顽固通胀数据令暂停加息“梦碎” G7鹰派风向标加拿大央行“欲鸽还鹰”

2022-12-23 09:04:5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吴斌 上海报道

  顽固的通胀数据让G7“鹰派风向标”加拿大央行纠结不已。

  12月7日,加拿大央行加息50个基点至4.25%,并意外表示已经在考虑暂停加息,释放了货币政策“急刹车”信号。但顽固通胀数据成晴天霹雳,加拿大11月通胀率居高不下,增加了加拿大央行明年再次升息的可能性。

  当地时间12月21日,加拿大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CPI同比上涨6.8%,高于经济学家预期的6.7%,10月为6.9%。按环比计算,11月CPI增加0.1%,而预期为维持不变。

  中国银行(601988)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有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11月加拿大通胀同比增速超出预期,充分说明加拿大通胀走势比较顽固,虽然汽油价格增长放缓,但随着通胀向服务业等更广泛领域扩展,通胀短期可能很难快速下降。由此,或将制约加拿大央行货币政策,为了遏制通胀上行压力,加息周期可能将持续更久,利率峰值也将更高。

  更糟糕的是,加拿大央行货币政策预期的反复释放了一个不利信号,欧美央行紧缩政策的鹰派程度可能会超出市场预期,暂停加息乃至降息的时点或许要等待更久。

  暂停加息“梦碎”

  在G7国家中,加拿大央行是当之无愧的“鹰派风向标”。今年4月,加拿大成为G7中首个大幅加息50个基点的国家,7月会议上更是一口气加息100个基点,也是唯一暴力加息100个基点的G7国家,在九个月内以创纪录的速度累计加息400个基点。

  但在12月声明中,加拿大央行删除了需要进一步加息的措辞:“管理委员会将考虑是否需要进一步提高政策利率,以使供需恢复平衡,并使通胀回到目标水平。”而这也是本轮紧缩周期开始以来,加拿大央行对“未来进一步加息”措辞的首次变化。

  不过,鉴于最新公布的11月通胀数据超出预期,加拿大央行迅速暂停加息可能“梦碎”。王有鑫对记者表示,在明年1月议息会议前,加拿大央行可能会表现得比之前更加鹰派,通过向市场释放信号,为市场需求降温,实现快速控制通胀的目的。

  尽管加拿大经济放缓,借贷成本上升开始抑制需求,但物价压力仍然顽固。通胀的持续性可能促使加拿大央行行长Tiff Macklem再次加息以恢复物价稳定。

  花旗经济学家Veronica Clark表示,CPI数据支持加拿大央行1月份加息25基点。“我仍然预期3月份会再次加息25基点,加拿大央行首要关注的还是通胀问题,显然现在通胀没有朝着他们希望的方向取得很大进展”。

  对于长期通胀走势,牛津经济研究院加拿大经济部主任Tony Stillo向记者预测,明年加拿大通胀率将下降,但仍高于央行2%的目标。预计整体CPI将从2022年6月的峰值8.1%放缓至2023年底的略低于3%。能源和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全球供应链改善、房价下跌、总需求走弱,以及加拿大劳动力市场日益疲软,这些都将造成影响。

  滞胀已避无可避

  一方面是仍然高企的通胀,另一方面是愈发疲软的经济,加拿大经济陷入“滞胀”已避无可避。

  加拿大统计局数据显示,加拿大第三季度GDP增长了0.7%,为连续第五个季度增长。然而在乐观的经济数据背后,疲态也已经显现,三季度加拿大家庭消费支出下降了0.3%,为2021年第二季度以来首次下降。与此同时,家庭储蓄率从第二季度的5.1%增加到了5.7%,民众为2023年可能出现的经济困境做储蓄准备。对比来看,2019年加拿大家庭储蓄率为2.5%。

  尽管三季度经济尚未衰退,但经济学家普遍预计,接下来加拿大经济陷入衰退已成定局。Stillo对记者表示,受激进的紧缩政策、高通胀、家庭支出减少和房地产持续低迷等因素影响,加拿大的衰退程度将超过大多数发达经济体,预计2023年加拿大GDP将收缩1.3%。

  官方层面,即使是加拿大央行也承认,越来越多的证据都表明紧缩的货币政策正在“抑制国内需求”,三季度加拿大消费放缓、房地产活动下滑,预计今年年底和明年上半年的经济增长基本停滞。

  房地产市场是加拿大经济的支柱之一,Stillo对记者表示,在疫情期间飙升后,加拿大住房价格正处于重大调整之中,预计在2023年中期见底之前将下跌30%。更高的偿债成本和更低的实际收入将挤压家庭,推动去杠杆化。

  尽管经济衰退即将到来,但加拿大央行不太可能在2023年降息,2024年之前不太可能将政策利率降至中性。Stillo还预测,大规模的财政刺激措施也不会出台,为了避免破坏加拿大央行抑制通胀的努力,除非经济严重衰退,否则加拿大政府不太可能出台新的重大财政刺激措施。

  未来货币政策路径或将曲折反复

  在抗通胀和稳经济的两难困境下,加拿大央行货币政策“欲鸽还鹰”,或预示美联储等央行未来货币政策路径也可能曲折反复。

  一方面,美国通胀已经在持续降温。12月13日,美国劳工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美国CPI同比增长7.1%,创下年内新低,也低于市场预期的7.3%,10月为7.7%;11月CPI环比增长0.1%,低于预期的0.3%,10月为0.4%。

  但另一方面,7.1%的通胀率仍远高于美联储的目标。对于市场日益甚嚣尘上的明年降息猜测,鲍威尔明确否认:现在的关注点其实是将政策立场调整到具有足够的限制性,确保通胀随着时间推移回归2%的目标,而不是降息。鲍威尔还指出,只有当决策者们确信通胀正在下降时,才会就降息展开辩论,目前没有考虑过降息,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不要转向过早。

  需要警惕的是,虽然美国的劳动力市场在缓慢降温,但总体仍相对强劲。劳动力市场的韧性支撑了需求,外界担心美联储不得不为遏制高通胀而大力收紧政策。不少经济学家认为,核心商品通胀和房产市场的指标将继续温和增长,并在明年转降,但在判断总体价格压力的路径时,目前的焦点已经越来越转变为核心服务通胀。

  鉴于核心服务通胀更加顽固,未来整体通胀从11月的7.1%回落至2%的目标仍需要漫长时间。高通胀下美联储暂停加息阻力重重,明年货币政策或许会比预期的更加鹰派。

  有趣的是,尽管美联储口口声声强调会将高利率维持一段时间,不会很快降息,但市场却在和美联储对着干,预计明年下半年美联储就有望降息50个基点。

  从利率市场最新的定价看,交易员目前预计,明年上半年美联储的基准利率将达到4.84%左右的峰值,然后在年底前降息至4.37%附近,市场利率定价明显较美联储12月点阵图更为鸽派。美联储12月公布的点阵图显示,到明年底利率将达到5.1%,高于上一轮预测的4.6%。

  需要警惕的是,其实没有人能准确预知未来,即使央行自己也不行。从历史经验来看,美联储官方的预测其实并没有太多可信度。美联储2018年12月议息会议公布的点阵图曾暗示,2019年将加息两次,但实际上美联储却降息了3次。更糟糕的是,去年3月时,多数美联储官员还预计到2023年底前不会加息,但结果却是,美联储今年便已暴力加息425个基点。

  不过,不确定的未来中也夹杂了一丝确定性。王有鑫分析称,美国通胀下行趋势已经确立,通胀连续多月下行,而且,随着能源价格下行和商品通胀放缓,住房租金也逐渐触及顶点,预计美国通胀将在明年一季度后大幅缓解,由此,美联储政策制定将逐渐由抗通胀转为稳经济,明年上半年加息节奏放缓甚至停止是相对确定的趋势。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