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宣布大消息:历史第1次!人民币超过了美元、欧元?

2023-03-08 23:01:50 王爷说财经 微信号 


王爷说财经讯:历史罕见的一幕出现了!

周三(8 日)消息,据俄罗斯《生 意 人 报》(Kommersant)报道,人民币首次超过美元,成为俄罗斯股市上交易量最大的货币。

报道称,根据莫斯科交易所(MOEX)的数据,今年 2 月份,人民币是莫斯科交易所交易量最大的货币,甚至取代了美元的头把交椅。

具体数据来看,2 月,在莫斯科交易所,人民币的交易量超过 1.48 万亿卢布(相当于196 亿美元),这比 1 月份高出三分之一。

作为一个对比,虽然2 月份美元交易量也有所增加,但仅增长 8% ,总交易量 1.42 万亿卢布(相当于188 亿美元)。

所以这样一算,人民币占莫斯科交易所主要货币总交易量的近 40%,而美元的份额略高于 38%,此外,欧元占比为 21.2%。

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呢?

王爷说财经注意到,按照斯科交易所(MOEX)的数据,一年前,美元在MOEX的交易量占比87.6%,具有绝对的龙头地位,而欧元占比为11.9%,当时人民币占比只有0.32%。

对此,俄罗斯《生 意 人 报》分析评论称,这些交易量的变化,越来越多地反映出俄罗斯在欧盟和美国制 裁扩大的背景下,逐渐退出“不友好”货币进行的交易。

与此同时,中国海关数据显示,过去一年,中国、俄罗斯之间的贸易额增长了 29.3%,超过 1900 亿美元;进入2023年,中、俄双边贸易更是大涨。

具体数据来看,2023年前2个月,中国、俄罗斯双边337亿美元,同比增长25.9%,增幅是中国主要贸易伙伴中最高。【详情见我们之前的文章《公布:2个月,中国外贸额8957亿美元!和俄罗斯337亿,和美国多少?》】

对此,俄罗斯银行——Sovcombank 首席分析师——瓦西里耶夫(Mikhail Vasilyev)也评论称,俄罗斯与中国约一半的贸易额以卢布和人民币计价。

瓦西里耶夫说:“一些俄罗斯大公司已经完全转向,直接以人民币与中国进行贸易,当然,还有一些仍然保持人民币与美元的平价。我们预计,在未来几个月内,用于与中国贸易的本币结算的份额将会大幅增加。”

值得一提的是,王爷说财经注意到,自2023年初以来,在俄罗斯,人民币外汇交易量的增长受到财政规则机制的推动,根据该机制,俄罗斯央 行于1 月份开始在公开市场上出售人民币。

原因很简单,因为随着西方对莫斯科交易所和俄罗斯国家清算中心(NCC)的持续制 裁风险,以及俄罗斯央行奉行的“去美元化”政策,这直接导致俄罗斯对一些所谓的“不友好国家”的货币的需求下降。

无独有偶,俄罗斯工业通信银行(PSB)首席经济学家——日利尼科夫(Egor Zhilnikov)也表示,随着时间的推移,在俄罗斯经济持续“去美元化”和家庭需求转向亚洲货币的背景下,人民币将逐渐成为(俄罗斯)流动性更强的货币。

对此,你怎么看?你如何看待人民币超越美元,成为莫斯科交易所交易量最大的货币?

注:文由王爷说财经编撰,如需转载请事先关注账号,私聊联系王爷本人,获得授权后才可转载,转载后请原文转载,不得进行任何的图文转变图集、视频等形式转载,侵权必究!此外,文中观点系个人观点,仅用于学习交流探讨用,不构成投资建议!文章如有疏漏、错误,欢迎批评指正!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王爷说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