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雅玲:波动区间加大 趋势方向清晰

2023-03-25 16:56:55 和讯投稿 

  本周外汇市场美指基本持平103点收盘,但美元依然贬值0.56%,该指数从103.7064点下行至103.1168点;但区间跨度位于101.9199-103.9603点,振幅达2%,美元贬值力度与指向清晰明朗,但阻力较大。由此,伴随银行风波的欧洲两大货币波动率加宽,其中欧元呈现1.07-1.09美元上下震荡,偏上为主。英镑在1.20-1.23美元之间迂回,比较欧元偏弱。日元升值温和,收盘130日元,加元维持1.37加元特别稳定,瑞郎中性0.91瑞郎波动,澳元维持0.66美元窄幅波动,新西兰元保持0.62美元不变。我国人民币两地开盘与收盘基本一致,6.87元开盘与6.86元收盘基本同步,但区间跨度离岸升值大于在岸,离岸波动区间为6.80-6.90元,在岸为6.81-6.90元,而美元贬值是人民币升值主要关联。

  外汇市场一周来自银行风波的干扰依旧,但市场与政府可控较强,发达国家系统机制的健全与完善或是金融危机发生概率偏小的重要特性,只是市场恐慌心理或传播效应紧张带来的价格波动连锁反应刺激较强,唯有金价上涨凸显避险作为,美元贬值对标发挥游刃有余。

  1、美联储如约加息不变定律意在长期化。美联储年内第二次例会备受市场关注,尽管银行风波不断演绎的恐慌一直难以消散,但事态可控以及监管调查和清算较为积极。唯有不良因素是官方表态并不稳定,进而市场恐慌心理难以避免。美联储按照之前步骤加息25点没有变化,但美元利率基准上至5%则是不同寻常的远期指向。美联储会后声明以及主席鲍威尔讲话微弱发生变化,一方面是通胀预警依然是货币政策取向重要参数,既使市场刚刚看到的最新2月通胀下至6%,但比较美联储政策参数考量的2%指标界定依然高出3倍,这是美联储加息重要支持。加之未来美国通胀可能反复再上涨,这也是其加息难以终止的重要因素之一。美联储一致通过加息表决,但对未来加息分歧较大。美联储会后点阵图显示,除1人外,其他17名美联储官员均预测利率未来升至5%之上,并维持美联储去年12月点阵图暗指的5.1%利率中值预测。这意味美联储今年仅有空间再加息一次。但是其中10人预测今年利率将升至5%-5.25%,3人预测升至5.25%-5.5%,3人预测升至5.5%-5.75%,1人预测升至5.75%-6%,美联储加息变数将是市场炒作美元贬值的利用空间。另一方面是美国经济依然稳健,虽有波动,但趋势前景依然比较优良,美国经济衰退或可以避免。目前美国银行风波恰好对未来美国经济衰退可以避免的银行保障提供主动与超前预警整顿期,美国宏观管理长期化的策略与周期节奏把控有条不紊,这值得重视美国规划与政策关联的非同寻常。周末美国3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为49.3,这是2022年10月以来新高;服务业PMI初值则为53.8为2022年4月以来新高,美国经济基础与产能稳定是政策与机构动荡敢于应对的支持底气。

  2、英国和瑞士央行加息特性内在差异化。伴随美联储加息,英国央行加息比较市场预期偏强,主要是之前不加息的概率被打破,英国央行加息25个点至4.25%,这有点超出市场预料。主要原因在于英国2月通胀进一步上涨至10.4%,比较前值再上涨是央行加息刺激因素。加之之前欧央行加息50点,美联储加息25个点,这都是关联英央行采取加息举措的关联关系与参考因素。但是未来英国经济难题或经济不良依然与其它发达国家存在较大差异,经济衰退压力较大,进而英镑升值不及欧元也是必然的。而瑞士央行加息50点至1.75%,一方面是海外尤其欧洲通胀压力并未减轻,加息防范通胀为主的欧洲货币对策一致性是瑞士地域特色。另一方面瑞士银行风波受到美国波及与关联受创较大,瑞信银行风波引起欧洲连锁反应,但瑞郎独立货币与中性国情是央行政策的立足特点,负利率结束也不及其它发达国家利率取向速度,这是瑞士央行加息的个性和背景参考。目前欧洲银行动荡开始蔓延,未来对欧洲主要货币影响存在不确定风险。

  3、国际黄金与石油随从上涨远期有变数。伴随一周央行聚焦重点,国际商品价格的两大板块呈现黄金上涨显著与石油反弹态势,期间市场恐慌心理的避险是刺激黄金价格上涨至2000美元的环境特色,预计未来预期上涨可能性更大,主要是美元贬值极端性驱动金价上涨为主。然而,国际石油价格反弹至70美元关口后依然震荡反复错落迂回,未来上涨潜力十分巨大,目前市场预期已经指向140美元可能。一方面是俄乌冲突难以休止的俄罗斯石油减产将限制供给端或是油价上涨背景逻辑,另一方面是投机情绪炒作则因银行动荡而加剧心理与经济不良情绪,价格推波助澜难以避免。尤其是2月国际石油价格均价比1月下降2美元,但欧洲主要国家通胀上涨依然不变,个别国家通胀压力已经引起社会以及企业不稳定,罢工潮与社会抗议不利于宏观政策应对,并对利率选择干扰较大。尤其欧洲国际关系内外复杂局面越来越忐忑纠结不定,北约与俄乌之间波及的范围与问题更加离心离德的欧洲分崩离析局面或是投机因素的推进氛围。因此,预计黄金和石油双涨趋势将不利于欧洲更多,美元与欧元竞争格局将是包括目前银行风波传染欧洲的针对性手法与规划可能。

  预计下周美元贬值意愿强烈,但环境因素不支持突出,主要是欧洲瑞信事态延展到德国等多地银行风险暴露,美元贬值因欧元区不良难以升值将被节制。加之美国银行缓冲较快,市场与政府之间不清晰度逐减加大争论,美元既存在100点迂回,也可能重返104点两极分化,但接下来时间美元贬值大于升值是中期大概率可能。因此,其它篮子货币相对升值,尤其是商品货币伴随商品价格与远离银行风波将是美元贬值另一面侧重。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