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地缘竞争加速“去美元化”

2023-02-09 02:17:06 环球网 

俄罗斯《观点报》2月7日文章,原题:西方承认美元的地位正快速终结 曾预测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的最著名美国经济学家努里尔·鲁比尼预测,世界将抛弃美元。目前不仅俄罗斯,西方也在抛弃美元。他还作出更令人震惊的预测是,这(去美元化)将发生在十年内。他称,这是因为美国与中国的地缘政治竞争日益激烈,不可避免地会出现两种相互竞争的全球储备货币。

鲁比尼表示,目前的一些现象加速了世界去美元化的进程。首先,在美国和欧盟与中国、俄罗斯和伊朗之间地缘政治竞争加剧的背景下,出于国家安全的考虑,美元作为外汇储备正被快速抛弃。俄罗斯在外汇储备中放弃了美元和欧元,转而支持黄金和人民币。这是一种正常的做法,各国央行总是持有贸易往来最活跃国家的货币。中国和沙特阿拉伯于去年年底进行首次用人民币支付的重要交易。鲁比尼认为,其他国家也可能效仿。

此前,美元被视为最安全的国际储备货币,石油结算一直是以美元进行的。这大大支持了美元和美国的经济,而将石油交易转换为使用本国货币结算正削弱着美国的实力。俄罗斯首先决定采取这一步骤,将与欧盟的油气贸易转用卢布结算。中国也选择类似的道路,以提升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的地位和经济声望。鉴于中国在全球贸易中的规模,此举可能会损害美元的地位。用美元进行的交易越少,这些国家的美元储备份额就越少,美元本身也将变得越弱。

在西方制裁俄罗斯并冻结俄3000亿美元资产后,中国和其他国家担心,美国可能会对任何国家采取同样的措施。目前美元在国际储备中的份额正逐渐下降。20世纪80年代中期,美元占世界外汇储备的85%,到去年上半年仅占59%,达25年来最低水平。

威胁美元主导地位的第二个因素是新技术,特别是央行数字货币、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系统、中国和其他国家之间的货币互换以及取代SWIFT的结算系统。鲁比尼表示,这可能会导致建立另一个替代性的多极货币和国际支付体系。

至于美元面临的另一个威胁,鲁比尼提到了特里芬困境,即拥有储备货币地位的国家面临的短期国内目标与长期国际目标之间的经济利益冲突。美国作为一个确保其货币具有全球储备地位的国家,经常账户持续出现赤字。鲁比尼认为,这将最终削弱美元作为储备货币的地位,美国国际债务的增长让美元变得不稳定。

那些认为美元可能会逐渐贬值的经济学家通常不相信这种情况会很快发生,但鲁比尼认为这一进程可能比许多人想象的要快得多。俄罗斯“泽尼特”商业银行分析部主任弗拉基米尔·叶夫斯季菲耶夫称:“美元在全球经济和国际储备中的份额将进一步降低。这一进程的催化剂可能是替代支付系统的发展。另外,人民币自由化也将吸引更多投资者投资人民币。第一种情况意味着美元的地位将出现渐进式变化,而第二种可能会大幅减少美元在世界中的份额。” (作者奥利加·萨莫法洛娃,柳玉鹏译)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