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FX科普:数据与事件的分析,是基本面分析的主要内容

2023-03-22 17:48:48 和讯投稿 

  ATFX科普:基本面分析往往被视为洪水猛兽,因为想要分析的准确就必须具备较高的文化素质,全面关心和了解政治经济形势,并掌握相当的理论基础知识和社会经验。技术分析就简单的多,只需要搞懂几个技术指标,搭建出自己的交易系统,然后严格执行就可以。其实,基本面分析远没有大家想想的那么困难,只要找到了敲门,其乐趣和成效远大于利用一套交易系统来指导投资和交易。

▲ATFX图
▲ATFX图

  基本面分析有两大核心:数据和事件

  数据是指经济数据,常用的GDP增速、失业率、通货膨胀率CPI和进出口差额,国内经常提到的经济数据有存款准备金率、M2、社会融资规模存量、MLF、制造业和服务业PMI等等。描述一个国家经济形势的经济指标有数百个,但其中能够对外汇和黄金原油市场构成冲击的并不多,绝大部分只是在特定领域被特定人群所看重,比如汽车产量、工厂订单、破产企业数量等等。

  对于外汇市场来说,重要性排在第一位的是通货膨胀率数据。很多人会惊讶,为什么中央银行所决定的基准利率。其实,了解美联储决策依据的交易者应当清楚,加息和降息的决定虽然由FOMC投票决定,但各个票委,尤其是美联储主席,投票的依据就是美国CPI和PCE物价指数在过去一段时间的变动情况。所以,CPI是各国中央银行的决策依据,故而重要性排在基准利率之前。

  货币有五大职能,价值尺度、流通手段、支付手段、贮藏手段和世界货币。决定货币能否顺利执行其五大职能的核心在于货币的购买力,如果一国货币在一定时期内购买力不断下降,则表明货币发行过多,汇率倾向贬值(在没有外汇干预的情况下),黄金将受到提振。货币购买力高低的衡量指标,就是通货膨胀率数据。目前公认2%的温和通胀水平最有利于经济发展,高于该值为恶行通道,低于该值为通货紧缩。

  基本面分析的另外一个重要内容是对热点事件的分析,比如股票市场当中上市公司核心控制人的丑闻、两家公司之间的合并重组等等。对于外汇市场来说,事件牵扯面更广,不再是公司与公司之间博弈,而是国家与股价之间的博弈,比如英国脱欧事件。

  事件的发生发酵,会极大的改变市场短期的投资情绪和信心。以英国脱欧为例,当公投决定脱欧时,英镑大跌;当特丽莎梅与欧盟达成协议时,英镑大涨;当特丽莎梅的协议在英国议会处被驳回时,英镑又大跌。在这涨涨跌跌之间,就是宏观事件所引发的情绪波动周期。

  聪明的交易者需要超脱这种情绪周期,而将目光放在更加稳定的数据趋势上来。仍旧以英国脱欧为例进行分析:虽然英镑伴随英国脱欧经历了各种起起伏伏,但其兑美元整体贬值的趋势没有改变,而造成这一趋势的基本原因就在于英国萎靡不振的通货膨胀率数据。所以,想要获得基本面分析的成功,就必须要重点关注数据与事件。而想要用基本面分析来指导交易,则需要抛弃事件周期,拥抱经济趋势。

  ATFX免责声明:

  1、以上分析由ATFX资深分析师Dean提供。

  2、以上分析仅代表分析师观点,汇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3、ATFX不会为直接或间接使用或依赖此资料而可能引致的任何盈亏负责。

  4、部分内容来自于网络公开信息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