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经去年资金流入同比骤降90%,2023年新兴市场吸金能否“否极泰来”

2023-01-12 21:15:46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陈植 上海报道

  2022年,美联储大幅加息与美元指数一度飙涨创下历史新高,无形间重创全球资本对新兴市场的配置兴趣。

  1月12日凌晨,国际金融协会(IIF)发布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新兴市场仅吸引337亿美元资金净流入,远远低于2021年的3796亿美元,降幅逾90%。

  一位华尔街新兴市场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这背后,一是相比2021年美联储延续量化宽松货币措施导致资本大举涌入新兴市场,2022年美联储大幅加息导致美债利差优势大幅扩大,使更多华尔街资本愿意留在美国,配置新兴市场的意愿明显下降;二是美联储大幅加息还导致欧美资本持续流出新兴市场,无形间抵消部分资金流入。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2022年资本流入新兴市场金额同比大幅回落的另一个原因,是对冲基金的交易净杠杆率大幅缩水。以往在美联储采取QE货币政策期间,对冲基金都是使用极高资金杠杆投资新兴市场获取高回报,2022年美联储大幅加息导致杠杆融资成本骤增,令对冲基金的交易净杠杆率降至2019年6月以来的最低值,间接导致流向新兴市场的资金减少。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流向新兴市场的资本金额骤降,也加剧了不少新兴市场国家的主权债务兑付风波,比如斯里兰卡、加纳先后因外币头寸不足而无法支付外币主权债务。

  近期,埃及货币——埃镑对美元汇率触及历史低点,单日跌幅一度超过15%。究其原因,一是2022年埃及政府多次干预汇市消耗大量外汇储备,二是流入埃及的海外资本减少,令这个国家外币头寸日益短缺,目前约95亿货物滞留埃及港口等待外币支付交割,无形间令埃及的主权债务兑付风险加剧。

  “若美联储延续高利率货币政策令流向新兴市场的资本持续处于低位,未来更多新兴市场国家可能会爆发主权债务兑付风波。”这位华尔街新兴市场基金经理向记者直言。

  所幸,随着美联储加息步伐放缓与美元指数持续回落,流向新兴市场的资本正悄然增加。

  高盛发布最新报告指出,上周亚洲新兴市场成为资本流入最多的地区之一,尤其是多空策略型对冲基金正在持续增加A股持仓。目前海外对冲基金对境内外中国资产的配置比重较MSCI ACWI全球指数高出9.5%,超配比达到2022年10月以来最高值。

  国际金融协会(IIF)经济学家Jonathan Fortun指出,随着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利率将在2023年见顶,越来越多华尔街资本正重新涌入新兴市场债券股票并抢购低估值资产,将令新兴市场资产在2023年有更好的业绩表现,其中拉美与亚洲地区将是资金流入的明显受益者。

  华尔街资本开始抄底低估值新兴市场资产

  受美元一度大幅升值与美联储激进加息造成新兴市场资本流出加剧等因素的影响,2022年新兴市场资产表现相当糟糕。

  以美元计价的新兴市场债券在2022年的年化回报率达到-20%,创下过去30年以来的最差年度表现;新兴市场本币债券也有15%的创纪录跌幅,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新兴市场股票指数(MSCI EM)在2022年的跌幅甚至超过2008年次贷危机爆发期间。

  双线资本(DoubleLine)基金经理坎贝尔(Bill Campbell)表示,2022年新兴市场各类资产的整体表现的确相当糟糕。

  在一位外汇经纪商看来,这也是2022年流向新兴市场的资金规模远远低于2021年的关键原因。

  “没有赚钱效应,华尔街资本一方面大幅削减新兴市场的配置比重,另一方面也不会动用较高资金杠杆维持新兴市场投资组合。”他指出。

  但是,这也造成新兴市场资产估值普遍偏低,为2023年资本流入奠定新的基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2022年11月起,随着美联储的激进加息接近尾声且美元指数冲高回落,越来越多华尔街资本开始重返新兴市场抄底低估值资产,A股与港股尤其受到众多海外资本的青睐。

  这背后,是众多海外资本认为随着防疫措施优化,中国金融资产已度过“最差状况”,反观美国经济衰退压力加大正令美股仍有较大下跌压力,因此他们纷纷弃美股投A股。

  瑞银预计,在经历2022年15%-25%下跌后,今年新兴市场股票债券将创造8%-15%的回报。

  摩根士丹利策略分析师加纳(Jonathan Garner)表示,随着全球通胀压力持续缓解,加之美联储加息接近尾声与美元下跌,周期性趋势正转向有利于新兴市场。在过去几轮全球经济周期里,新兴市场国家比美国更快复苏。

  摩根士丹利预测,MSCI新兴市场股票指数2023年的回报率可能达到12%。

  投行的力挺,正驱动更多华尔街资本持续涌入新兴市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方了解到,尽管华尔街资本对新兴市场的配置兴趣较2022年明显回升,但他们的投资杠杆倍数仍未达到2021年峰值。究其原因,一是美联储延续高利率政策令杠杆融资的资金成本维持在高点,二是部分华尔街资本担心美元指数触底回升,不想承担高杠杆投资组合的汇率风险。

  多位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向记者指出,预计2023年流向新兴市场的资金总额约在1500-1800亿美元,仍无法触及2021年的高点。但对不少外汇资金短缺与面临主权债务风波的新兴市场国家而言,这仍是“及时雨”。

  新兴市场国家急需资本流入抵御主权债务风波

  值得注意的是,在经历2022年动用外汇储备干预汇市与资本流出后,目前不少新兴市场外汇头寸相当严峻。

  野村证券发布最新报告指出,埃及、罗马尼亚、斯里兰卡、土耳其、捷克、巴基斯坦和匈牙利等新兴经济国家面临较高的货币危机风险。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这些国家的外汇资金短缺程度有所增加。

  野村证券还表示,在其内部风险警告系统所涵盖的32个国家里,22个国家货币危机风险自2022年5月以来有所上升,且32个国家的评分总和从2022年5月的1744分急剧增加到2234分,表明新兴市场货币的风险日益广泛。

  摩根大通认为,这背后,是2022年约860亿美元新兴市场债券被抛售,创造2015年美联储缩减恐慌期间的约4倍,直接加剧新兴市场国家外汇储备规模骤降与外币头寸短缺程度。

  “目前,部分新兴市场国家正继续海外资本重返本国,从而令他们拥有足够外汇资金兑付主权债务到期本息。”前述华尔街新兴市场基金经理向记者指出。但是,考虑到资本进出新兴市场的不稳定性,依靠海外资本流入仅仅是权宜之策。要更好地化解本国主权债务风波,新兴市场国家仍需增加大宗商品出口并寄希望大宗商品价格回升,从而拥有更高出口收入与财政盈余应对债务风波。

  此外,新兴市场央行还需在加息方面更加谨慎,避免过度加息导致经济衰退程度加大而影响财政收入。

  前述外汇经纪商告诉记者,目前高通胀持续导致资产价值贬值,也是影响资本重返新兴市场国家的重要因素。目前一个新趋势是华尔街资本更愿流入低通胀的新兴市场国家,远离高通胀新兴市场国家。

  记者还获悉,鉴于过去20年新兴市场债券的平均收益率超过6%~7%,2023年新兴市场债券能否创造同样的回报,也是影响资本重返新兴市场的另一重要因素。它甚至可能影响新兴市场国家能否吸引足够多的海外资本扩充外汇储备,成功应对本国主权债务兑付风波。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