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巴西阿根廷筹划建立共同货币,有望促成全球第二大货币区

2023-01-23 16:12:14 环球网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马梦阳】英国《金融时报》1月22日报道称,巴西和阿根廷将于本周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峰会上宣布,两国正就建立“共同货币”展开准备工作,并将邀请拉丁美洲地区的其他国家加入。此举有望促成仅次于欧元的全球第二大货币区。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官员的话报道称,该计划将重点讨论一种被巴西建议称为“苏尔(SUR,意为南方)”的新货币如何促进地区贸易,以降低对美元的依赖。起初,它将与巴西雷亚尔和阿根廷比索平行运行。

阿根廷经济部长塞尔吉奥·马萨对《金融时报》表示,会议上将讨论创建共同货币的所需参数,包括财政问题、经济规模、中央银行作用等许多方面。他补充说:“这将是对贸易一体化机制的研究。我不希望引起任何错误的期待,这是拉丁美洲必须走的漫长道路的第一步。”

该计划是一个双边项目。马萨表示,阿根廷和巴西将会邀请该地区其他国家加入。但马萨也表示,该计划可能需要很多年才能实现。

巴西和阿根廷之间的贸易额在2022年前11个月达到264亿美元,较2021年同期增长近21%。两国已成为包括巴拉圭和乌拉圭在内的南方共同市场(MERCOSUR)的主要驱动力。报道称,目前来看,共同货币的吸引力对阿根廷更为明显,由于大量印钞,该国年通胀率已接近100%。

一位了解讨论情况的官员表示,在过去几年,巴西和阿根廷讨论过共同货币问题,但由于巴西央行反对这一想法,谈判以失败告终。直至卢拉就任巴西总统之后,两国都由左翼政府领导,相关计划才得到了更多政治支持。

据悉,巴西总统卢拉将在周二(1月24日)参加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CELAC)峰会。阿根廷外交部长圣地亚哥·卡菲耶罗表示,峰会还将在加强地区一体化、捍卫民主和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做出承诺。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