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雅玲:FED加息贬值 美元发挥狡猾

2023-02-04 10:42:54 和讯投稿 

  本周外汇市场美元指数突破101点至100点是策略成功展示,但周末反弹103点实属无奈经济靓丽。一方面是美联储如约加息25点致使美元利率上至4.5-4.75%,美元升值属于正常;另一方面美元升值势必阻碍美联储持续,美元贬值提前防御是必须。最终美元逆反贬值开年局面,美元升值不得已间的技术修正开启,老道经验技术综合展示美元功力。一周美指从101.9367点上至102.9959点逆反较强,升值幅度1.03%;区间水平位于103.0113-100.8034点,振幅达到2.14%。其中配合美指的欧元是关键,欧元兑美元汇率一度上至1.10美元,周末回至1.07美元。相反英镑升值动力不足,周末下跌至1.20美元。相比较澳元等商品货币升值协从美元贬值明显,澳元一度上至0.7158美元,周末跌至0.69美元;加元上至1.32加元,周末收盘1.34加元;新西兰元更上至0.65美元,周末回至0.63美元。日元升值至128日元周末至131日元;瑞郎极致升值0.90瑞郎,目前依然保持0.92瑞郎中性水平。我国人民币因美元贬值转升值剧烈波动后贬值收官,周末贬值6.80元收官,期间振幅位于6.70-6.80元千点之间震荡,且两地汇率基本同步。

  外汇市场周期惯性调整面临阶段转身调整期,美元升值借势经济利好休整为主,美元贬值倾向尚无改变,这是美元货币政策加息周期的配套技术策略随从的必然与必要调节,美元升值修复之后加大贬值将是关键导向。

  1、美国经济数据刺激升值与技术修复巧合。尤其是周末市场关注的美国1月非农就业数据暴增51.7万人令人不解,市场质疑美国数据的真实性出现,但该数据对美元刺激作用显著,美元升值修复顺势而为。美国新增非农就业大超预期的18.5万人以及前值的22.3万人,特别是1月失业率小幅下滑至3.4%,这是美国失业率53年即1969年以来低水平,比较预期的3.6%以及前值的3.5%更低是美元升值的不得已。同时美国另一份经济数据显示,美国非制造业PMI上涨6点至55.2点,这是2020年中以来最大的月度涨幅。该指数高于50意味着增长,1月数据超过了经济学家的所有预期。透过经济数据折射的美国规划与配合是市场关注重点,即美联储加息连贯性没有根本转变。

  2、美联储加息步骤并非是利率单纯操作性。一周美联储年度首次例会非常重要,这对全年预期至关重要。然而,市场偏激引导倾向顺应美联储加息前景是核心因素,这就是市场理解美国通胀舒缓与加息截止对美元贬值的刺激顺应美联储意愿。这就是美联储加息并未改变,鲍威尔主席已经明确美联储加息不会停止,未来是加息速度的调节,但加息空间充足乃至提高利率上限将不会有根本性逆转,年内降息尚未考虑。而市场再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公布后,市场对美联储3月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升至94.5%,相比较数据公布前为82.7%。同时芝加哥商业交易所的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美联储3月加息25个基点至4.75%-5.00%区间的概率为94.5%,而维持利率不变的概率仅为5.5%。预计5月例会维持利率不变的概率为2.6%,累计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47.4%,累计加息50个基点的概率为50.1%。美国宏观经济调控以及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的长期化战略保护是美元霸权的根本。

  3、欧洲两央行加息分道扬镳加剧货币复杂。除美联储加息聚焦之外,英国央行欧洲央行各加息50个点比较美联储加息25个点具有优势,但是英镑与欧元货币表现则截然不同。其中英镑贬值凸显,英镑对美元汇率从1.23美元下至1.22美元,周末则进一步下挫1.20美元,英镑加息并为刺激英镑反弹,其中英国通胀水平并未节制,最新指标依然两位数的态势加大英国经济滞涨的担忧。相比较欧央行加息欧元被刺激上至1.10美元新关口高位引起关注突出,但实际上欧元区通胀依然位于40年高水平,货币升值制衡经济或加剧通胀使得欧元升值无法持续,美元调整姿态以及欧元无法支撑的升值导致欧元急速贬值至1.07美元。尤其英欧货币之间竞争更集中关系定性的差异,英镑是美元联盟伙伴,欧元是美元竞争对手,进而汇率走势的保护性与攻击性截然不同。目前美欧之间经济比较美优欧乱十分明显,美国经济新周期强劲态势凸显,欧元区经济相对稳定的分化严重将是欧元难以面对的风险。尤其是欧元区两大重要成员国德国和意大利经济已经呈现负增长,欧元区2022年避免了经济衰退,但2023年经济衰退难以逃避,这对欧央行货币政策的挑战难以不免,欧元区滞涨以及货币解体两大难题将是值得关注的焦点。

  预计下周美元升值修复节制力与贬值区间波动两面兼顾,美元升值动态阶段性将是主要侧重。美国经济基本面和美联储加息预期将是美元升值必然,只是目前美元技术保护性将以节制美元升值为主要思路与调控重点。相比较其它货币升值内在要素牵制,包括技术休整待发升值配合美元贬值也处于阶段之中,美元贬值趋势性与升值阶段性是今年行情特色。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