-proxy数据可能会显示连续五次负数增长。

巴西最广泛的通货膨胀指标可能触及五年低点

智利将在未来一周公布6项2月份经济指标,这些指标都可能显示出该国经济失去增长势头,市场普遍预计这种势头将使该国经济在今年陷入衰退。

墨西哥和哥伦比亚的央行有望延长创纪录的加息周期

本周结束时,墨西哥和哥伦比亚央行将延续创纪录的加息行动可谓“板上钉钉”——即加息25个基点,不过经济学家猜测,两国的央行都已接近各自的最终利率水平。

预计墨西哥央行将连续15次加息至11.25%,而哥伦比亚央行将连续13次加息至13%。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